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红十字会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红十字会

【概  况】  2015年,区红十字会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为宗旨,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动力,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谋划,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年内,接收募捐3281130.44元;投入救助款物4377880.93元,救助困难家庭7671户;组队20人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在通州区举行的供水和大众卫生救援队演练;举办应急救护培训班21期,培训初级急救员1619人;开展“急救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举办讲座29场,受益3677人;播放器官、干细胞捐献宣传短片619场、受益22520人;新建1000平方米备灾救灾仓库。

【创新募捐模式】  2015年,积极在企业中开展募捐工作,加强与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将募捐的重点调整为辖区内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和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家。寻找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每年捐款1万元对接一个学生。截至年底,有5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19万元。

“博爱在京城”活动募集善款300万余元】  年内,在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下,在区红十字系统专兼职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累计接收募捐129笔、3281130.44元。其中,接收“博爱在京城”募捐127笔、3280820.44元;接收为外埠灾区募捐2笔、310元。

【突发事件救助】  年内,支边教师因公殉职,区红十字会立即行动,爱心企业家孙虎成捐款20万元定向救助其妻儿;及时将2万元救助款及救助物品送到患乳腺癌晚期患者手中解燃眉之急;与北安同乡联谊会共同救助北安白血病儿童,发放定向救助款17.3万元。

【各项救助工作】  年内,发放“两节”送温暖款物124.97万元(含市会拨款8.88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398户。其中,发放物资价值79.36万元,受助对象4762户;发放送温暖救助款45.61万元,受助对象636户。日常救助和突发事件救助,全年发放救助款物3128475.93元,救助困难家庭2273户。其中,救助困难家庭大病儿童9名,发放救助款456703.33元;救助低保家庭大学生70名,发放助学款241000元;与计生委合作的生育关怀基金救助27户,发放救助款135000元;救助房屋失火、车祸伤亡、外伤等突发事件17起,发放救助款318000元;日常救助大病致贫、生活困难等家庭316户,发放救助款1798042元;发放米面油等日常救助物资价值179730.6元,救助困难家庭1834户。

【培训初级急救员1619人】  年内,落实市应急委的文件要求,与区委党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合作,同时深入乡镇、街道、企业、高校、中小学等举办急救培训班。全年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初级急救员1619人。

【安装急救亭】  为奉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倡导惠民、便民理念,区红十字会计划近2年内在全区社区、公园、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立100个红十字急救亭。2015年,在中仓、玉桥、北苑、永顺、梨园等街道和乡镇安装34个急救亭,其他街道、乡镇的急救亭正在筹建中。

【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  年内,在通州会议中心及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人流密集场所建立2个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安放AED等急救用品,用于现场突发意外的急救,并对服务站点工作人员进行应急救援相关知识培训。为方便通州百姓,区红十字会还在珠江地产及马驹桥、张家湾、台湖镇建立4个“999”急救站点,并投入使用。

【通州捐献干细胞第三人】  年内,与区中心血站开展联合采集干细胞血样事宜,采集血样600余份。其中,潞河医院儿科医生周丽捐献了干细胞,挽救了上海一位2岁儿童的生命。这是通州区第三例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中国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第5018例、北京干细胞分库第219位捐献者。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年内,积极在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及避险逃生知识讲座,并为东方、官园、民族小学及运河中学等学校每班配备一个红十字急救箱,共计211个。“爱在身边红十字日教育活动”及“普及红十字急救知识,提高学生自救互救技能”活动,获市红十字会十佳优秀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奖;另有8名同学获市红十字会2014年度优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称号,同时受到表彰。通过评先活动,促进了本区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开展。

【宣传工作】  2015年,通过举办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宣传活动,向群众传授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等急救知识技能,并发放红十字知识、急救手册等宣传材料。积极参加区科协举办的科技之春及科普周宣传活动,展示红十字会风采。年内,发放器官、遗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品、白色简易急救包、急救手册家庭版、无纺布袋等7万余份,受益10万余人次。各项活动均邀请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大运通州网、《北京青年报》等新闻媒体参加,及时形成材料向社会各界宣传。信息及照片均第一时间发布到区红十字会网站上。

【新建备灾救灾仓库】  区红十字会原仓库位于区会议中心地下一层,面积不足100平方米,采光、透气性均比较差,所收捐赠物品不易保存。经区会领导多方争取,2015年,将仓库搬到政府公务仓,新仓库1000平方米,位于地上,不仅面积十倍于原址,而且通风情况良好,帐篷、棉被、应急灯、家庭急救箱等价值100余万元的物资按类别码放有序,方便随时调取,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

(秦晓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