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关于通州区2015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5年12月29日在通州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通州区财政局局长 张春良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通州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财政部门全面贯彻区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和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认真研究、落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收支预算管理,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事业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390,620万元,后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973,826万元,预计完成2,210,7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07,600万元,增长16.3%,剔除当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600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因素,同口径增长15%,完成人代会批准的收入预期660,000万元的106.1%;市对区返还及补助350,694万元;市级专项补助收入730,377万元;上年区级结余结转116,108万元;调入资金13,162万元(主要为生育津贴和上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结余等);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92,767万元。

(二)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1,390,620万元,后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539,492万元,预计总支出1,752,2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40,811万元,同比增长32%;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支出11,42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总收入为2,210,708万元,预计总支出1,752,231万元,收支相抵,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000万元后,预计年终结余结转381,477万元,其中:市级专项结转118,624万元、区本级结余结转93,383万元、乡镇结转21,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结转148,47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542,600万元,后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790,100万元,预计完成2,341,983万元,包括:本年预计收入989,058万元;上年基金定向结转176,151万元;市级专项补助收入180,18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996,588万元。

(二)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为1,542,600万元,后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728,800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912,194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总收入2,341,983万元,预计总支出1,912,194万元,市级专项结转29,14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结转400,64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1,782万元,后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816万元,预计完成1,816万元。

(二)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为710万元,后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284万元,预计支出1,28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总收入1,816万元,预计总支出1,284万元,预计年终结余532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字是根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的初步汇总,在地方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将通过财政决算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5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5年,财政工作贯彻依法理财理念,按照“用好、用活、管严”的要求加强资金管理,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进市行政副中心重点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民生保障以及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支持生态环境建设,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投入资金56,692万元,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704.63蒸吨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26辆,保障电动出租车等新能源车示范运行,促进清洁降尘等措施落地。投入资金41,475万元,加快实施河东再生水厂、张家湾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保障污水处理正常运行,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加强中小河道和重点区域水环境治理。投入资金159,072万元,用于推动平原造林、运潮减河、北运河健康绿道工程、东郊森林公园建设、城市绿地养护、森林公园维护养护,支持完善城市绿化体系。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资金22,533万元,加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日常维护管理。争取市级资金39,000万元,落实13个雨水泵站建设,提高城市应急度汛能力。投入资金256,389万元,支持东六环西侧路、玉带河东街、新华北路等路网体系建设,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二、坚持有进有退,引导产业发展优化升级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落实资金4,427万元,实施中关村分园区政策补助。做好产业调整加减法,兑付工业污染企业退出奖励资金4,329万元。深入推进“营改增”改革,兑现过渡性扶持资金1,987万元,受益企业136户次。

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加百姓福祉

注重把握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特征,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投入资金33,420万元,落实优抚安置、困难人员救助、残疾人补助、就业补助等政策,支持基层公益事业发展。投入资金88,856万元,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政策有效落实。投入资金2,403万元,支持通州区养老院建设,提高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资助标准。投入资金57,850万元,提前完成“十二五”期间149.0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实现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全覆盖,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投入保障房建设资金10,177万元,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落实公租房房租补贴政策。

四、优化公共服务投入,提高区域公共服务水平

优化教育事业资金投向。投入资金131,185万元,保障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办学条件达标,支持梨园中学、运河中学南校区新建、首师大附中、第一实验小学等改扩建,94所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3,656万元,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落实高清交互机顶盒补助等政策,支持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加大文物保护挖掘,弘扬运河文化。投入资金4,298万元,支持开展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改造、青少年体育运动等工作。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投入资金36,975万元,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筹资水平,保障国家免疫计划、妇幼保健等工作顺利实施。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多方融资筹措资金217,100万元,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完工投入使用,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建设加快推进,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五、加大支农资金投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投入资金5,303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促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投入资金20,048万元,支持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管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9,144万元,落实提高村级公益事业奖补政策。

六、增强城市管理投入,保障城市安全平稳运转

投入资金75,680万元,支持小公共低票价、供热补贴等惠民政策,保障价格稳定。投入资金5,102万元,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促进饮食用药安全。投入资金14,908万元,加强首都外围防控,保障街道(乡镇)网格化体系全覆盖,支持村庄社区化和老旧小区安全技防。投入资金75,775万元,健全政法经费保障工作机制,做好反恐维稳经费保障,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在统筹资金保障重点领域的同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用于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成效

以新《预算法》实施为契机,财政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重点难题为抓手,加强制度创新和体制完善,发挥好财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重点落实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坚持依法理财,认真落实新《预算法》,研究出台了《通州区财政预算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通州区加强盘活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跟踪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强化资金统筹,扎实推进盘活存量资金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北京市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一般公共预算存量资金完成全年盘活90%的任务。加强基金借款清理,积极研究消化基金借款。按照“摸清存量,分类处理,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从严从紧,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积极盘活部门沉淀资金,统筹用于全区重点政策性增支需求。

三、强化体制机制完善,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通州区落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26项工作任务,明确改革时限和责任清单,确保改革落地有声、取得实效。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之间的统筹力度,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研究建立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应统筹使用的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机制。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立部门预算支出形象进度,促进预算支出及时、均衡、有效。加强财政内部支出管理考核,建立通报、约谈、督察跟进的抓支出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11个乡镇全部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率先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改革总体目标。加强绩效考评管理。选取多个领域重点民生项目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考评资金108,200万元。

四、强化事权财力匹配,研究完善区与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

结合财政体制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促进科学发展、让渡区级财力、落实功能定位的总体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的基本职能、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地域面积、功能定位等因素,认真研究事权、财权、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体制机制,提出完善区与乡镇及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的初步方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步,在乡镇功能定位明确的基础上,适时推行新一轮区与乡镇、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

五、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准确掌控债务规模,积极化解债务风险

进一步开展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准确反映政府债务规模。建立政府存量债务统计台账,及时反映政府债务变动情况。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意见》,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工作,合理选定置换项目,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2015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全区经济、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同时,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一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落实功能定位,使得财政收入的中低速增长与支出刚性需求增大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在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的新任务下,仍存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表现为项目绩效目标不明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往来款长期挂账,甚至引发违规违纪等问题;三是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落实不到位,债务统计管理较为简单粗放,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程度有待提高;四是面对财政财务管理的新要求,部分财务人员存在认识不到位,依法理财观念不牢固,工作能力不强,财政财务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等问题。对于财政运行中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努力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约束、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6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全力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以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为总基调,牢牢把握市行政副中心的战略定位,强化资金统筹和资金监管,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更加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依法依规、科学理财,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25,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763,000万元,剔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00万元,同口径增长8%;市对区返还及补助375,161万元;市对区县提前告知专项补助和上年市级专项结转454,723万元;上年区本级结余结转93,38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000万元;调入资金14,102万元(主要为新型墙体材料基金14,000万元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结转148,47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925,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4,492万元;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支出11,34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628,56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预计657,8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预计83,00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预计7,300万元;新型墙体材料基金收入预计5,100万元;国有土地出让收益基金预计399,5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预计39,700万元;市级提前告知专项6,371万元;上年市级专项结转29,14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结转400,64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628,560万元,根据基金适用范围安排土地前期开发成本返还383,7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32,600万元、按照支出管理要求安排新型墙体材料基金、国有土地出让收益基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定向支出444,300万元后,按照项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市级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331,800万元;安排市级提前告知专项补助和市级专项结转支出35,518万元;安排地方政府债券支出400,64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0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35万元;上年结转53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067万元,其中:企业资本性支出100万元;公益性设施建设支出1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2万元;安排结余结转765万元。

二、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统筹资金聚焦全区中心工作

2016年预算安排加大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认真落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工作要求,把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放在优先位置,加大环境治理提升生态文明吸引力,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资源承载力,创造优越的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反磁力。2016年预算安排聚焦落实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五个重点领域。

(一)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446,577万元

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资金121,3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16年底实现全区“无燃煤锅炉房”目标;推进农村“减煤换煤”,完成优质燃煤替代工作;落实“三高一低”工业企业退出政策补贴,计划退出工业企业1,456家;支持电动出租车、环保公交车等新能源车示范运行,鼓励公共租赁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继续推动既有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

绿化美化建设资金160,178万元。主要用于平原造林工程建设和林木养护,城市绿地和城市公园建设养护,城市绿色景观提升,提高一、二道绿化隔离带和“五河十路”绿色通道政策补助标准。

污水处理资金49,104万元。主要用于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障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运行。

水环境建设资金59,209万元。主要用于中小河道综合治理,支持水利工程设施运行维护、城市节水、防汛抗旱等工作。

垃圾处理资金26,698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垃圾处理、垃圾处理技术提升、推动垃圾分类收集等。

重点区域环境建设资金30,000万元。主要用于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城乡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等。

(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安排资金306,583万元

交通运输管理资金136,04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桥梁建设维护、乡村公路养护、地铁站点接驳等项目。

城市维护管理资金99,7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居民消费煤电气热等能源价格稳定,支持立交桥区积水治理、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城市地下档案数字化建设等项目。

城市安全运转保障资金70,766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平安北京”建设,加大对公共安全投入,保障安全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履职经费,以及保障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处理及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

(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安排资金452,751万元

教育资金233,571万元。主要是落实提高基础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办学条件达标、优质教育资源整合等项目;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引导优质教育资源扩展提升。

文化体育事业资金25,700万元。主要用于“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文化活动中心以及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支持文物保护、文物藏品征集、打造运河文化品牌。

医疗卫生资金193,480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免疫规划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保障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加大食品药品抽检。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342,03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262,098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安置、残疾人事业、困难群体接济救助、福利机构建设;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落实社会办非营利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等项目;支持就业促进政策实施。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79,936万元。主要是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以及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

(五)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安排资金87,900万元

主要用于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及农机具购置补贴,推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养护,落实农村公益事业奖补,促进少数民族乡村及经济薄弱地区经济发展。

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为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抓好产业疏解和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为切入点,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大力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强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作用,进一步提高对高端商务、文化旅游休闲、商务服务等“高精尖”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收入的分析研判,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发展趋势,增强对财政收入分析的针对性。量化评估“营改增”扩围对区域财政收入的影响,继续落实好财政过渡性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实现年度预算收入预期。

二、抓好政策引领和资金聚焦,落实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

以落实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重点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好政策、资金、资源的对接。积极争取市级体制和资金支持,统筹资金聚焦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坚持“吃饭的钱要保”、“干事的钱要统”,积极筹措资金,为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抓好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发挥财政改革动力作用

认真落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26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改革时点、有效措施和改革预期。推行中长期财政规划。改进预算控制方式,以环保、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领域为切入点,推动试编三年滚动项目财政规划。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以清理部门往来款为重点,通过审计、中介力量,全面清理部门存量资金,坚持该统的统、该收的收,加强部门存量资金的统筹盘活,用于增加公共服务和亟需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围绕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控制债务规模、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动态和全过程监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抓紧全面清理财政对外借款,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性债务,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推进透明预算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事前绩效评估等工作力度。

四、抓好《预算法》和相关规定落实,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

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针对财政财务资金管理使用出现的问题,明确2016年为“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年”。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编制与执行、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财政评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篱笆,构建事前有评审、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制度体系。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健全对财政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对所有预算单位财政资金及财务核算的动态监控,加强财政、审计与部门财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建立预算执行进度与绩效考核机制。全面加强预算执行进度与绩效考核,将年初预算已落实到部门的政府重点工作、重大民生政策等全部纳入预算执行进度与绩效考核范围,明确项目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通过签订相关责任书,建立绩效有目标、执行有考核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和考核、追责机制。规范单位账户管理。以强化资金安全为目标,规范单位银行账户开设,未经财政核准,一律不得开设银行账户。全面开展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凡不符合规定设立使用的账户一律撤销。规范单位账务核算,取消基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推行报账制财务集中管理。强化财务人员培训。扎实开展全区财务人员培训,完善基层财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针对上述措施,财政部门将研究制定一系列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牢固树立严格约束意识,强化责任追究,防范虚报、冒领、滞留、挪用财政资金等问题发生,确保财政资金运转的安全性、合规性、有效性,不断提升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的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确保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改革之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协的指导下,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而努力奋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