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华 街 道

日期:2016-05-10 17: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新华街道地处现代化国际新城核心区,东北起温榆河、北运河中心线,西至新华北路、通顺路中心线,南至新华大街中心线,面积325万平方米(3.25平方公里)。下设如意、司空、天桥湾、贡院、新建、北关、东大街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历时4年多的拆迁、征收、建设,辖区发生巨大变化。5个社区(贡院、新建、北关、东大街、司空)全部拆迁。辖区户籍人口8079户,16578人,常住居民2485户,5142人;外来人口4662人, 出租房屋722户。近年来,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其中,在建项目17个,38个工程标段,39个建设工地,完成在建项目1个,工程标段4个,施工人员近两万人。2014年,新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从“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促进新华发展”四个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各项利民惠民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并全力推动各项创城工作。司空小区征收工作初步完成,其余小区完善基本配套设施,为创建“魅力、实力、活力、和谐、幸福”的新城开创了新局面。2014年,新华街道国、地两税合计入库4321万元,同比增加2111万元,增长95.5%;实现区财力1581万元,同比增加870万元,增长122.3%。其中,国税入库4195万元,同比增加2068万元,增长97.2%;地税入库126万元,同比增加43万元,增长51.8%。

(于 佳 赵文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系列活动】7月,新华街道工委以庆祝建党93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参观、党课、征文、演讲、座谈等系列活动。开展了“念党情,送温暖”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帮助本辖区困难群众和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用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引领互助互爱的社会新风尚。开展“拆迁党员居住地共建”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新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承诺制活动。开展“党员社区公益服务日”活动,为文明城区创建、建设和谐新华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区域化党建格局】11月,召开新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立大会,全力构建以街道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2014年,街道在如意社区和天桥湾社区建立起党代表工作室,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工作平台,结合党代表履职特点,将党代表进社区活动引向深入,多种渠道了解民意,多元方式解决民忧,多维角度凝聚民心,不断推进和谐新华的建设。

【推进“双协商”】11月,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区委党校和博士联谊会的指导下,建立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的社区事务协商治理、协商服务模式。开放性和多方参与的双协商机制架构建立运行,在社区党总支的主持下,在解决因居民利益矛盾引发的一层下水改造、个别居民侵占公共空间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居民自治、自管显现较强活力。

【深挖“党员承诺制”品牌】 2014年,推动升级转化,党员承诺制由党员个人承诺向党组织集体承诺和党、群结合承诺转化,参与承诺制的党员达到648名,占有活动能力党员的89.1%,带动身边百余名群众也纷纷加入承诺,承诺服务事项300多项。对参与承诺的党员、群众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为全体党员订阅《通州时讯》,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大宣传激励力度。对贡院社区学雷锋党员承诺服务队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度追踪,拍摄《永恒的承诺不变的坚持》微电影;将党员承诺服务的照片作为楼门文化展示的内容,七一当天,对优秀的党员志愿者进行表彰。

【实施搬迁党员安家工程】年内,在拆迁分散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中,针对650名党员分布在9个安置房小区的情况,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掌握支部和党员情况,联系所在乡镇、街道,协调解决党员活动场地的问题,为每个支部配备必要的学习培训设备,和当地党组织建立起日常性的双向共管工作机制。

(张海佳)

【服务民生工作】 2014年,切实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投资360万元对218个楼门进行粉刷,统一更换邮政信报箱,对楼道破损窗户及安全扶手进行维修,并在一层安装老年人安全扶手;为218个楼门安装或升级楼宇对讲防盗系统;出资107万元,为每一楼门安装2块固定的公共服务宣传栏,4块楼门文化宣传栏和居民个性化自创空间,因地制宜发展楼门文化;召开招聘会12场,提供岗位788个,有353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为失业人员发送单位招聘信息36次。挖掘社区就业的潜力,促进215名困难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帮助21人实现创业,带动50人就业。开发绿色岗位52个;住保新增申请32户;因申请人去世、自愿放弃等原因终止19户;因增加人口、减少人口、保障方式变更等原因变更29户;为辖区200余名退休人员变更社保卡身份。340名居民办理社保卡申领、挂失补办手续;为辖区134户计划生育家庭参保“安康计划”,最大限度地确保计划生育家庭的根本利益;为辖区200名城镇无业已婚育龄妇女发放体检表等活动。

(于 佳)

【司空征收工作初步完成】10月6日,司空小区房屋征收项目现场签约工作正式启动。司空小区房屋征收项目共计1045户,奖励期内签约981户,剩余64户。司空征收工作从2013年9月23日开始启动,经过评估、公布征收与补偿方案、入户调查、发放签约选房顺序号等环节的工作,由通州区政府作出征收决定。

(赵文祥)

【创城工作】 2014年,为了营造良好的创城宣传氛围,在居民小区、办公楼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32块,自行车车棚围挡108块,小区便民贴吧218块、社区服务宣传栏218个,楼道宣传镜框872个;发放创城倡议书1万份,4000份调查问卷;投资25万元制作了印有创城标语的脚垫、围裙、扫尘套装等宣传品;投资350万元对天桥湾、吉祥园、如意园3个小区进行改造;新建如意社区电子图书室,协调区图书馆配置电脑11台,结束了社区无电子图书室的历史;累计发放实地督办单33份。

(贾 菲)

【公租房摇号】 2014年,公租房摇号选房一个批次,选房15人,补贴15人;经适房摇号前复审65人,摇中选房63人;限价房摇号前复审45人,选房45人;廉租房及公租房租金补贴复审133人。

(赵文祥)

【楼门文化建设】 2014年,辖区以“环境整洁、管理规范、民主自治、居民和谐、特色突出”为目标,通过楼门粉刷全覆盖、安装防盗门全覆盖、楼道保洁全覆盖“三个全覆盖”和 “2+4+N ”模式全面提升楼门硬指标。完成218个文化楼门的建设工作,创建109个精品楼门、2个精品楼门社区和2个精品楼门文化圈,建立楼门情况基本台账,组建10支楼门文化创作志愿团队,建设“一老一小”楼门长队伍,发展楼门长近200人,形成新华街道特有的楼门文化全覆盖、出精品、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徐 蕾)

【气象安全社区建设】 年内,完成如意、天桥湾两个社区气象灾害防御应急准备认证工作。如意、天桥湾两个社区获“气象安全社区”称号。

(赵凤义)

【街道指挥分中心成立】 2014年,新华街道辖区成立街道指挥分中心和7个网格工作站,处理社会管理服务信息2000余条,其中,包括党群建设、社会服务、经济管理、公共安全、综治维稳、城市管理6大类。完成率为98%。为实现区域网格信息化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刘燕升)

【文艺演出】 年内,新华街道辖区举办了“古韵新华文明先行”暨新华街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达人”表彰文艺演出。本次演出自3月初开始筹备,历时两个月,参演演员均为新华辖区居民。节目以创城为主题开展创作,10个原创作品,其中,包括乐器合奏、独唱、小品、京剧、合唱等。表彰2014年度“道德模范”10名,“身边好人”30名,“文明达人”48名,并向获评者颁发荣誉证书。

(汤 林)

【城市综合监管队伍成立】 年内,为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交通、环境秩序,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投资10余万元,购置电动巡逻车20辆,组建新华街道城市综合监管队伍。

(周志明)

【为工地流动已婚妇女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2014年,辖区为新城建设工地上的流动已婚妇女发放体检表,到263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使他们在为新城建设作贡献的同时,感受到政府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切实关怀。

【宣传“宝贝计划”免费亲子课程】 为了配合区人口和计生委开展的“宝贝计划”工程,辖区过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楼门宣传栏、电话通知等方式,将“宝贝计划”免费亲子课程的信息宣传覆盖到整个辖区。使辖区内有意愿参加免费亲子课程的婴幼儿充分享受公益服务。

【加强计生法治建设】 12月4日在第十四个法制宣传日,也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街道辖区计生办到国防广场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计划生育法制宣传活动,发放计生礼包、计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读本、避孕药具100余份。

(王 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