通州区总工会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总工会

【概  况】  通州区总工会所属乡镇、街道总工会、委局、公司、行业、开发区及直属基层工会66个,基层工会2126个,职工人数132312人,会员人数127479人。2015年,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区委和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履行工会组织的各项社会职能,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节”送温暖活动】  “两节”期间,市、区总工会筹集37.6万元,为全区376名困难职工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区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到16户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每人送去15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总计2.4万元。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27人次,讨薪732万元。为职工发放免费逛庙会门票10704张。向全国劳模、市级劳模发放“三金”(春节慰问金、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111.5万元。

【召开四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  1月8日,区总工会召开四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会上区总工会主席王振良代表区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吕庆申、副主席徐淑兰,区工会四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各乡镇、街道、委局公司、产业、事业及直属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专职工会干部、专职工会工作者和区总工会机关全体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

【开展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区总工会为深入贯彻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要求,积极发挥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的作用,提供3万元聘请师资为所属基层举办6场职工女性话题讲座。其中,潞河医院工会举办“巧手装点美丽 爱心扮靓生活” 插花培训,薄薄的陶土片在专业花艺师的指导下,通过女职工的一双双巧手变成红色的“玫瑰花瓣”,翠绿色的“玫瑰叶”。粘贴、绑枝,培训课变成学生的手工课堂。由100名女职工亲手制作的“玫瑰花”配以绿植,做成20盆亮丽的仿真盆栽,通过护理部送到不同的病区。此次培训不仅使广大女职工放松了身心,同时也为创造美丽、温馨的诊疗环境,促进医患和谐和医院文化建设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西集镇举办的庆三八职业女性形象礼仪讲座,聘请美莱国际形象管理集团设计总监、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卓越女性培训客座教授王小灿前来授课。来自全镇的200名女性参加本次活动。王小灿就职业女性形象设计、礼仪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活动受到热烈欢迎,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参加活动的女性增长了知识,活跃了节日氛围。

【首都职工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  3月21日上午,由市总工会主办,区总工会承办的首都职工“健步走121”手机APP上线启动仪式在运河广场举行。为深入推进健步走活动,方便职工随时随地参加健步走,市总工会自主开发的“健步121”手机APP在活动中正式启动上线。该款手机软件是集健步计数、健康资讯等功能于一身的免费手机软件,将面向全社会所有手机用户开放。上线仪式结束后,健步走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全区各单位的千余名职工和全市各区县的职工3000余人齐聚运河岸边,从位于运河文化广场的起点,沿河堤行进至玉带河桥下的终点,全程约7公里。随着发令枪的鸣响,人们开始出发,与周围美丽的春色组成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总工会主席梁伟,区领导岳鹏、杨静慧、李亚兰、区总工会主席王振良参加活动。

【建立“五位一体”帮扶救助体系】 3月26号,通州区工会召开了“五位一体”帮扶救助体系启动仪式,救助体系的创立将创新服务职工帮扶救助的机制和载体,提升服务职工的整体水平,同时还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全区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贡献。区委副书记杨静慧对区总工会所做的“五位一体”帮扶救助体系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

【组织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拓展培训】  5月7日—8日,通州区总工会组织全区72名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在怀柔天人际拓展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活动。拓展训练包括8学时职工素养提升教育和8学时拓展训练,其中包括破冰起航、篝火晚会等近10项训练内容。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参训人员的训练手段,又磨练了个人意志、超越了自我、熔炼出了团队、协作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不但提升了团队意识,还增进了个人之间的感情。都表示要把从中学到的知识,真真切切的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更好的提升工作质量。

【培训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 5月12日—13日,通州区总工会组织为期两天的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受到区总工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参加培训的有乡镇、街道的70余名工会工作者。培训内容主要包括“1+5”文件创新工作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并就全面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弘扬正能量,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集中解读“1+15”文件】  6月11日—12日,为加强工会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实现服务职工的新常态,通州区总工会组织全区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委局、公司工会等近百名工会主席、副主席及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1+15”文件创新工作精神,面向全区展开弘扬正能量、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全体职工、自身改革发展、基础保障工作,通过培训清晰描绘了新时期通州工会工作的格局。会后还将法人办理及相关流程、新系统的学习进行讲解。

【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培训会】 6月12日,通州区总工会开展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培训会。全区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委局、公司130名互助保险经办人员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邀请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北京办事处事业部副部长许鹏授课,她详细地讲解了业务系统的各项功能和业务网上办理的具体操作步骤,包括登录、入会、投保、理赔等业务实操的讲解演示。通过网络化的运行方式,简化理赔程序,使职工方便、快捷、高效得到理赔。与此同时,建立了职工互助保障会员档案,进行动态管理,便于了解职工情况。

【召开四届三次委员会】 7月3日,区总工会召开四届三次委员会,32名委员参加会议,根据区委提名,朱京萍当选为通州区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举办劳模事迹报告会通州专场】 7月21日,为在全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职工群众能够走近劳模身边、了解劳模事迹、学习劳模精神。按市总要求,以“中国梦·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通州区总工会举办了劳模事迹专场报告会。五位劳模用朴实的话语为职工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让职工真切感受到他们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其中,贾立群、郎浩俊、廖明是全国劳动模范。魏敬、赵月灵是北京市劳动模范。通过事迹报告,区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明确新形势下弘扬劳模精神,在全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劳模的热潮。学习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实现中国梦。

【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 7月22日,区总工会为北苑公交站公共引导员及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马桥环卫所的工作人员送去“一丝清凉”。通州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吕庆申、副主席朱京萍代表区总工会,为北苑公交站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及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及马桥环保所的员工送去价值15万元的洗发水、沐浴露、解暑饮料等解暑降温用品,同时带去党和工会的关心。奋战在高温下的职工深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大家表示,一定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地干好本职工作。

【乡镇、街道总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 10月22日,随着梨园镇总工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全区15个乡镇、街道总工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为保证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区总工会围绕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广”字,领导支持,全面覆盖,通过各种媒体让职工广泛参与。二是围绕“严”字,组织规范,出台选举手册,严格有序。三是围绕“宽”字,积极参与,弘扬民主。整个换届工作组织有序,程序到位,做到依法、依章程。通过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使得一批善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善于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善于解决复杂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干部进入街镇总工会领导班子,提高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工会组织形象。

【举办首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 10月26日—28日,区总工会与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组织了为期三天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培训班有三个不同凡响:一是这是通州区总工会联合区人力资源两家单位首次共同联手办班。培训班以法律务实为主,侧重典型案件分析,采取理论联系实际、讲授与交流结合,现场答疑互动。二是学员们表现不同凡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基层人员90多名学员,克服各种困难认真上课。三是学员们学习的成效不同凡响。经过试卷考核,全部学员获得北京市劳动争议调解员上岗证。学员们表示,“培训过程节奏紧凑、专业性强,知识量大,可操作性强,回去后,能马上用于实践,希望多举办几次”。市人保局郑秀兰处长、北京市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于辉、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军福、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朱京萍、通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祥辉参加培训。

【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验收工作】 11月,区总工会面向全区开展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验收工作。按市总“1+15”文件中关于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的要求,区总工会进行工作总结:一是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拟定前期方案并进行实地考察,制定考察办法,基层工会、企业主席也积极参与并配合验收,全区上报37家企业。二是职工之家因地制宜,不管是劳动争议调解室、妈咪屋、职工减压室都投资重金,成立特色工作室来不断满足职工的需求。三是区总工会加大建会建家力度,总出资110万元,并对37家示范单位进行奖励,并将时颁发“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示范点标牌。在新形势下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区总工会将结合企业特点和职工需求,让工会组织真正实现维权到位,服务做实的职工们的“娘家”。

(屈丽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