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概  况】  2015年,区科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在提高全区公众科学素质、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协助科技企业发展和科技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年内,区科协下设11个乡镇科协、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和42个企业科协、3个园区科协,负责对全区27个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服务、指导和管理。

【举办蔬菜种植科普交流培训】  1月28日上午,区科协在北京张家湾达毅种植中心举办蔬菜种植科普交流培训,通州区部分企业科协、科普示范园区和基地的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北京中捷四方和阳光盛景公司科协的技术人员分别讲解了利用迷向信息素技术对蔬菜病虫害进行防控及蔬菜生产废弃物处理方法;区种植中心蔬菜科和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就通州区蔬菜病虫害防控现状及农业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和大家进行交流。

【通州区在第十五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佳绩】  2月2日—3日,以“诚信伴我成长,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举行。通州区第四中学、梨园中学、潞河中学等8所学校的18支代表队60余名参赛师生参加决赛,获12个机器人竞赛项目二等奖、6个项目三等奖,通州区第四中学教师李杰荣获十佳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区科协荣获优秀组织奖。

【科普之春活动】  3月27日上午,由区科协主办、于家务回族乡协办的2015年通州区科普之春活动在于家务回族乡延芳广场启动。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区委常委、副区长于世疆等出席活动。其间,区科协联合各有关部门,整合优势资源,围绕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结合“百村农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发挥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基站和科技专家的作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加强农村实用技术科技培训与推广,帮助农民致富,促进农业农村新发展。

【科技周活动】  5月15日上午,为期一周的2015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在京通罗斯福广场启动,同时启动第20届北京商业科技周和2015年科普超市行首站活动。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静慧,区政府副区长肖志刚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集平面展示、实物展示、互动体验、有奖问答、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于一体。通州区部分院士专家工作站、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基站、农业科普示范园、科普示范基地、企业科协参加活动,向现场观众展览展示了创新创造成果。系列活动中,区科协围绕“智慧通州人、平安通州人、健康通州人”为主线,在全区开展科技型企业沙龙、公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讲座、创新理论培训科普讲座、实用技术培训、公共安全“五进”等系列活动。

【科普之夏活动】  8月,区科协开展2015年通州区科普之夏系列活动,举办科普讲座、科普互动展览、曹纪侯彩蝶部落科普参观学习交流等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普,广泛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科学理念,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科普日活动】  9月16日,以“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为主题的2015年通州区“全国科普日”暨平安通州人公共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在永乐店镇永三大队启动。活动期间,区科协联合区安监局、红十字协会、食品药品协会、公共安全生产协会等单位走进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公共安全科普宣传互动。活动中共发放《平安通州人》公共安全科普系列丛书6万余册,科普宣传品5万余件,受益群众约5万人次。

【举办“青少年走进中国工程院”系列活动】  10月16日,区科协举办组织“青少年走进中国工程院”系列活动。组织部分中学生走进中国工程院,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的报告,观看工程院纪录片《天命》,并分组参观中国工程院。此次活动是一次集科普、学术为一体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工程科学的理解,提高了学生们的科技意识。

【组织天文观测活动】  10月,区科协组织区梨园学校、潞河中学、北京二中分校、台湖学校、后南仓小学开展天文观测活动,普及天文、天文摄影入门等知识。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长了天文知识,同时对培养学生的业余爱好、提升科学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举办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表彰活动】  12月10日,由区科协主办的“科技引领发展 创新铸就辉煌——中国科协会员日2015通州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表彰活动”在区文化馆剧场举行。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区领导杨斌、杨静慧、洪波、宋京璋、贾君刚等出席活动。活动中,以潞河医院、甘李药业为代表的10个通州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来自全区医疗、卫生、教育、科普等民生领域以及农业、工业、服务业、城市建设与管理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10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宣读《关于表彰通州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决定》,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区委书记杨斌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活动安排了文艺演出。

【通州区公民科学素质指标达标】  年内,区科协认真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通过多种创新科普手段开展大量科普工作,2015年通州区公民科学素质指标达到13.2%,完成“十二五”通州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9.0%的目标任务。

【实现阵地建设全覆盖】  年内,区科协争取市级财政资金140余万元,在全区各个乡镇、街道建立科普场所,对原有部分重点社区的科普场所设施进行补充和更新。撤换全区科普画廊380米,修缮两处LED视屏,保证科普设施实用性。新建科普画廊32延长米,在永乐店、于家务、梨园等重点人群地区新建科普视窗6处。完成于家务农村数字化科普示范公园建设,使之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农村科普示范公园。大力推进“科普惠农兴村”“社区科普益民”两大项目的实施,获批4个市级农业科普示范基地,7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1个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耿宏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