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县镇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东南部京、津、冀交界处,举世文明的京杭大运河畔,是北京连接天津、河北香河的必经之路。镇域面积11370万平方米(113.7平方公里),辖61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7.59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43万人,农业人口4.15万人,暂住人口2.01万人。全镇有工业企业483家,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41家。年内,完成税收6.7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5 %;实现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6226元,同比增长1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

【党的建设】  2014年,县镇继续深化“六比”“三评”“一处置”活动。开展“小堡垒”凝聚正能量——“六比”活动。动员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和全镇发展的战略部署,“比学习、比团结、比干事、比创新、比带富、比奉献”,在全镇范围内真正树立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例,使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以“回顾延安精神、争当时代楷模”为主题,开展以党员自评、群众测评、支部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模式。通过广泛组织开展“三评”活动,构建起自下而上、上下联动、以评促强、以评促建、以评促进、以评促和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开展了“一处置”活动。镇党委对“三不党员”、群众测评结果不合格率高的党员和“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在全镇党员中开展潜修自我,弘扬正能量“五个一”活动,即“日行一善、日献一爱、年修一技、年戒一弊、人助一困”,通过开展活动使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通过进一步深化“第一书记”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片区长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细则》《第一书记管理制度》《第一书记工作周志》等制度。在61个村设立第一书记信箱,定期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结合第一书记入村走访,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为加强村内班子建设、监督指导村内选举工作、培养后备干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县镇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2014年县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主管领导、主要任务、完成时限,建立起职责明确、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完成全镇61个村财务管理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制定村级财务问题整改方案,采取廉政约谈、培训指导等形式及时进行整改,有效推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  2014年,围绕通州创建文明城区,县镇以争创首都文明乡镇为主要工作主线,制定2014年度百姓宣讲工作方案,成立“传递爱心、传播文明”魅力县百姓宣讲团,在全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承办区级“最美通州人、魅力运河”百姓巡回宣讲活动和市级“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团的巡讲活动。做好“通州榜样”候选人推荐工作,上报包括翁万清、董岳东等在内的14名“通州榜样”候选人。其中,王连明、董岳东、曹海丰等人被评为“通州榜样”。年内,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7次。

【招商引资工作】 年内,坚持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引进北京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康牧兽药集团、通州区煤炭公司、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占地173亩,盘活闲置厂房4000平方米,投资总额6亿元,达产后可实现税收1.45亿元。

【农业产业规模发展】  2014年,投资1574万元,完成涉及榆林庄、长凌营等8个村50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投资700万元,完成海宝蔬菜基地、北京良冠花卉基地及北京胖龙花木园艺基地的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00万元完成冬修水利工程。投资3亿元完成1.1万亩的平原造林工程。北京良冠花卉基地和胖龙基地新建2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用于花卉展示和游客参观。完成花卉规划中的一园,即位于李辛庄一期占地2120亩的征地工作。完成黄厂铺村1400亩市级家庭农场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镇7个种养基地获得市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称号,20个种养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其中,3家种养基地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启动节水示范镇创建工作。

【土地一级开发有序推进】  年内,中心区产业用地A、B、C、D、F地块前期开发工作完成,部分地块完成上市交易,G地块完成规划意见书、立项和土地预审。中心区经营性用地一级开发工作完成实施方案调整工作,并上报区土储审查。同时,本镇委托北京工业大学开展镇域总体规划调整,年内,完成初步成果并得到通州规划分局的关注和认可。协调区水务局和园林绿化局,对“延芳淀”湿地公园进行规划设计。

【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深入开展各专项规划的实地调研,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一级开发实施方案,研究县村拆迁安置方案,争取搬迁安置方案尽快获得批复,为县古城复建工作打好基础。通州区敬老院、西区集中供热中心、觅子店组团路网、小路、于路、城西三路等工程前期手续进展顺利。通州区第四区域医疗中心、消防站、永路、兴西三街改造项目进场开工建设。投资1167万元,完成4座危旧桥梁改建工程。投资465万元,完成田南路、马黄路、张京路、马庄路乡村公路大修工程。通过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城镇综合承载力得到有效提升。

【新农村建设】  2014年,投资843万元,完成281户农宅翻建工程。投资700万元完成中辛庄、王楼等17个村的排水工程。投资100万元,安装路灯129盏。投资124万元,完成2个“首都绿色村庄”建设。投资200万元,完成三黄庄、大柳树等5个村的“生态村”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液化气下乡和“减煤换煤”工作,登记优质煤2600余吨,送气下乡2万余户。

【教育文化事业不断推进】  年内,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资源优化整合,觅子店中心园分园张庄、曹庄两所幼儿园9月正式开园。举办以“七彩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县镇第十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来自全镇9所中小学校的优秀节目参加展演,包括“校园剧”“歌舞剧”“合唱”等。

【社区工作】  2014年,镇政府投资8万元创建143个精品楼门、20个文化楼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关爱老人行动”两节服务活动,金三角社区组织辖区不回家的流动人口开展“关爱流动人口迎新春联谊会”包饺子庆除夕活动,各社区开展“关爱母亲、体味母亲”、助残日联谊会、五四青春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关爱社区群众,满足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优抚保障机制】  年内,按时发放城乡低保金500.1万元、优抚抚恤金173.5万元。受理各类医疗救助182人次,发放救助金33.15万元。通过核实,投资153万元,完成35户农村低保、优抚对象危房翻建维修工作;发放救助金2.7万元,为6户低保家庭大学新生办理教育救助。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各企业党员及爱心人士为南阳村一位小朋友捐款献爱心,众志成城,捐款404889.21元,帮助其家庭重新燃起希望。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年内,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深入开展,各类信访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投资610万元建设县镇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实现全镇61个村和3个社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并与派出所视频联网,镇村群众工作网络初步构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有效巩固。

【环境建设】  年内,结合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开展环境建设工作,狠抓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建立“双轨”运行模式,即:在转运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雇佣企业车辆进行垃圾外运,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2014年,投入120万元完成石小路、凤港河巡堤路环境治理工作,清运垃圾1.69万立方米,掩埋平整4.45万平方米,整修路肩、边坡7.2万平方米。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家,完成年度压减燃煤任务3308吨,改造锅炉5台34蒸吨,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与落实工作,切实提升了镇域环境。

(胡  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