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运营工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国有资本运营工作

【概  况】  2014年3月,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国资委启动对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新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国润新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通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五家企业的资源整合与战略重组。同年10月28日,重组后的平台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2月30日,通州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暨国资公司成立大会召开,会议明确国资公司承担副中心建设战略功能平台和融资保障平台作用的重要职能。

【战略重组工作基本完成】  2015年,国资公司按照成熟一家整合一家的原则,完成5家一级子公司的股权划转,基本完成战略重组工作;完成各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的审定工作,制定合同、财务、招投标等17项管理制度;研究公司“十三五”规划及发展战略,明确公用事业与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文化旅游、投资运营四大业务板块。

【公用事业与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文化旅游区项目住宅拆迁签约率99%,集体非住宅签约率99%,大田签约率98%,国有非住宅签约率52%,取得18个地块的立项批复;彩虹之门项目完成土地上市,取得立项批复;核心区2号地初步完成0504街区深化方案的编制,3号地5个地块全部取得一级开发授权、立项、征地批复等前期手续;八里桥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北京市2016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并获得实施主体的批复;南大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初步完成2个改造意向方案编制及资金测算工作。文化旅游区安置楼,08片区入住工作基本完成,10片区18栋楼进入主体施工;区养老院项目开工建设;青少年宫组团项目完成概念设计方案;乔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土方、护坡桩等工程施工;北运河管理处项目竣工移交,正在进行原址拆除;医疗卫生项目方面,潞河医院综合门诊楼竣工交付,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中西医结合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房地产开发】  帅府小区二期项目,截至年末,销售房屋1066套,签约625套,销售额13.9亿元;运河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完成室外回填、地面硬化等工程施工及钢结构连廊构件安装工作。

【文化旅游】  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由国资公司下属新城投资公司与首旅、北控、文投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首寰公司与美国环球公司,在康卡斯特NBC环球集团纽约总部举行《合资协议》签约仪式,该项目于11月举办了基础工程建设启动仪式;核心区有轨电车项目完成一期规划方案深化工作;运河公园园区实现双语广播服务,成功举办第二届冰雪节及文化庙会活动和第一届“放放的森林”亲子生活节、首都职工健步走等活动,对奥体公园足球场进行改造;运河游项目完成一号码头、德州平台恢复工程,漕运码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二号码头安全出航440余次,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安全出航率达到100%;阳光会议中心完成区“两会”接待服务任务。

【积极开展对外合作】  年内,与北建工合资注册成立北京建工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完成彩虹之门项目履约缴款、土地交接手续,配合开展对外洽谈;与北京国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北京新城热力有限公司,正在着手转型和升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供热;与城建集团、建工集团成立通州核心区现代有轨电车工程工作组,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与新奥集团合作成立的新奥通城公司负责的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  年内,深入学习PPP融资模式,研究如何搭建PPP融资平台,加强对区内社会资本的引领和使用,吸引更多更好的市区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副中心建设。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和下岗再就业小额担保、平原造林贷款担保、区国资委金融债权整合回购等工作开展顺利。

(师慧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