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苑 街 道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北苑街道位于通州新城中心城区西部,北临通惠河,南至运河西大街,东起新华南北街,西与朝阳区接壤,辖区面积870万平方米(8.7平方公里),设有18个社区,总户数为38100户,户籍人口近7万人,总人口近15万人。2014年,北苑街道以“重服务、勇创新、树形象、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发扬北苑街道“诚为本、善争先、勤服务、苑清廉”的机关精神,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和谐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体思路,努力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工作切入点,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实施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街道社会治理水平,地区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提升。

【深化党建“双向积分”工作】 年内,党建“双向积分”工作进一步深化,推出“5队3社”(义务指路队、48只眼小广告清除队、果园西自管队、普法队、护河队,缝缝补补服务社、曾春玲理发服务社、八姐妹书画社)北苑党员品牌志愿服务队;整理完成42名积分标兵纪实故事宣传材料;印制出版《北苑双向积分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手册;制作党员电教片《结亲戚》和“微型党课”宣传片,被评为全区优秀党教宣传片和十佳党课。辖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积极参与,促成北苑商会党支部、北苑街道“大工委”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双向积分”被区社工委确定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项目,被区委组织部评为2012—2014年度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一类项目。

【创城工作】 一是建立机制,构筑平台,打好持久战。二是形式多样,借助平台,扩大社会面宣传。加强社区阵地建设,为18个社区安装精神文明宣传栏,张贴精神文明宣传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宣传全国文明城区的口号。三是成立“明天的太阳”宣讲团,挖掘青少年典型事迹。形成未成年人社会教育体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四是整合资源,推动创作,扩大精神文明宣传。以“创建进行时”为主题,以“我们的节日”为切入点、以“我的舞台”为载体,组织开展街道、社区两级文化活动50余场,参与群众达到2万余人次。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辖区15个社区被评为体育生活化社区。完成市委考评组对辖区内7个社区实地考察及问卷调查工作,确保辖区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扩大绿化种植面积。推进市花进社区活动,锦园社区及朗峰小区获得首都花园式社区称号。认真落实北京市第八次林业资源绿化普查工作,普查绿化资源2062亩。二是创新模式达到垃圾分类全覆盖。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外包,街道实行监督的办法,推荐辖区88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广泛发动群众打造美丽北苑。加大协调力度,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驻区部队、辖区企业联系,对老旧小区及重点街巷开展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全面提升街区的环境卫生,打造干净、优美的小区居住环境。

【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年内,加强与社区、施工方沟通交流,22栋楼的综合节能改造基本完成,7栋楼的抗震加固于年底完工。完成后南仓小区公共部分改造,涉及上下水改造1500余户,道路硬化1.2万余平方米,安装小区照明设备156盏,改造自行车车棚及机动车车位,增加机动车车位100余个,改造绿化面积近200平方米,增设监控系统安装探头36个,每个单元门安装楼宇对讲门禁,在小区出入口安装抬竿4个,为小区引进物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北光家属院及新华大街55号院的公共部分改造。

【落实一平方公里工程】 年内,启动后南仓、玉带路、帅府等6个社区的整体环境提升工程,涉及居住小区15个,36栋楼,149个楼门,6100余户居民。清除棚舍7处,路面硬化铺装9.6万余平方米,砌筑围墙245延长米,更换防盗门及门禁218个,粉刷油饰建筑立面26.3万平方米,更换广告牌匾330延米,清除垃圾渣土、堆物堆料2698吨。

【民生保障工作】 年内,发放重残补助844人次,54万余元;发放轻度残疾人补助117人次,1.17万元;发放低保重残补助959人次,9.59万元;发放养老助残券2226人次,22.26万元。动态掌握老人基本状态等情况,登记60岁以上老人9077人,办理老年证85张,优待卡362张,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9800元。6—10月,社保所前后为万达广场、星悦百货举办10余场专场招聘会,其中,8月16日在万达广场举行的大型企业招聘洽谈会,新入驻北苑辖区的万达、国泰百货两家大型商贸企业为本地区带动就业3279人。

【楼门文化建设】 年内,联合爱卫会等部门,加入生理健康、食品安全等宣传内容;发动摄影、书画等社会组织,征集文艺作品60余件;举办楼门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征集刺绣、照片等作品100余件。探索由街道、专业公司、辖区单位、政府机构多元投资的机制,结合小区风格和人文结构特点,对楼门文化展示内容分类进行设计及后期维护,并与物业公司合作改造楼门,统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943个楼门建设。建立健全楼门自治和考核等机制,推进楼门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推出北苑桥等3个精品社区楼门,完成新华西街等16个精品楼门文化圈建设。

【维护辖区稳定】年内,与辖区单位签订2014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交通安全任务书。万达、星悦百货、苏宁电器通州西门店等一批大型商场陆续入驻辖区,采取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属地监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回头看”,查出隐患1008处,完成整改983处,确保隐患彻底清除,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在保障经济日益发展的同时,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开展联合执法60余次,查扣“黑摩的”689辆,治安拘留65人;扒窃类案件30起,涉案金额3.6万元;110“黑车”报案9起,同比下降35.7%;扒窃类案件同比下降82.4%。

【完善社区服务工作】一是对孤寡老人开展简约的居家养老常年服务。二是对辖区行动不便的空巢慢性病患者开展老年健康托管服务。三是启动“扶老助困——从身边做起”空巢老人家居维护专项行动。四是协助有关医疗单位为滨惠南三街、家园北区、新城南街等3个社区的近7000名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落实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五是创建北京市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单位,成为通州城口唯一一家市级“示范单位”。六是整合社区资源,满足居民享受快捷的公益服务和基本商业、生活等便民服务,完成“一刻钟服务圈”市级验收,推进社区建设。

(宗博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