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桥 街 道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城区东南部,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面积为1120万平方米(11.2平方公里)。下设17个社区居委会, 14个社区党总支,82个基层党支部,党员2213人。街道办事处下设科室18个,自设科室2个(创城办、网格办),派驻科室5个(司法所、食药所、玉桥城管分队、消防工作站、交通安全委员会),机关在编人员59人,社区工作者232人。玉桥辖区有人口99584人。其中,户籍人口40462人,流动人口约为23933人,辖区单位1526家。2014年,玉桥街道办事处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着力把握新形势下街道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各项事业实现较快发展。

【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2014年,在玉桥东里、新通国际两个社区试点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玉桥东里实行“五力并举”,即依托组织力,建设好的领导班子;依托规范力,制定好的工作机制;依托服务力,提升好的群众反映;依托发展力,组建好的党员队伍;依托品牌力,打造好的工作业绩。新通国际社区坚持把打造宗旨意识强、能力素质强、作用发挥好、群众评价好的党员队伍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其他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各项民生服务,同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壮大楼门文化的品牌影响力】 年内,进一步加大楼门文化建设力度,继续落实项目制管理,全年下拨楼门建设专项资金34万元。建成文化楼门1903个,精品文化楼门583个, 精品楼门文化圈15个。各社区分别建立楼门台账,完善楼门长队伍、楼门志愿服务团队及楼门文化创作团队。引入新技术资源,依托歌华有线的网络优势,打破传统的楼门文化展示方式,在新通国际社区31个楼门内建立数字屏幕楼宇平台,将服务终端设在社区居委会,实时更新播出内容。网络信息技术的引入,使社区具备开拓各种新型服务模式的硬件条件,促进社区服务和楼门文化进行有效融合。

【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 规范化管理,实现区街两级登记备案制度,引导社会组织自律,备案社会组织212个。引入专业社工事务所开展指导培育,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采用先进信息管理技术,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信息管理体系平台。入住社会组织15家,指导社区自行申报服务项目30余个。优化服务资源,动态登记汇总服务网点和项目,建立社区服务便民菜单。实施社区“名人工程”,成功树立“首都志愿服务终身成就奖”“草根领袖”等30余名,同时创建陶水明工作室、聂奶奶阳光驿站等“社区名片”。

【网格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年内,完善街道指挥分中心机构配备,根据街道各部门职责范围,与公安、工商、消防、市政、食药、城管六大职能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明确街道、社区两级平台建设思路及内容。对街道与梨园、永顺交接不清有争议的地域进行确认,完成辖区网格边界勾画,明确管理范围。建立工作例会制度、考核评价办法以及网格工作服务管理指导手册、网格长定期培训等规范性要求。截至年底,辖区内划分为76个网格,网格长133名、网格联络员481名、网格信息员1840名,采集基础数据89970条。全年接收事件22761件,办结事件22658件,办结率99.5%。

【建设平安玉桥】 年内,整合安监、消防、交通、食药等各类安全监管职能,组织专业力量、治安志愿者、治安巡防队等社会力量,协同开展安全稳控,建立起大安全格局。街道各部门全力以赴处理好方恒东景燃气闪爆事件应急处置和善后救援工作,未造成居民上访及次生灾害等事件。完成了方恒东景、梨花园两个社区的群租房拆除整治工作,拆除违法群租房235套。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251起,排查纠纷13起并全部化解。在17个社区居委会设专职律师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传32场,法律讲堂120余场。

【环境建设】 年内,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对辖区京哈铁路沿线、老旧小区等开展集中整治,清运垃圾渣土1100立方米,外墙面粉刷7000平方米。加大小广告治理工作力度,购置高压冷水小广告清除车等设备7台,铲除小广告3.8万余张,清理非法广告牌匾230块。完成法院、地税局等单位屋顶绿化工程4000余平方米,完成辖区绿地普查3100亩。在葛布店南里等社区栽植月季花2000株,净水园社区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在86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率先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民生保障工作】 年内,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注重创新管理、突出精品和亮点。积极配合区住建委、区市政市容委实施土桥等3个社区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在社区养老、助老方面积极探索,与金隅集团合作投入1280万元,建成通州区首家养老照料中心,建筑面积达1260平方米,设有医疗康复室、健身房、图书室等综合设施;建成柳岸方园街道级、新通国际社区级两个养老服务中心,发展葛布店北里等10家托老所,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照料、护理陪伴等17大类服务。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695名老人申请养老券55.6万元、发放失业金112万元。实施心灵家园工程,开展关爱失独家庭、打造残疾人温馨家园等社会工作。

【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年内,加强理论武装,每周定期收集更新学习材料。组织各社区开展“每月一讲”活动,由社区书记、专业骨干力量等,为社工、党员、居民开展主题讲座活动。创办《通州玉桥报》,全方位反映街道和社区工作,畅通宣传渠道。组建玉桥街道“幸福家园”百姓宣讲团,举办“文明城区魅力玉桥”慰问楼门长文艺演出、“创建文明城区 创新文化玉桥”文化周等活动。投入27万元支持文化工作室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潞阳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年内,围绕创城指标,建立“1+1+8+17”(即1个总指挥部、1个创城办公室、8个专项工作小组、17个社区)的创城工作指挥体系,将街道238项指标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责任科室。打造“一横三纵”(一横为运河大街,三纵为玉桥中路、玉桥西路、玉桥东路)的宣传网。在辖区主要路口、公共场所安装创城板式横幅94条、板式横幅标语26块、创城文化墙两处、更换60个社区宣传栏和757个楼门创城宣传展板。在《通州玉桥报》设置创城专版,组织网格长、楼门长、社区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实现创城宣传全覆盖。

【加强日常监督与防控】 年内,建立街道社区党风义务监督员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居民需求意见,监督街道社区两级干部的履职情况,解决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现有义务监督员165人,建立街道社区监督员6项工作制度。全面清理和确定各类职权,核定职权114项。分别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分解细化办理流程,制定岗位操作规程。

(柳雯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