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会 保 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5年,区人力社保局强化社保基金监控责任落实,狠抓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在提升经办效能的同时,确保基金安全运行,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标准和水平逐步提高。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单位达2.2万家,参保人数达85.73万人,各项基金收支规模达115.36亿元。

【城镇五险扩面征缴工作】  年内,辖区城镇五险参保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保单位2.2万家,参保人员47.9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8.2%和5.6%。基金累计收缴55.76亿元,同比增长14.2%,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1.78亿元)的107.7%。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累计收缴分别为31.82亿元、20.11亿元、1.74亿元、0.90亿元和1.19亿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9%】  年内,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22.15万人,续保率达99%。累计收缴基金5.25亿元,有5.14万人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年内,及时上调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其中,全区6.13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领取养老金达3024.23元,同比增长9.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调整为每人每月470元,同比增长9.3%;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调整为每人每月385元,同比增长10%;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和工亡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分别调整为月人均2670.5元和1192.8元,分别同比增长13.6%和14.4%;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每档上调110元,平均增长10.3%(失业保险金按累计缴费时间划分为5个档次,满1年不满5年为1122元;满5年不满10年为1149元;满10年不满15年为1176元;满15年不满20年为1203元;满20年以上为1231元。)

【转非人员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年内,为马驹桥、梨园、永顺、永乐店、张家湾、台湖、宋庄、于家务8个镇、30个村的3234名征地转非人员趸缴、补缴社会保险3.25亿元。

【开展多支、冒领社保待遇追退工作】  年内,建立《社会保险追退费日常台账》和《社会保险追退费分类汇总台账》,加强对社保待遇多支、冒领追退工作的宏观管理。同时,采取打电话、发传真、实地走访专项追退等多种方式,向社保所及用人单位反馈多支参保人信息,督促其追回多支待遇。2015年,追回各项社保多支、冒领待遇1716.59万元,追退率达94.99%。

【多举措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  年内,通过采取优化审核结算流程、加强医保数据分析、加大外审比例、强化内控监督等方式严把医疗费用审核关;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力度,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驻院巡查、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有效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建立全区定点医疗机构诊疗项目库,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的诊疗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医保医师信息管理库,逐步规范医保医师注册备案、日常考核、奖励处罚三项制度;健全对违规就医参保人的约谈机制,严肃处理个人违规恶意骗保行为。年内,拒付不合理医疗费用99.24万元。

【实行社保业务全月办理】  2015年,通过及时调整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积极与14家银行沟通、主动对接行政科室审批业务和职介(人才)社保代办业务,调整业务经办时间,实现了社保业务全月办理工作的顺畅运行。

【创新社保卡发放服务模式】  全面推行社保卡快递业务,将参保单位领卡周期由1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全年,为辖区16932家参保单位成功制卡54014张;为16649家单位发放社保卡53371张。

【全面优化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  年内,开通网上认证,为常年患病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认证和电子认证等个性化服务。全区完成异地认证5212人,其中,提供个性化认证服务110人。

【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效能】  年内,通过采取整合养老、医疗保险待遇审批职能、推行经办大厅综合柜员制、为15家基层社保所安装个人权益记录自助终端机,以及为急重症、大病或特殊病患者开通医疗费用审批“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全面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效能,着力推进民生保障事业的发展,提高公众满意度。

【社保业务档案实现实时移交】  年内,实现了除医疗保险审核结算业务外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的实时移交,保证当日收取的业务材料次日完成整理、扫描、字段录入成卷等数字化加工,达到48小时后即可实现电子影像的查询和调用,业务档案成果利用愈加显现。

【内控监督检查逐步深化】  年内,完成《通州区社保中心业务流程汇编》和《通州区社保中心财务流程汇编》编写工作,内容涵盖10大类、224项重点监督业务。推行社会保险窗口受理、专岗复核、内控监督的三级监控模式。全年对16.5万笔业务进行日常检查、61项业务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36笔。

【信息发布】  2015年,通过局网站、政务信息平台、《北京劳动就业报》《通州时讯》等多种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新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和经办流程;自行编印并依托基层社保所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8万份。

【知识讲座】  年内,开办社保知识大讲堂20期,深入企业、社区(村)开办“微型课堂”15期,主动将社保政策送给辖区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

【信息安全管理精细化】  年内,建立区、街(镇)两级社保经办机构数字证书专管员队伍,实现近190个数字证书的精细化管理。对社保中心接入社会保险业务专网的73台计算机终端和2台自助终端机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

(何媛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