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概 况】 2015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载体,注重夯实工作基础、优化城乡环境、培育工作亮点、营造文明氛围,各项重点工作得到全面、扎实、有效的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郭英丽)

“文明大家谈”网评专题页正式上线】 1月4日,北京通州文明网“文明大家谈”网评专题页正式上线,专题页包括“活动介绍”“参与方式”“文明选登”三大板块,同时在大运通州网设置链接。该专题页面向通州区的居民群众广泛征集稿件,接纳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建议和评论。“文明大家谈”网评专题页的开通,给市民群众搭建了一个参与创城、建言创城的平台。

(林 森)

【启动“清洁空气蓝天行动”暨“绿色生活三·•一·五”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1月8日,召开“清洁空气蓝天行动”暨“绿色生活三·一·五”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工作部署会。区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清洁空气蓝天行动”,组织开展“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示范案例和绿色生活好市民评选活动,并以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积极参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的“三绿色一志愿”为主要内容,开展“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单位、进学校“五进”活动。强化市民绿色生活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贡献。      

(冯丽君)

【举办“2014通州榜样”颁奖典礼】 1月22日上午,举行“榜样的力量——2014通州榜样”颁奖典礼,表彰了周腾飞等10名“2014年度通州榜样”和40名提名奖。首都文明办副巡视员、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协调办公室主任孙平,区领导杨斌、岳鹏、芦峰、王杰群等出席活动,全区各界及市民代表450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小片、故事讲述、现场采访等形式,生动再现了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

【组织开展“善满通州送吉祥”活动】 春节前,为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体现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通州榜样”、身边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人物的关心关爱,结合2015年春节前走访慰问工作,通州区文明办特制作“善满京城”春节吉祥包,统一组织发放至全区各相关单位。同时,区领导、区文明办领导分别带队,集中走访慰问了 “2014通州榜样”十大榜样及8名往届道德模范。

【通州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区)提名城区”荣誉称号】 在2月28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通州区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区)提名城区”。同时,永乐店镇、区住建委和西集供电所分别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参加会见并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区委书记杨斌参加会议,与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一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通州将以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区)提名资格为契机,趁势而上,进一步加大创城工作力度,让城市更加文明,让全区百姓得到更大实惠。

(郭英丽)

【区创城办整理制定《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整改问题台账》】 为落实区政府专题会议上区长岳鹏的指示精神,通州区创城办组织全区各责任单位、地区对照《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指标任务分解台账(2014年版)》开展了第五次自评自测工作。40家单位和地区报送问题195条,涉及点位1746处。为促进创城问题的解决,区创城办经认真梳理、分析,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对解决各项问题的牵头单位及整改期限进行明确,并最终形成《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整改问题台账》。

(林 森)

【驻通州区部队跨区共建开展学雷锋活动】 3月4日,经区文明办协调,驻通州区预备役高炮师组织60余名官兵和医护人员,在朝阳区高碑店开展学雷锋活动,开展为当地群众免费理发、量血压、修自行车等公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北京卫视对此事做了报道。

(常金涛)

【聘请第三方专业调查公司对创城重点区域开展实地拉网式排查】通州区创城办于2015年3月初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创城主区域内进行拉网式排查,本次排查严格按照不发通知、不做宣传的暗访原则,对新华、北苑、中仓、玉桥四个街道和梨园、永顺、潞城、张家湾、宋庄五个镇部分区域进行实地问题清查。通过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形成评估报告。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 3月26日,通州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常建军、副区长李亚兰及通州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林 森)

【举办道德讲堂总堂机关专场活动】 4月3日,举办通州区示范道德讲堂命名暨道德讲堂总堂机关专场活动,区领导杨斌、罗明光、李亚兰、张振泉,以及来自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机关干部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以爱岗敬业为主题,首先由区领导代表区文明委为示范道德讲堂授牌。随后,区住建委机关干部与现场观众合唱《公民道德歌》,梨园镇村官刘高扬讲述了魏家坟村党支部书记郎浩俊23年扎根农村、带领百姓走上富裕道路的故事,“中国最美社工”、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讲述了自己把居民当成自家人、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工作经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赵昭讲述了仲裁院副院长曹惠为仲裁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台湖镇村官黄修宇讲述了镇派出所民警仲晓辉用浑然正气维护一方安宁的热烈情怀。参加活动的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代表与大家分享了道德感悟。活动最后,道德典型为机关干部们送上公民道德笔记本,让大家记录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的道德感悟,并祝愿大家吉祥如意、工作顺利。会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的实施方案》。

(郭英丽)

【开展“军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4月28日,区文明办组织陆航学院官兵、学生及社会人士走进西集镇郎府敬老院,为老人开展为老人献一份爱心、演一个节目、擦一次玻璃、洗一次床单被罩、洗一次脸、梳一次头、揉一次肩、拉一次家常“8个一”志愿服务活动。

(常金涛)

【开展“2015通州榜样”主题教育活动】 5月-9月,区文明办在全区广泛开展了“2015通州榜样”主题教育活动,以此宣传树立一批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通州榜样。全区社会各界推荐候选人543人,含括了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校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普通市民等各类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区活动组委会严格按照推荐标准,对候选人进行分类评审,评选出“2015通州榜样”10名,提名奖40名,授予区教委、区卫计委、区住建委、区城管执法局、区人力社保局、西集镇、台湖镇、漷县镇、马驹桥镇、张家湾镇、永乐店镇等十一个单位为“2015通州榜样”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择优向“2015北京榜样”活动组委会推荐121人,其中,9人荣登“2015北京榜样”周榜及月榜,3人荣获“2015北京榜样”提名奖,入选人数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广泛开展“为榜样点赞”子活动,动员广大市民通过专题网页和创新设计的H5页面,为榜样留言、礼赞榜样。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深刻反响,网页和H5页面点击率达7.4万余人次,收到网友及市民群众留言7000余条。

(郭英丽)

【启动“玉桥益家,志愿服务OTO”项目品牌】 5月,通过购买、租赁、承包、特许经营、专项补贴等方式,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以组织运作为主向社会化运作为主过渡,探索搭建志愿服务网络运行平台,打造“玉桥益家,志愿服务OTO”项目品牌。截至2015年底,该平台整合“志愿北京”和“志愿云”APP系统,带动辖区非公企业116家、社区社会组织100家、文化工作室100个、楼门长3000余人、常住居民17400余户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双轮驱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米朝辉)

【举行“核心价值观托举中国梦”优秀童谣进校园暨漷县镇中心小学“童谣伴我成长”节目展演活动】 5月22日,由区文明办、区委教工委联合主办的通州区“核心价值观托举中国梦”优秀童谣进校园暨“童谣伴我成长”节目展演活动在漷县镇举行。首都文明办、区文明办、区委教工委、团区委、区关工委领导出席活动并向学生代表赠送《通州区优秀童谣集锦》书籍。

【通州区成功举办首届“运河娃杯”少儿才艺电视大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助力通州区全面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区文明办、区委教工委、区文化委、区广电中心、区文联联合举办了通州区首届“运河娃杯”少儿才艺电视大赛。大赛历时4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14场激烈角逐,最终有48个优秀节目从1000余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分获声乐、舞蹈、器乐和曲艺4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5月24日,通州区首届“运河娃杯”少儿才艺电视大赛成果汇报会在通州区文化馆举行,获奖选手以快板、独唱、古筝合奏、钢琴、评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了汇报演出。首都文明办副巡视员汪建国,区领导杨静慧、罗明光、李亚兰、张振泉出席会议并向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通州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街道、乡镇领导及师生、家长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林 森)

【举办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 5月28日,举办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区各单位道德讲堂负责人及主持人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上,区文明办主管领导通报了通州区道德讲堂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和阐述了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下一阶段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目标要求。通州区道德讲堂总堂负责人兼主持人、区成教中心高级教师刘玉书介绍了道德讲堂的规范流程和基本模式。聘请通州区十大名人、著名节目主持人陈振清和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导演苏丹丹担任授课老师,详细讲解了道德讲堂活动主持、宣讲技巧、文明礼仪等方面内容,拓宽了学员视野。

(郭英丽)

【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年内,健全完善了由通州区文明委领导、通州区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组织领导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召开区级调度会五次,全面推动全区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团区委、区民政局、区社工委、区教委、区综治办、区卫计委、区老龄办、区残联、区卫计委、区旅游委、区交通委等相关部门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各社区、学校等基层宣传教育阵地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广泛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推动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 年内,联合区委社会工委、团区委制定了《推进通州区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通州区社会领域志愿服务和社会动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以区委常委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委办局、街道和有关乡镇为成员单位的社会领域志愿服务和社会动员工作联席会。通过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和部署社会领域志愿服务工作,从区级层面推动社会领域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推进建设志愿服务阵地,深化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大力推广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

(米朝辉)

【强化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动态管理】 6月2日,召开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工作部署会,并下发《通州区2015年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创建工作要点》系列文件。为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区文明办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日常管理机制》,并于全区先进单位工作部署会上发布。

(冯丽君)

【开展“运河娃情暖孤残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通州区文明办、创城办“星光”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6月,为践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对接通州区社会福利院制定活动方案。至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次,累计参加人数达160余人次,记录服务时长1308小时。主要活动是协助教师对孩子进行看护和对福利院室外卫生环境进行清理打扫。

(林 森)

【第二届通州绿色长走活动】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6月13日,联合区发改委、区体育局、区旅游委、团区委在奥体公园举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游”——第二届通州区绿色长走活动,公共文明引导员、文明有礼小乘客、春晓户外支队、八通网友等10余支队伍近2000人参加了长走活动。同时,八通网开展了“文明出游任你行 拥抱绿色晒健康”合影征集活动,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旅游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组织召开全区“清洁空气蓝天行动”现场推进会】 6月14日,区文明办联合发改委、玉桥街道在万春园举办“美丽玉桥 牵手蓝天”绿色家园公益环保行动启动式暨全区“清洁空气 蓝天行动”现场推进会。首都文明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区文明办等33家单位主要领导及居民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活动设置了“儿童涂鸦”“碳梦之旅”“绿色空间”“低碳王国”“环保大篷车”等5个低碳生活体验区,让广大社区居民现场感受体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

(冯丽君)

【收集整理宣传抗战老兵事迹】 6月初至8月中旬,通过多种渠道,对通州区53名抗战老兵的事迹进行收集整理,并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号召乡镇、街道对抗战老兵进行慰问,让“红色基因”代代传。玉桥、永顺、西集小学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及革命伤残军人的活动,聆听老兵讲述革命先辈的事迹。

(常金涛)

【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6月15日起,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文明办分别在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统一设计相关主题海报通过政府平台下发,供各单位宣传使用,并向各单位征集相关主题活动资料,将亮点信息报送至首都文明办。

(郭英丽)

“文明通州”进入北京市政务微信排行榜前20强】 “文明通州”微信公众平台于2014年初正式运行,设置了“创城进行时”“关注未成年人”“文明加油站”等特色栏目,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及时发布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资讯,为创城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截至2015年底,平台发送微信376期,收到微友发来照片1000余张。在6月16日发布的北京地区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文明通州”作为唯一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政务微信公众平台进入排行榜前20强。

(林 森)

【举办道德讲堂总堂公共文明引导员专场活动】 6月17日,通州区举办道德讲堂总堂——公共文明引导员专场活动,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公共文明引导员、部队官兵、社区工作者、绿袖标指导员、医护人员、团员青年、巾帼英雄等各类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公共文明引导员集体合唱了《习主席寄语》,播放了公共文明引导员工作纪实视频;引导员张宏威、潘会芸、邢宝芹分别讲述了队员们以站台为人生舞台、全心全意服务乘客、倾尽全力维护站台乘车秩序的动人故事;引导员代表现场朗诵了原创诗歌作品《趁我们还不老》;现场志愿者们一起诵读了经典,分享了道德感悟;活动最后,公共文明引导员们为大家送上《公民道德笔记本》,供大家记录道德感悟。活动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五个规范环节,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通州区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举办道德讲堂总堂区直机关专场活动】 6月25日,通州区举行道德讲堂总堂——区直机关专场活动,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1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以“爱岗敬业”为主题,现场党员干部合唱了《公民道德歌》,区人民检察院李莉讲述了自己身患重病,却依然坚守岗位、公正为民的感人事迹;区法院韩翠竹讲述了杜鹏法官执法为民、维护法律公正的先进事迹;区国税局周正君讲述了副所长胡紫冬默默耕耘、心系群众的党员本色;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24年默默无闻、倾情档案工作的最美基层党员徐洪玲先进事迹视频,并诵读了国学经典,分享了道德感悟。活动最后,区直机关工委为大家送上国学书籍。

【举办道德讲堂“爱在七夕”专场活动】 8月20日,举办“情定运河·圆梦七夕”第三届北京七夕文化节之“爱在七夕”道德讲堂专场活动。首都文明办副主任卜秀均,副区长李亚兰以及通州区部分道德模范、公共文明引导员、离退休老干部、全国文明村村民、首都文明社区居民、首都文明单位职工等200多对夫妻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现场,一首《牵手》拉开全场序幕,“2015通州榜样”5月上榜人物、永乐店镇张亚清讲述了自己悉心照顾受伤致残丈夫、离婚不离家的感人事迹;好军嫂、马驹桥镇路玉伶讲述了自己全力支持军人丈夫,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热切情怀;“2015通州榜样”7月上榜人物、漷县镇徐淑珍讲述了自己义务当红娘、成就400多个幸福家庭的助人为乐故事。现场观众共同诵读了歌颂美好爱情的古典诗词、分享了道德感悟,并在爱心卡上书写情诗赠送给身边的爱人。本次道德讲堂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郭英丽)

【创新开展“文明通州”社区宣传日活动】 年内,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形式,在7个创城重点区域的所有社区、重点小区建立117个“文明加油站”志愿服务岗,在每月第一个周六上午,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动员社区内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道德模范、未成年人以及志愿服务团体,广泛开展“文明通州”社区宣传日活动。8月—12月,分别以“携手共建卫生区 齐心同创文明城”“道德模范在身边”“公共文明——让城市更美丽”“诚信——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志愿服务传递温暖”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活动得到10万余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冯丽君)

【中国文明网联盟·北京通州站正式上线】 8月,中国文明网联盟·北京通州站正式上线运行。网站首页设置“头条”“图片新闻”“要闻”“文明播报”四个资讯热播区,发布通州区创城工作进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最新动态;“主题活动”以专题形式展现通州创城特色项目和重点工作;“文明评论”发表通州区评论员对社会文明热点的评析和解读;“讲文明 树新风”“道德模范”“未成年人建设”“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等版块从各方面反映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成效。

(林 森)

【开展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检查工作】 10月,区文明办、创城办组建六个检查组,对148个全国、首都级各类文明单位、村镇逐一进行检查测评,力争根治“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诟病,树立“以评促创”理念,强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冯丽君)

【举办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培训会】 9月29日,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培训会在通州会议中心举行。全区网络文明传播骨干志愿者和各乡镇街道、文明单位网站信息联络员80人参加培训。

【举办“向国旗敬礼”活动】 9月29日-10月7日,区文明办联合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国庆节期间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向国旗敬礼”活动。本次活动通州区有上万名学生参加了网上签名活动参与率达80%以上。收集精彩寄语上千条,文字质朴、风格清新,感情真挚、令人鼓舞,充分展示了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林 森)

【督促全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 10月14日,区文明办下发《关于制定、完善、张贴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的通知》。根据《全国文明城区(市区)测评体系(2015年版)》要求,督促各单位制定、完善、张贴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广泛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居民准则意识、律己意识,提高居民素质。

(郭英丽)

【启动第三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群众满意度测评】 10月24日,第三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启动。此次测评的调查范围包括新华街道、中仓街道、玉桥街道、北苑街道、永顺镇、梨园镇、潞城镇、宋庄镇和张家湾镇9个创城重点区域,测评方式采取问卷调查进行,测评方法分为调查员进入社区(村)的随机入户访问以及在万达广场、大运河森林公园等20个重点户外公共场所进行随机拦访。

(林 森)

【首都地区身边好人评议评审会在通州举行】 10月27日,首都文明办在通州区举行首都地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议评审会暨现场交流活动,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韩龙彬出席会议。会上,区文明办主任张卫东介绍了我区建立道德典型资源库、深入挖掘选树身边好人工作的经验做法。截至2015年底,通州区挖掘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100余人,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被评为首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2014北京榜样”周榜,3人荣登“2014北京榜样”月榜,9人荣登“2015北京榜样”周榜,3人荣登“2015北京榜样”月榜,涌现出了于文静、郝秋晨、周腾飞、张津生等一大批道德典型。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韩龙彬对通州区开展道德典型选树工作的思路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市有关单位的专家评委以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就11月上报中央文明办的“身边好人”人选进行了评议评审。

(郭英丽)

【举办“文明通州 你我共建”知识竞赛】 10月29日,由区创城办主办、区广电中心承办的“文明通州,你我共建”知识竞赛决赛在通州区文化中心举行。经复赛选拔出的财政局、西集镇、潞河医院等8支代表队24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本次活动自7月初开展,历时4个月,全区120家单位、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参与活动,营造了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

(林 森)

【召开通州区信用体系建设第一联席会】 10月30日,召开通州区信用体系建设第一联席会,全区相关委办局和乡镇街道50余家单位参加会议。会上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志成为组长的通州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通州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信委。会议研究讨论了《通州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三年工作任务,出台了守信示范企业评定与激励实施办法、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化文件。

(王晓宇)

【开展创城重点区域内全国和首都文明村、镇实地暗访】 11月,以中央文明办的重点工作、环境卫生、创建氛围为重点内容,对创城重点区域的梨园、永顺、潞城、宋庄、张家湾、台湖6个乡镇、36个村逐一进行实地暗访检查,发现实际问题99个,形成反馈报告,要求各乡镇按期整改,并进行督查追踪,确保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冯丽君)

【开展“诚信主题”社区宣传日活动】 11月7日上午,通州区开展了“诚信——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社区宣传日活动。活动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为内容,广泛在市民中普及信用知识、树立诚信意识、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区人力社保局现场为居民解答政务公开、劳动仲裁等问题;潞河医院现场为居民测量血压,宣传诚信医疗;建设银行通州支行讲解了个人信用报告的意义和使用流程;区法院宣传了“阳关办案、阳光执法”案例知识。本次活动覆盖全区7个重点区域的113个“文明加油站”社区宣传站点,主站点设在梨园镇云景里广场,公共文明引导员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王晓宇)

【开展2015年度通州区示范道德讲堂及优秀主持人评比活动】 11月,开展2015年度通州区示范道德讲堂及优秀主持人评比活动,按照评选标准,经基层申报、视频材料审核等环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区文明办决定授予区文化委等20个基层单位道德讲堂为2015年度“通州区示范道德讲堂”称号,授予区成教中心刘玉书等15人,2015年度通州区道德讲堂优秀主持人荣誉称号。

(郭英丽)

【发布第一期诚信企业“红黑名单”】 11月24日,通州区在通州文明网发布首批诚信“红黑名单”信息。区文明办、区经信委、区住建委、区商务委、区旅游委、通州工商分局、区质监局、区环保局、区民政局、区安监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法院、区工商联等14家重点单位,发布红榜企业名单116家,黑榜企业名单35家。年内,为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出台了《通州区诚信“红黑名单”制度》《通州区守信示范企业评定与激励实施办法》《通州区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等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

(王晓宇)

【开展“德耀运河”2016年春联征集活动】 12月,开展“德耀运河”春联征集活动,运用春联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而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传播正能量,营造喜庆、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截至活动结束,收到来稿1300余幅,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授予区教委等3个单位优秀组织奖,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并挑选优秀春联作品制作成运河娃新春大礼包,进行广泛发放。

(郭英丽)

【表彰通报“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典型案例和先进个人】 12月16日,在全市“清洁空气 蓝天行动”现场展示会上,通州区7个典型案例和14个绿色生活好市民获得市级表彰,区文明办荣获全市优秀组织奖。活动评选产生10个区级典型案例、40个区级绿色生活好市民和10个区级优秀组织奖。玉桥街道房歆哲一家作为全市“绿色生活好市民”代表,在9月24日北京交通委和首都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向交通陋习说不”启动仪式上发言。10月13日—16日,复兴南里社区李静作为市级“绿色出行好市民”代表,参加全国节水办组织的“金秋走中线,饮水话感恩”参观考察活动。同时,区文明办通过拍摄专题片、下发表彰文件、专题网页展示、时讯专版刊登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冯丽君)

【通州区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 12月,区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上街,到通州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在整个文明劝导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配合交警对电动车逆行、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积极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米朝辉)

【开展丰富多彩的军(警)民共建活动】 年内,区文明办先后协调多家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军(警)民共建活动。协调建行在驻通州多家部队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协调四美国际多次至驻通州部队开展义务理发;协调盛仁堂药店到驻通州消防支队开展用药常识及健康知识讲座;协调图书馆开展送文化到军营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及给部队基层官兵解决实际问题等工作,增强驻通州部队爱通州、建通州的强烈愿望,也为通州区文明城区的建设和双拥模范城称号增光添彩。

(常金涛)

【开展文明北京智慧宣传平台建设】 年内,按照首都文明办工作部署,开展文明北京智慧宣传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形式。按照分期分批建设安排,完成部分党政机关、窗口单位、社区、村等第一批133个点位建设工作。

(冯丽君)

【健全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 年内,依托“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逐步实现服务记录的异地转移和接续,使志愿者的服务记录不因工作岗位和居住地的变动而失效。截至2015年底,通州区注册志愿者在“志愿北京”上服务总时长为7845090小时,区注册志愿者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79.6小时。

(米朝辉)

【加强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建设】 年内,研究制定了《通州区乡情村史陈列室管理使用制度》,对建成的15座乡情村史陈列室进行制度化管理,打造1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示范点,其中,7个陈列室被命名为通州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陈列室作为多功能教育基地,接待学生、村民、党员、职工等各类人群6万余人。截至2015年底,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建成51块,作为宣传阵地,在传统节日、重点工作的宣传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冯丽君)

【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推荐投票活动】 年内,动员全区群众积极参与“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向中国文明网推荐46名事迹突出的典型个人,郝秋晨、孟繁信荣登“中国好人榜”。

(郭英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