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概  况】  2015年,通州区国资委以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服务民生,增加经济贡献度为工作目标,大刀阔斧搞改革,开拓创新促发展,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活力不断增强。截至年底,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8户,全部独立法人单位58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24亿元,负债总额337亿元,净资产总额187亿元,全年缴税金5.15亿元,利润总额8959万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4%,净资产收益0.11%,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15%。在岗职工人数4202人。

【混合所有制改革】  年内,区属国企积极探索跨区域、跨层级、跨所有制的经营合作方式,国资公司、煤炭公司、潞运通、供销社和大运河水务公司等企业在多个项目中实现混合所有制。其中,大运河水务公司拓展与央企和市属国企的项目合作,2015年启动碧水污水处理厂、张家湾再生水厂,乡镇再生水厂、南水北调通州水厂、延芳淀湿地等一批水资源项目。

【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形成】  依据中央和北京市国企改革的相关精神,结合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区国企改革实际,2015年,国资委通过一系列调研和论证,拟定《通州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确定以“1+N”的方式,形成本次国企改革方案的主体框架。

【副中心建设重点项目】  一是“彩虹之门”项目完成土地上市,取得立项批复,功能业态布局、建筑设计优化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二是核心区基础设施和地下空间工程顺利推进,东关大道通车。三是通州文化旅游区拆迁工作进展顺利,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实现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开园。四是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二期等一批重点工程即将竣工,档案馆、传媒大厦等新项目陆续进入规划,区属国企参与副中心建设全面提速。

【民生保障】  一是交通运营环境不断优化。通盛达公司更新电动公交车14辆,出租车125辆,累计清洁能源公交车达到147辆;不断完善区内交通客运服务网络,设置10条公交线路,新增100辆电动微公交短途接驳。二是煤炭保供工作扎实到位。煤炭公司积极落实区政府“减煤换煤、清洁空气”惠民工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等各种困难,完成3万吨煤炭应急储备任务,完成系统燃煤锅炉改造任务,实现农村减煤换煤18万吨。三是老旧小区环境建设有序推进。金通公司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并投入216万元进行老旧小区公共设施改造,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资产经营】  年内,区属国企通过资源整合、横向联合、深度挖潜等方式,按照将有限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多种业态经营性资产的发展思路,成功筹划运河商务中心、品艺园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各企业进一步挖掘资源,开发新项目。其中,供销社开发了郎府、渠头等商业项目,在宋庄投资建设文化产业园。金通公司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不断提升资产创收水平,北方亿立综合改造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资本经营】  年内,通过高端资本嫁接、项目融资、品牌融资、参股并购、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寻求资本收益最大化,是区属国企重要的发展方向。各企业对资本经营的实践探索力度正在加大,收到初步成效。其中,区供销社加入市供销社投资平台,累计实现投资收益突破1.3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20%。此外,企业顺应国家金融政策形势,积极筹建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业务范围可以拓展全市,企业资本收益水平稳步提升。

【自主经营】  一是打造国有商业品牌。商资公司挖掘传统品牌市场价值。小楼饭店、丽新照相、烟酒公司等一批老品牌全面焕发经营活力。小楼饭店作为通州“非遗”文化代表,年内加大清真餐饮序列开发力度,同时完成店内多项装修改造,企业发展潜力持续增强;丽新照相获得“北京老字号”称号,品牌价值有效提升;烟酒公司新设立5家品质生活超市,同时承接区政府“菜篮子”进社区工程,有17家品农果蔬店开业,企业在商业连锁布局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二是创建旅游服务品牌。国资公司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运河游”全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成功举办草莓音乐节、七夕文化节、运河文化庙会、冬季冰雪节等项目。三是创新经营运作模式。煤炭公司引进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硅藻泥项目,签约代理加盟商300多家,年销售硅藻泥300多吨;通盛达公司拓展汽车租赁业务,成为区县车辆租赁定点供应商,此外企业根据副中心发展需要,积极筹划建设便民立体车库;商资公司利用农机公司库区,规划改造高端国际双语幼儿园,这些项目都展示了较为突出的市场潜力。四是开发电子商务平台。煤炭公司、商资公司、供销社积极探索“互联网+”业务,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充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拓展电子商务领域,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五是积极拓展养老产业。区属国企正在加大对养老产业的布局与投入力度,其中,由国资公司承建的区养老院项目,位于漷县镇,占地面积约为3.76万平方米,年内,已经启动建设。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各企业在强化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审计监督等方面的工作,都得到加强。八里桥市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调整考核管理办法,加重对管理和服务的考核力度,确保企业经营稳定。通盛达公司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对所属二级企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有效控制经营风险,提升企业财务管控能力。金通公司进一步强化内部考核,大力压缩可控费用,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5%,实现了向管理要效益的目标。

【招商引资】  区属国企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利用土地、房屋和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进行招商引资,通过聚焦总部经济,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措施,在提升国企经营效益的同时,也为壮大区域经济总量,为区财政税收和百姓就业做贡献。截至年底,全系统招商引资企业27家,实现产值13.15亿元,税收6156万元,从业人员2417人。

【国资监管机制建设】  一是国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加大国企发展战略研究,国资国企“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即将颁布实施。二是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成效明显。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国企改革精神,研究拟定了通州区国企负责人履职待遇和薪酬制度改革意见,促进企业发展的导向功能更为突出。三是审计管理功能有力增强。在完善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任中审计,通过审计手段有效强化国资监管力度。四是产权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对经营性房屋土地的管理更加严谨规范,有力提升了资产运营效益和风险防控能力。

【党建工作】 一是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年内,调整直属企业负责人10人次,企业领导班子更加年轻,能力结构更为优化;举办了国企负责人培训班和企业后备干部培训班,36名国企负责人和43名青年干部参加培训;按照《企业后备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办法》,27名后备干部中,有9人进入企业负责人序列。二是党建基础工作不断巩固。年内,完成60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对2个党支部进行建制调整,并发展党员37名;全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80余次,2432人次参加志愿活动。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全系统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班子和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改进,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更新车辆】  7月,完成更新区国资委下属企业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柴油公交车22辆,更新车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公交车,累计清洁能源公交车达到139辆。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年内,国资委系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5栋楼58562平方米的节能改造,完成57栋楼的小区公共部分改造;72栋楼的无障碍设施扶手安装和11栋居民楼的上下水改造和热计量改造工程。

【出台相关制度】  年内,出台《区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和《通州区国资委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报告制度》。根据北京市国资委指导性文件精神,拟定《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绩效考核办法(讨论稿)》《关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通州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探索企业全面预算,通过调研和学习,起草《区国资委关于推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将煤炭公司作为全面预算工作试点单位。建立企业财务快报评分制度,制定《通州区国资委系统企业财务快报工作标准》。

【更新燃煤锅炉】  2015年,区国资委严格督促下属企业更新燃煤锅炉,协调解决资金困难等问题,与新城热力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开通燃气供暖管线,拆除供销社(南街)、商资公司(玉带路)及通盛达公司(宋庄)3处6台燃煤锅炉,更新改造为燃气锅炉。区国资委下属90%企业完成煤改气工作。

【土地房产抵押】  根据区政府办理中关村通州园金桥基地建设基金发行工作的要求,区国资委系统内13个地块需要协助办理土地房产抵押。2015年,13个地块土地房产抵押解压工作完成,解压完的土地证、房产证已收入产权科负责管理。

(张新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