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 业

日期:2016-05-10 11:5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通州工业按照“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升级”的总要求,经济在调整转型、成本上升、投资下滑的新情况下,实现平稳发展。2014年,区域工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832.1亿元,同比增长5.5%;销售收入918.7亿元,同比增长6.3%;增加值213.2亿元,同比增长9.6%;利润总额51.7亿元,同比增长27.0%;上缴税金50.7亿元,同比增长5.3%。

区域工业经济运行特点: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值增速普遍放缓。受国内外市场需求动力不足、新城开发拆迁、淘汰落后产能、个别龙头企业产量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普遍放缓,以负增长开局,之后缓慢回升至正增长,但由于没有新的增长点加入,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1—9月产值增速最高曾达到2.7%,但由于上年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四季度产值非常规大幅增长拉升了基数,致使全区四季度产值增速逐月下探,全年仅为0.6%,增幅较上年回落8.8百分点。二是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发展形势较好。2014年以来,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一直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汽车制造业全年完成产值105.0亿元,同比增加10.6亿元,增长11.3%。烟草制品业(仅北京卷烟厂1家)完成产值50.8亿元,同比增加4.2亿元,增长9.1%,北京卷烟厂成为继上年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全区第二家年产值突破50亿元的企业。上述两个行业共计增加产值14.8亿元,拉动全区总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三是个别重点企业产值下降对全区有一定影响。本区规模企业虽然达到443家,但企业单体规模较小,其中,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对全区影响较大,也是我们重点监测的对象。

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受市场影响,原3G手机产量有一定减少,4G手机正在开发,全年完成产值51.9亿元,比上年减少4.8亿元,增速同比下降8.4%。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由于产品出口形势不好,订单明显减少,完成产值4.8亿元,比上年减少4.8亿元,增速同比下降50.0%。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年内新厂投产,产量增加。但由于国家下降药品价格和新厂运行费用增加等因素,只完成产值9.8亿元,比上年减少2.6亿元,增速同比下降20.9%。上述3家企业累计减少产值12.2亿元,拉低全区规模企业增速1.8百分点。四是通州新城建设、工业结构调整形成一定减量。通州新城功能区建设致使部分企业迁移,受影响较大的张家湾镇、梨园镇全年产值增速比上年分别回落11和21.8百分点。其中,10余家规模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并陆续停产,工业总量有一定减少。通州工业企业中传统企业较多,上年淘汰落后产能有81家企业退出,本年又有128家企业退出,其中,规模企业累计有20家,全部退出后将减少产值近20亿元。由于淘汰落后产能,各乡镇都有企业停产或迁出,例如永乐店镇由于化工企业多,退出力度大,全年产值增速比上年回落15.8百分点。五是区域工业缺乏新的增长点。本年,除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新厂投产以外全区没有一家新投产企业。虽然现有规模企业产值绝对值同比增加的占到51.3%,但累计实现的增量却很有限。上年投产的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全年实现产值12.2亿元,同比增加8.4亿元,增长2.2倍,是全区本年最大的增长点。

【固定资产投资】 2014年,全区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在建工业项目81个,计划投资总额126.5亿元,2014年完成投资20.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04.4亿元,预计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78.3亿元、税收22.5亿元。

【重大项目跟踪服务】 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要求及《通州区“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本着“三主四新”(重点打造高端商务、高端制造、现代物流三个产业,着力培育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医疗康体、旅游休闲四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职责,以抓好高端制造业发展为重点,积极争取市经信委的政策支持和项目资源,为乡镇、园区引进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各园区按照产业定位,积极引进知名度高、产业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加速产业的聚集,培育自己的特色。加速华油北京产业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2014年,新签约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8个,总投资33.8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1个。重点抓好甘李药业胰岛素产业园、天海、经开张家湾产业园等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建设。加速北汽动力总成、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枢密院二期等一批续建项目的建设,争取早日竣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 2014年,完成非政府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备案项目29件,总投资18.1亿元。

【节能降耗】 根据《北京市2014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通州区2014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结合通州区工业企业的实际情况,起草《通州区2014年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以外工业企业压减燃煤工作方案》。召开通州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对2014年通州区工业企业压减燃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级园区以外工业企业压减燃煤任务3.2万吨,累计完成23万吨燃煤(含东方化工厂19.8万吨),其中,2013年完成压减燃煤12865吨原煤。2014年,市级园区以外有40家企业完成锅炉拆除改造工作,累计完成压减燃煤23.3万吨。

【淘汰落后产能】 依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及《通州区“十二五”时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起草《通州区2014年淘汰落后工作方案》,修改《通州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同时,明确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美航快速彩色印刷集团公司等128家落后产能企业淘汰退出,主要集中在化工、铸(锻)造等行业。年内128家退出企业全部实现停产,设备拆除,并完成验收工作。

【减轻企业负担】2014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市经信委企业治乱减负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通州区经济工作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政策落实、规范涉企行为、查处“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案件,企业减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帮扶企业】2014年,组织19家企业申报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融资贴息项目资金支持,企业融资总额2.79亿元,获得财政资金支持558万元;13家企业申报北京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资金2430万元;5家企业申报北京市工业发展资金,支持资金5000万元。

【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为实现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共建和资源共享,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全区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二是推进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在系统功能、使用操作和整合能力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三是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企业宣传服务、招商引资服务、政策法规服务,满足网上服务企业的需要;四是新建国土视频监控执法平台,完善“全区覆盖、全程监督、科技支撑、执法督察、社会监督”的执法监管体系,为本区打击“两违”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和有力保障;五是建立通州区地下管线及城市部件数字化管理系统,主动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精确派追,快速处置,提高城市运行效能;六是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一张网、两条线、三级平台、四级服务。

【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组织全委人员参加工信部、市经信委组织的各种会议、培训、现场会等20多次信息化相关知识的培训,全面提升机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对全区50家重点企业80余高管人员进行“工业云”的用途及使用方法的培训,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组织北京顺恒达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北京华腾橡塑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技术研发中心,截至年底,有30家企业获得国家级或市级技术研发中心认证,提升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了企业“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融合)的深度发展。

(朱宝刚)

【金通公司概况】 2014年,在通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下简称区国资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北京金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下简称金通公司)党委把握“稳定与发展”这一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提高资产运营和服务质量为主线,以转变观念和创新管理为契机,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完成公司年度各项指标任务。

年内,在利用现有土地、房屋资源创造收益、增强实力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招商引资质量。近几年,公司对地理位置优越、厂房面积较大的地块加大投资力度,逐步改造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一些较有规模的企业利用本公司的房屋、土地发展项目。经不完全统计,以合力万达、方瑞铸造、博宇半导体等为首的15家发展较好的企业,2014年合计完成总产值6个亿,上缴税金1360万元,吸收就业1440人。

妥善解决好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银龙公司破产工作取得进展。该企业自2006年由本公司监管至今,一直处于停产停业状态。企业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按照区国资委批复,本公司以债权人方式向区法院申请对该企业实行破产清算,并经区法院核准后于2014年3月18日立案。推进司空小区征收工作。公司所管辖的司空小区四栋居民楼原为北铝厂所建,2014年被区政府列入征收拆迁范围,而小区内的公共附属设施存在产权界定问题。为此,公司按历史沿革先后查阅文书档案、破产卷宗、房屋登记和《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认定小区内传达室、变压器及自行车棚为原厂职工集资所建,在请示区国资委后,公司与新华办、拆迁办、居委会共同确定,小区内附属设施经济补偿应归小区居民所有。

2014年,公司针对服务民生工程和应尽社会职责,强化服务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取得良好效果。完成老旧小区抗震加固工程。按照市、区两级政府折子工程,在区国资委的指导下,公司老旧小区工作小组通过强化组织保证、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等重要环节,充分发挥政策宣传、矛盾化解、质量监督三个作用,配合各方完成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涉及居民371户的五栋楼抗震加固和一栋楼的节能保温工程。推进小区各项建设。2014年,公司投资196万元对10个小区进行各项改造和维护。完成楼面防水面积1.8万平方米;更换和修复上、下水管道220米;加固和翻建4处危旧平房;改善2处小区食堂和办公环境。配合北苑街道办事处,对面积较大的经委小区院内安装文化宣传栏、告示栏和提示牌150余块;对二毛小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的“两个文明”建设得到提升。离退休人员的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统一管理。截至2014年底,金通公司系统66家单位、5280名离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公司离退办统一管理,使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准确发放。通过核实、制表和审批,全年发放洗理费、生活补贴、供暖费、丧葬费及抚恤金等1341万元。责任督查。全年认真审核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申报材料,为48名退休人员审核发放费用。协助劳动局稽查科对56名死亡职工的家属追回养老、医保金35.6万元。服务周到。时刻关心离退休人员中的特殊群体,为47名曾从事过有毒有害工种及病退职工进行体检;为系统内911名退休职工变更定点医疗机构,使之看病就医更加便利;为系统内异地人员及51名本市80岁以上老人,办理养老认证事项。

2014年,公司进一步推进信访接待、信访督办、信访联动的工作方针,通过班子成员全天候接访,各个部门相互协作,有效畅通信访渠道,成功化解多种积案、旧案。同时建立健全矛盾潜在预警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公司内部。一年中,公司全系统接待来人来访万人余次,涉及福利待遇、社保金断缴、档案缺失及社区服务等各类问题,实际为群众办理和解决问题620余件,其余不符合政策或超越企业权限和能力无法解决的,也均给予满意解释和答复。全年公司没有出现过一次越级上访和群访事件。

(陈文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