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政 工 作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通州区民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民政事业社会化、民政服务产业化、民政工作信息化、民政业务体系化”为总体改革目标,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发展养老服务业、保障基本民生、提升专项社会事务服务水平、理顺民政体制机制、加强民政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扩大社会参与,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民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力服务通州区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和全国文明城区,各项民政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民政信息】  年内,为扩大民政信息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及时传递各项民政政策法规,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民政工作动态,区民政局以通州民政信息网、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北京民政信息网及《民政信息》内部刊物为载体,打造民政信息平台,通过民政局局域网向北京市民政局报送信息606篇,在其他网站发布民政工作成果信息436篇。      

【民政宣传】 年内,为进一步加大民政宣传工作的力度,通过展板、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体播出反映民政工作的新闻87条;《中国社会报》《北京社区报》《通州时讯》等报刊媒体刊发民政专题1期、其他各类稿件322篇,与通州电视台联合策划播出专题栏目《民政民生》12集,扩大了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

【民政信访】  年内,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信访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局长信访接待日制度,每件信访件党政一把手都亲自阅批,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2014年,受理各级(部门)转办群众来信21件,其中,市民政局转办5件,区委、区政府转办7件,直接收办9件;信访件办结率为100%。

【行政监察】  年内,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和《2014年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组织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

【网上服务监察系统】 年内,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将网上服务监察工作分解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五个及时”,即为群众办事要接待及时、审查及时、解释及时、落实及时和反馈及时。全年承办网上监察行政审批事项1623项、行政服务事项8789件,执法合格率、时限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征地超转管理】 年内,全区征地超转工作坚持维护和保障征地超转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改善征地超转人员的就医条件,依法依规为征地超转人员排忧解难。2014年,新接收征地超转人员1225人,发放生活补助费10502万元,将全区6560名征地超转人员全部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实现持卡就医。接待来信来访160余人(件)次,群众满意率100%。充分利用民政服务对象管理系统,加大对死亡人员的筛查力度。

                     (杨  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