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管理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年内,通州区社会组织管理坚持以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的方针,创新社会组织发展理念,全力提高服务、管理社会组织的水平,积极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认真搞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更好地满足通州区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截至年底,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308个,其中,社会团体12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10个,社区社会组织978个。

【社会组织年度检查】 2014年,为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结合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区民政局着重对社会组织的内部变动变更事项、财务运转情况及业务活动情况进行审查,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完成社会组织年度检查244家,其中,社会团体106家,合格94家,基本合格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8家,合格136家,基本合格2家。

【社会组织评估】  2014年,坚持发挥评估的指导、激励和约束作用,增强社会组织的学习力、凝聚力、公信力、创新力、服务力,在上年评估的基础上,区民政局民管办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修订并完善社会组织评估标准,协同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对通州区97家社会组织的评估工作。截至年底,全区社会组织累计评估107家。

【政府购买服务】 2014年,区政府把购买婚姻家庭辅导、社会公益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区财政出资200万元,购买社会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区民政局严格按照项目设计、项目提出、项目申报、项目评审等流程确定购买项目;引入专家库评审机制,以机构建设、创新性等20余项评定标准进行打分,决定购买项目,最终有25家社会组织承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第三方对购买项目进行过程监管,提高项目的质量;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使用范围;由审计机构对购买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契机,激发社会组织自身活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塑造通州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

【开展社会组织清理整顿】  年内,坚持依法行政,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成立通州区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制定清理工作部署安排。以年度检查工作为基础,对全区330家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筛查,清理出一批长期不参加年检、不开展活动、有名无实的“休眠”组织。对拟清理的40家社会组织,进行逐一走访,进一步了解社会组织的实际情况,已开展实地取证15家。按照先易后难、注销优于撤销的原则,有5家社会组织自愿办理注销,5家社会组织完成撤销,2家社会组织受到警告。

【落实“四类组织”直接登记工作】  通州区根据工作实际,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等四类社会组织降低准入门槛,进行一次性告知制,为当事人提供人性化服务,实行直接登记。截至年底,通州区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10个,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7个,社会团体3个。

【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按照市局部署,通过梳理核查2012年、2013年检资料,积极开展在京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活动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并与区卫生局联合开展以中医药研究机构名义实施非法诊疗活动专题整治活动,经专项检查,通州区未发现存在非法诊疗活动。

【完成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普查工作】  一是明确普查任务。通州区有社会组织330家,3000余份成立、变更、注销、年检等不同类型的基本数据信息。二是确保数据质量。建立严格的电子档案数据收集、整理、录入制度。三是落实工作人员。专门抽调两名有档案整理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建立社会组织的电子信息基本档案。此项工作为实现社会组织管理自动化、信息数据化、管理网络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丁      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