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 查 研 究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查 研 究

【概  况】  2015年,区委研究室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京视察和市委书记郭金龙通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以抓好党建是党组织最大政绩为导向,以“发展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生态好起来”为总纲,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经济提质、建设提速、管理提效、环境提升等方面,突出调研重点,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努力通过调查研究促进科学决策。全年由区委研究室牵头或独立承担起草包括五届八次全会报告、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等20余篇重要文稿,在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调研课题完成情况】  2015年报市重点调研课题2个,完成2个,完成率100%。全年编发《通州调研》22期,有22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其中,有4篇在市委的《北京调研》上刊发,有10篇在市政府的《工作研究》上刊发,有7篇在《北京农村经济》上刊发,有1篇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上刊发。

【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研】  3月初,区委研究室(区委改革办)深入到区卫生局、潞河医院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北京通州发挥区级医院中枢作用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调研信息。此调研信息从对下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对上借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对内建制度探索长效协作机制等方面探索如何发挥区级医院中枢作用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探索了新路径。此调研信息刊发在《北京改革情况交流》《中央改革情况交流》上,并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市长王安顺的重要批示。

【起草通州区“十三五”规划建议】  5月—12月,区委研究室对全区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调研,在对未来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此建议在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高精尖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可行性的发展建议,得到领导的认同和全区人民的广泛好评。

【开展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调研】  6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全区实际,对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提升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的研究》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从通州区建设城市副中心的角度,通过阐述通州城市基础建设和管理取得的成效以及通州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就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提升组织规划层级、高标准织密道路路网、高水平布局其他交通设施、高起点保障能源供给、高质量提升环境品质等具体建议,为通州区如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市委研究室到通州调研时的情况汇报】  7月,为全面做好市委研究室到通州调研时的各项工作,区委研究室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杨斌同志的要求,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情况汇报》。此汇报全面总结了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几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推动工作的意见建议,比较客观公正地反映了通州区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为市领导调研通州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时的情况汇报】  10月,为全面做好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时的各项工作,区委研究室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区委书记杨斌的要求,形成了《通州区工作情况汇报》。此汇报全面总结了通州的基本区情和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明确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谋划研究工作的方向,并进一步阐明了为实现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配套服务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秩序治理、人口调控、职住合一、群众工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为市领导调研通州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通州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11月,按照区委常委会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此讲话全面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金龙重要讲话精神,从进一步增强建设城市副中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落实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以及如何努力做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等方面深入阐述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金龙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城市副中心,并提出要“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强管理、优环境;高标准、谋长远”工作思路,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区人民建设城市副中心的热情为之一振。

【起草区委五届八次全会报告】  按照区委常委会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在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11月开始了区委五届八次全会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多方听取意见,认真研讨分析,形成了《乘势而上 奋力拼搏 开创城市副中心建设新局面——在区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对当前新形势做了准确的分析判断,并对2016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完成2016年工作各项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即: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绿色发展,在构建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改革创新,在构建智慧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统筹协调,在疏解中求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切实做好民生、社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报告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全区广大干部的广泛认可。

(陈  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