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 园 镇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梨园镇位于通州新城核心区南部,镇域面积2487万平方米(24.87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24余万人;全镇有党支部(总支)69个,村级党组织30个,社区党组织22个,非公党组织17个,机关、事业等其他党组织8个,有党员2518名;全镇有居住楼房1222栋,城市道路近90公里。2014年,全镇实现税收14.56亿元,实现区级财力5.27亿元;固定资产投入67亿元;全镇年人均劳动所得实现2.64万元,同比增长14%;万元GDP能耗、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节能减排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指标。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2014年,引进注册企业1098家,注册资本31.25亿元。其中,引进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企业551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74家,亿元以上3家。引进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引进金融机构5家,包括江苏银行通州支行、招商银行通州支行、中信建投证券等;引进品牌商业5家,包括京通罗斯福广场、宝马城市展厅、波士诚达奔驰4S店等;引进品牌餐饮业5家,包括东来顺、便宜坊、慢咖啡、俏江南等。

【调整转型不断加快】  年内,第三产业内部结构得到优化,税收结构更加合理。金融业增长较快,新增商业企业300家,面积11万平方米,新增商务企业640家,面积4.5万平方米;新的商业模式日趋丰富,京通罗斯福广场开业,华业东方玫瑰商街实现开街,华远好天地商业项目实现部分开业。

【开发建设全面推进】 年内,文化旅游区拆迁工作调度有力,涉及8个村的征地工作全部完成,征地5235亩。旧村改造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全镇最后一个村(东小马)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房地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开复工面积达91.6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47.3万平方米,竣工44.3万平方米。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年内,通州新城中央休闲公园采用将梨园城市公园、公园内地下人防、通州体育中心等周边项目打包整体运作的模式确定,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社会投资人,并完成签约工作。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年内,新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70个,新配备2000辆自行车,实现了重要商业区域、道路站点、居住小区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全覆盖;家乐福、贵友大厦两个交通堵点的交通改造方案的规划设计完成;完成群芳二路修建工程和杨家洼北街改造工程;完成云景东路和怡乐北街环境整治工程,统一铺装步道砖、绿化补植面积35478平方米;完成10个小区的供热管网的改造工作,在南部城区全部实现集中供暖;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半壁店学校建设工程均完工并交付使用;配合区教委完成运河中学高中部的征地拆迁工作,并实现开工;梨园中学扩建工程主体完工。

【网格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年内,网格指挥中心实现正式运转,利用“一张网”实时监控指挥系统,按照安全生产、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6个专业模块,将网格长上报的有效事件进行统筹派发,截至年底,处理案件17435件,有效维护了区域稳定。

【生态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年内,坚持“建一条、绿两侧、亮起来”的城市化格局,按照见缝插绿原则,在镇域内所有主要路口设立街心公园,绿化水平大幅提升,自管绿地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完成南部新城绿化规划,确定三核晖映、五廊相连、多园并举的绿化总体布局。完成京洲南街和怡乐中街道路绿化美化工程8975平方米和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屋顶绿化工程3120平方米。

【市容环境进一步优化】  年内,实施美化工程,在主要街区、广场、道路节点及韩美林艺术馆等场所门口摆放卡通人物、音符等鲜花造型;翠屏西路夜景照明工程完成;继续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在原有18个垃圾分类小区基础上,完成李老、西小马2个新建分类小区创建工作;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新购置垃圾压缩车6部,城管执法车4辆,洒水车1辆,清扫车3辆,实现镇域内垃圾密闭式运输管理及环卫执法全覆盖;全面施行非法小广告外包治理机制,梨园镇政府与保洁公司签订治理合同,合同内容延伸至由该公司对轻轨站周边的卫生、公共自行车摆放及镇域内果皮箱一并进行清理,同时镇政府设立监督检查机制,由相关部门不定期对保洁公司治理情况进行检查。

【社区服务管理迈上新台阶】 年内,完成楼门文化400个,精品楼门文化圈17个,精品楼门社区3个;创建精品社区2个;创建体育生活化社区5个。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1个,实现居民服务全覆盖,申报大方居、翠屏南里2个社区作为市级一刻钟服务圈示范点,将便民服务手册、服务示意图、居民留言簿有机结合,配合网格化管理,实行长效服务机制,做到有点有面的基本生活服务,确保居民享受到在一刻钟之内享受便民利民服务,并通过市、区两级领导的检查验收。

【多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年内,完成博爱基金筹建工作,筹集资金199万元,2014年使用求助金80.32万元;扎实做好全镇老年人、优抚对象、残疾人和低保家庭的关爱工作,发放各类津贴补助及报销费用近300万元;完成高楼金整建制转非及将军坟、东小马相应地块转非任务,实现950人纳入城镇保障体系;举办培训班6个,完成400人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8次,推荐就业1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年内,积极发展中、小、幼、成教育事业,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制定梨园镇教师奖励办法,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完成中小学招生工作,妥善解决京籍、非京籍入学1920人,做到镇域内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登记单位信息9807家;建立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签订各类计生责任书732份,签订率达100%。

【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年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面推进,对照创城体系任务分解台账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分解台账,将各项工作分解到科室,责任到人。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大讲堂长效管理机制;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开展,成立通州区第一家乡村公益书画讲堂,完成电影放映350场次,星火工程演出20余场次。

(王洪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