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通州区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本年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通州被赋予城市副中心的全新定位,担负起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历史责任,迎来了更为难得和有利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年来,全区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95.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0.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80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55.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76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1648元。

通州迈入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新阶段。全区上下围绕新定位和新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配合市规划委启动城市副中心综合规划的编制,对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进行统筹布局;与市规划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合作编制城市副中心各项专项规划;与市教委、市卫计委、市文化局合作编制城市副中心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围绕“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新要求,开展大量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举全区之力完成行政办公区一期的拆迁,并实现开工;商务中心区重点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和逐批竣工阶段;文化旅游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实现开工;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土地一级开发基本完成;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A1地块完成上市交易。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度实施大气环境治理,完成全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区域内50%的燃煤锅炉实现清洁能源改造,区域内平房燃煤基本实现优质煤替代。全面征收扬尘排污费,淘汰老旧机动车1.4万辆。完成48家市级上账工业企业调整退出。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12.7%。全力推进水环境建设,启动21项水务项目。完成第二阶段中小河道治理,张家湾再生水厂一期等工程竣工。实施了北运河、运潮减河健康绿道工程,完成1.4万亩平原地区造林任务及商务中心区路网绿化一期工程,实施屋顶绿化1.25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77处,拆除面积198.3万平方米。新建调整社区(村)流管站342个,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调查登记率达到95%以上。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有效疏解外来人口。

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加快建设。东关大道等13条道路竣工通车,北环环隧具备开通条件,朝阳北路东延二期等9条道路加快建设。翠屏南里街等3条微循环道路具备通车条件,物资学院东路等7条老旧街巷完成改造。新华北路跨通惠河桥竣工通车,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全面完工。市政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开工建设南水北调通州水厂一期工程,完成果园环岛供水管线改造。运河220千伏、乔庄110千伏等变电站工程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区高压线迁改顺利实施。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燃气管线工程实现供气,商务中心区市政管网主干线升级改造全面完成。供热体系进一步完善,河东地区101万平方米供热整合替代全面完成,商务中心区能源中心及配套管网工程加快建设。区再生能源发电厂、有机质生态处理站工程启动建设。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新建、引进、整改了一批幼儿园。北京二中通州校区、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实现与本校一体化管理,梨园中学竣工投入使用,运河中学南校区、第一实验小学、运河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景山学校、杨庄小学工程有序推进,北京二中国际部完成选址。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潞河医院正式成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临床医学院,综合门诊楼建成投入使用,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第四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确定选址。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整建制转移,区级医院与市级三甲医院实现全面合作。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地方志、档案、保密、民防、地震、红十字、慈善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大项目梯次推进态势良好。春立正达实现上市,中捷四方等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阳光保险集团总部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通州口岸等项目加快推进,金融街三期等项目开工建设,联航(亚太)研发科技总部等一批总部型项目实现落户,成功引入天使街等一批创新创业孵化器企业。华远新天地、华业东方玫瑰等一批重点商业项目开业。平安银行、渤海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入驻通州。产业园区高质集约发展。全面落实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数同比增长23%。编制完成《通州园区生态化建设实施方案》,光机电基地率先完成生态园区建设。

社会民生建设有序推进。民生状况持续改善。新增就业超过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9%的较低水平,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87.76万人,解决13755名征地转非人员安置。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基本竣工,区养老院实现开工。完成市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完成68个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改造。深入实施37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事件办结率达98.6%。完成15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开展最为严格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危险化工等实施专项治理。完成世界田径锦标赛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各项保障任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人民武装、双拥共建、宗教、侨务及对台工作健康发展。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

(刘  扬)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