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访 工 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访

【概  况】  2015年,全区信访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结束了信访总量连续多年上升趋势,实现了办信、来访双下降。据统计,2015年,全区信访总量为1979件,同比下降6.9%,其中,群众来信1107件,同比下降2.3%,群众来访872批次/5356人次,分别下降12.2%和27.4%;集体访247批次/4396人次,分别下降13.9%和30.7%。到市上访1016批次/2374人次,其中,集体访106批次/1279人次。2015年,完成《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有效化解矛盾》专题调研一篇。2015年区信访办、西集镇党委、潞城镇党委被评选为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陈学庆、姚嘉斌、邓英、赵波、孙燕敏被评选为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区级领导信访接待】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2015年,区级领导干部亲自接访13批/73人次,促进了重点疑难案件的化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各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开展接访,亲自阅办群众来信,积极主动协调和解决本地区、本系统突出的信访问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全年全区区级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216件,加大了领导亲自协调和组织解决问题的力度,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强化重大活动、重点工程保障】  2015年,深入细致地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和重要时期的信访工作。特别是落实市、区两级部署,突出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标准要求开展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两大活动期间,区、镇两级接待群众253批次437人次。保证了重大政治活动信访维稳任务的完成。

认真做好潞城棚改期间的信访工作。一是积极与北京市信访办对接,争取市级部门对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二是委派一名副主任任潞城镇指挥部信访接待组组长,协调、指导信访维稳工作,使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成功将主要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非正常上访、无个人极端行为的工作目标。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为促进通州区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和做好信访重点人稳控工作,2015年,有区级重点信访矛盾38件,信访重点人29人,下发至19个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包案督办,亲自研究化解方案,加强对信访重点人的稳控,大量信访问题的化解,尤其是初信初访得到有效化解。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次,召开全区信访排查会议16次,排查131件矛盾纠纷,化解118件,化解率为90.1%。完成2015年度市级督查件8件,区级重点信访矛盾12件的化解任务。

【复查复核工作】  2015年,信访复查复核办公室进一步明确通州区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工作职责,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结合信访工作的实际,制定信访复查复核工作规则。2015年,办理信访复查50件,同比上升61.3%,案前调解26件,接待申请人和被申请人209批次560人次,信访咨询286次。

【夯实基础建设】  根据国家信访局《关于开展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的通知》要求,强化信访信息录入工作规范化。经过努力,实现2015年以来群众走访信息系统录入率100%;非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交办案件送达回证录入率100%;信访事项受理告知书、答复意见书录入率100%。

【信访群众诉求表达呈现新的变化】  一是更加聚焦民生问题。2015年,到区信访中,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城乡建设、劳动社保、涉农问题这三个方面问题有1285批次,占到区信访总量的64.9%。二是更加聚焦政府部门的行政行为。在处理信访诉求过程中,信访人要求信息公开的情形逐渐增多。三是更加聚焦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信访请求与投诉举报交织,反映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好,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贪污受贿等方面不断增多。

【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班】  11月13日,区信访办举办了基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班,要求全区信访干部一要认清形势,知难而上,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做好初信初访工作,落实中央“打扫院子、存量归零、严控增量”工作目标;二要认真履职,严格考核,完成百日会战阶段性任务,加强信访信息录入工作的管理,强化工作责任,将信访信息录入工作纳入到全区信访工作考核当中。

【开展信访宣传工作】  2015年,根据国家信访局和市信访办有关工作安排,开展信访宣传工作四次,发放宣传材料3.2万余份,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表达诉求,维护信访秩序,社会效果明显。

                     (赵  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