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游

日期:2016-05-10 16:4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旅游委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紧扣“发展、提升”主题,积极打造重点产业项目,保障旅游市场健康有序运行,提升整体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现代文化旅游、都市休闲旅游的区域形象愈加鲜明,有效推进了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旅游产业和旅游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依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通州区全年接待人数5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5.9%,旅游综合收入285753万元,同比增长10.11%,增长率位居各区县第一名。

通州区旅游企业有540家,其中,星级饭店7家,A级旅游景区4家,非A级旅游景区2家,社会旅馆309家,旅行社法人社及门市、分社7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市级民俗旅游村3个,区级民俗旅游村5个,市级民俗户100户,市级乡村旅游特色业态22个,区级休闲旅游业态21个。

【“通州八大游”微信公众平台人气旺】 年内,“通州八大游”微信公众平台刊发通州各类旅游攻略、游记等内容30期,刊登稿件80篇,刊登图片近800幅,拥有关注用户1192人,最高一期累计阅读者2.7万人次,转载传阅率超过3000次,形成良好的网络媒体互动传播趋势。

【红色旅游联合推介活动】 4月2日,2014京津冀红色旅游联合推介活动在陶然亭公园举办,通州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参加了此次推介活动。活动中通州咨询中心向游人展示、推介了本区的红色旅游及休闲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倡导市民有针对性的选择线路、产品、宣传品等旅游资源,发放《通州旅游一册通》《悠游通州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近千份,接待咨询者千余人,为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到通州踏青的游客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处理355名游客滞留通州事件】 4月9日,赴京旅游的355名重庆籍游客遭到旅行社恶意甩团,滞留通州台湖京晟大酒店。接到事件通报后,区旅游委立即赶赴现场,与先行到达的区治安支队、台湖镇派出所干警汇合,采取措施,积极处理游客滞留事件。一是了解整个事件经过,向区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并向市旅游委通报情况,寻求支持,请示处理意见;二是根据上级精神,要求在场的重庆方面组团社负责人,立即想方设法联系北京方面旅行社,组织安排车辆、导游,带领游客将未完成的行程完成,保证游客利益;三是对情绪较为激动的游客,耐心做好安抚工作,对于游客提出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四是对因游客住宿、就餐欠费,宾馆阻止大客车的行为进行协调劝阻,保证游客顺利出行。经过各方努力,至中午11:40分左右,全部游客乘旅游大巴车安全离开。

【“运潮减”三河沿岸绿道骑行】4月11日,休闲通州——“运潮减”三河沿岸绿道骑行活动举行,由北京市旅游委、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联合通州区旅游委共同推出,旨在打造推广北京高品质旅游线路,丰富北京高端旅游市场产品类型。此次活动,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和机关相关人员参加,通州区旅游委党组书记李金玺、主任张小艳陪同,北京旅游、北京旅游网、《会议》、北京电视台、新浪网、千龙网、乐途旅游网等媒体,以及去哪儿、携程、艺龙旅游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从早上9点开始,选手们从漕运码头骑行出发,经阳光国际会议中心、开新农场等驿站,到终点运河公园景区,骑程60公里,骑行约3.5个小时,一览“运潮减”三河沿岸绿道无限风光。

【通州旅游助力2014草莓音乐节】 5月1日至3日,2014北京草莓音乐节在通州运河公园举办,区旅游委和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唐人坊、永安国旅、金福艺农、瑞正园、细金坊、亚太花园酒店等十几家旅游企业,以“现代文化旅游”为主题,综合展示了通州特色旅游商品及通州运河游、艺术游、田园游、美味游、健身游等“八大游”的旅游资源,号召人们走出数字生活、走出钢筋水泥浇筑的丛林,鼓励人们彰显自我,释放压力,走进最春天、最多元的通州旅游。音乐节期间,旅游展台接待游人3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近3000份。旅游商品及特色农产品展卖收入近4万元。此次活动不仅给旅游企业搭建了资源展示的平台,也给企业带来了直观的经济效益,更扩大了通州旅游知名度。

【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5月12日,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繁华地段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宣传横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品等形式普及防灾减灾和应急逃生知识。活动发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知识手册》《通州市民防灾应急手册》《旅游安全手册》《北京“一日游”提示》、安全提示手提袋等各类宣传材料41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百姓的防灾减灾意识。

【借通州运河绿道骑游节宣传通州旅游】 5月17日上午,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全民健身运河绿道骑游周”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拉开帷幕。1.5万名骑友齐聚通州,沿运河绿道骑行20公里观光休闲路线或60公里的竞技休闲路线。区旅游委在骑游线路的起点漕运码头、终点运河文化广场搭建展台,悬挂“爱旅游爱生活”的旅游宣传横幅,并组织永安国旅等旅游企业在骑游节终点运河文化广场、60公里线路的沿途企业——开新农场和快乐源农庄企业门前设展宣传,共同展示通州生态旅游资源及地方特色,为参赛选手及市民现场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发放“爱旅游爱生活”宣传丝带、《通州旅游导览图》、环保袋、《京郊旅游手册》等宣传品5000余份,接待咨询人数近万名。

【检查星级饭店、旅行社创城工作】 6月3日起,区旅游委对区内星级饭店、重点旅行社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检查。重点检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创城氛围、“文明餐桌”重点项目以及服务质量等,并要求各旅游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迎检工作。

【安全生产月消防技能培训】 6月13日,区旅游委在运河公园体育场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技能培训活动,星级饭店、A级景区和部分重点企业7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主要培训分一人二盘水袋连接、60米灭油槽火、烹饪火灾灭火、100米消防器材识别、60米负重跑、50米物资疏散、50米两人担架救援、模拟消防栓出水打靶和4×100米手持灭火器接力等内容,并邀请2名消防教官进行讲解指导。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参训企业职工对消防器材的使用都能够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通州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科普知识等内容为重点,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旅游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应急知识。此次活动发放《旅游安全》《通州市民防灾应急手册》《北京“一日游”提示手册》、旅游安全宣传手提袋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对于提高群众的旅游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区旅游咨询中心开展咨询培训】6月19日至20日,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对辖区内4家咨询站的咨询员及三星级酒店的前台接待员进行业务培训。此次培训设立“旅游咨询接待礼仪”“旅游咨询实务”“旅游咨询态度及技能”3个课程,老师们结合咨询服务理论和事例,采用互动的方式,突出结构化的思维,形象化的展示和个性化的表达,把旅游咨询服务的理论和方法,咨询站的经营和管理以及特色旅游项目的开发与设计等内容传递给学员。通过培训,对咨询员的服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

【旅游行业消防演练】 7月4日,由通州区旅游委、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联合主办的消防演练活动在韩美林艺术馆举行。区内各旅游企业负责安全工作的领导100余人观摩演练。演练按发现火情、报警、启动应急预案、初期灭火到人员疏散、救助伤员、扑救灭火顺序进行,顺利完成灭火救援的全部流程。

【2014年通州沙滩狂欢节开幕】 8月29日,由开新农场主办、区旅游行业协会协办的沙滩狂欢节在美丽的潮白河畔拉开序幕。开新农场第三届“沙滩狂欢节”活动持续到9月30日,活动内容包括: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滩越野、农家特色美食、户外自助烧烤等项目,极大丰富了游客娱乐生活。

【“通州礼物”参展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 9月10日至9月13日,区旅游委参加了第三届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并获得大会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和最佳展台设计奖,通州区源兆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图文天地制版印刷有限公司、宋庄向村艺术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21件作品获得奖项。借助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利用展板、实物、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方式集中宣传本区的旅游商品资源,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举办京郊旅游“百千万”培训】9月16日至18日,通州区旅游委和大兴区旅游委在大兴区星明湖度假村共同举办2014年京郊旅游“百千万”培训班,来自通州区各乡镇的从事旅游工作的村级管理人员、新业态带头人41人参加培训。重点对“京郊旅游组织与管理”“民俗旅游开发与营销”“农村产权交易”等课程进行学习,学员实地考察了密云县黑山寺民俗旅游村和大云峰禅寺等地,学习了民俗旅游村和生态渔家的经营管理模式,品尝了特色农家菜。此次培训对提高从业人员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京郊旅游,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致富起到了良好作用。

【通州携“八大游”走进天津梅江】 9月19日至22日,第19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通州旅游行业协会借北交会的契机,为重点旅游企业提供展示旅游资源和相互交流借鉴的平台,携魅力运河、艺术体验、田园休闲等内容的“通州八大游”主题走进天津梅江。此次展会通州旅游委展台接待游客近万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升通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旅游咨询日活动】9月30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全市旅游咨询日活动在地坛公园举办。通州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参加了此次现场咨询活动,通过“畅游通州”宣传视频、《2014通州旅游地图》以及8大秋季旅游活动等内容,向游人展示、推介了本区的旅游特色资源和旅游产品,受到市民的追捧,《通州旅游地图》更受到市民的欢迎。半天活动期间,发放《通州旅游一册通》《通州旅游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近千份,接待咨询者千余人,为十一黄金周期间游通州的市民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通州亮相2014首届中国大运河庙会】 10月18日至21日,2014首届中国大运河庙会在杭州拱宸桥历史街区举行,通州作为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的成员单位,邀请北京市旅游委、通州区文化委、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通州区新城基业公司四家单位及九家企业出席2014中国大运河庙会,筹备参与了庙会的祈运仪式、彩船嬉歌行、三素食集、非遗集市四个重要版块活动,充分展示通州悠久的运河文化和旅游资源。庙会吸引约89.9万人次的市民和游客。一是首都城市副中心形象精彩亮相。本次庙会最大的亮点就是祈运仪式、彩船嬉歌行活动。在祈运仪式上,北京市旅游委、通州区旅游委、新城基业公司三家单位负责人,手捧京杭大运河最北端之水,将其传递给大运河最南端之民,寓意大运河一以贯之,太平盛世,天地人和;彩船嬉歌行活动中,精心设计的北京通州“天下粮仓”船,在拱宸桥西历史街区粉墙黛瓦的实景化背景中,第一艘通过拱宸桥,驶入观赏区,与主会场大屏幕播放的首都城市副中心宣传片相互呼应,展示了通州的城市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以及当代通州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规划蓝图,引起现场游客热烈的掌声。二是通州旅游商品成功搭车“2014大运河庙会”。参加本次庙会的企业是以旅游商品大赛的优秀作品为依托,重点遴选仙源、源兆文化、向荣雕刻、细金纺、向村、唐人坊、丽人编织、惠民工艺品厂、大宋怡和9家特色鲜明的旅游企业,参展项目包括特色小吃腐乳,传统工艺如花丝镶嵌、景泰蓝、编织、娟人、宋庄艺术衍生品、非遗表演如现场雕刻、抖空竹等,其中,娟人、空竹、木雕非常受游人欢迎、售卖场面异常火热。三是为企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此次庙会,不仅推广产品、宣传企业,更是同行业之间相互学习的宝贵机会。参展企业利用闲暇时间,参观了其他展位,了解对手的相关情况,收集了本行业的最新信息。

【通州旅游咨询进社区便利百姓】 10月29—30日,通州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通州区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区内部分旅游企业,走进中仓和玉桥社区,举办“旅游咨询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通过旅游咨询进入社区与居民互动、旅行社进社区为居民设计推广出游路线等方式为居民服务,面向社区居民开展旅游咨询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发放《通州旅游地图》《京郊旅游手册》等2000多册宣传品,汇集通州主要景点景区、旅行社推出的特色项目和线路,涵盖文化游、艺术游、生态游等八大旅游主题。永安旅行社还向居民推出精品旅游路线、现场接受旅游产品咨询和预订。

【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通州区旅游委在于家务乡西垡村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旨在提高公民素质、法治意识,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活动中发放《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北京一日游提示》《旅游法》中旅游者主要权利和义务指南、《旅游安全》《文明出游》等法制宣传材料1000余份,旅游书籍100余册,旅游安全宣传手提袋200余个,并对市民有关旅游出行常识和旅游法等方面的咨询进行解答,不断提升公民旅游安全知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守法旅游、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助力通州创建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

【京郊旅游民俗户培训】12月17日,通州区旅游委会同西集镇政府,并邀请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两位老师,对西集镇史东仪村的三十余户京郊旅游民俗户开展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服务技能、服务礼仪、旅游政策法规、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此次培训受到京郊旅游民俗户的认可和好评,取得一定实效。

【传统庙会掀起春节旅游高潮】 春节黄金周,通州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7家重点住宿单位、5家旅游景区和9个乡镇总体接待情况良好,七天接待游客18.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上升153.6%,旅游综合收入1158.65万元,同比上升22%,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22.74%。围绕“休闲、康体”主题,继续主打温泉游和民俗游品牌,春节七天,运河苑度假村就接待游客18445人,收入412.45万元;民俗游接待游客6.13万人次,收入437.55万元,分别同比上升61%和9.7%。在通州区运河公园举办的“2014首届通州运河庙会”,传统的民俗表演、小吃、工艺品和儿童游乐设施和运河冰雪季活动深受百姓欢迎。春节七天,庙会接待游客10.28万人次,门票收入90.25万元,掀起了马年春节通州旅游新高潮。

(李侍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