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 姻 登 记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婚姻登记管理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的基本原则,继续巩固、提高争创4A级婚姻登记机关成果,办公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持续增长。全年办理结婚登记8501对,较上年增长0.9%;离婚登记2538对,较上年增长7.9%;补领婚姻登记2164对,较上年增长11.3%;出具婚姻记录证明2956份,较上年增长99.8%;接待电话咨询及现场解答3.6万余人次。除此之外,协助司法部门查办案18件,检查出冒用假证件办理婚姻登记26起,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特殊婚姻登记日服务】  2014年2月14日是特殊的结婚登记日,为做好特殊婚姻登记日的服务工作,区婚姻登记处借鉴往年高峰日经验做法,预先制定工作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并做好相关引导工作。当日办理结婚登记357对,占全年登记量的4.2%,由于准备充分,工作深入,服务周到,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群众满意率100%。

【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工作】  按照市民政局安排,自2014年9月25日起,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的婚姻登记工作由北京市民政局下放区县民政局负责办理。自下放之日起,办理通州区户籍人员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9对,其中,结婚登记8对、离婚登记1对。

【婚姻家庭辅导】  2014年,为有效降低离婚率,提高通州区公民婚姻法律知识普及率,区婚姻登记处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通州区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律师定期到区婚姻登记处开展公益性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服务。年内,开展辅导件数327件,其中,离婚辅导308件,通过辅导选择合好的为88件,占28%,暂缓离婚的138件,占45%,选择继续离婚的82件,占27%;新婚夫妇及其亲属辅导19件。同时,为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进一步向社区延伸,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基层社区组织开展和谐婚姻家庭宣传教育活动3次,受益群众500余人,通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有效避免冲动型离婚的发生,使通州区群众更方便的享受政府提供的公益性服务,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家庭和谐。

【婚姻家庭健康咨询】  年内,区民政局积极配合卫生、计生等部门,向婚姻当事人宣传免费婚检、孕检政策,同时向当事人发放计生用品和优生优育宣传资料,引导新婚当事人主动进行婚检和孕检。接待婚检咨询9000余人次,协助计生部门发放宣传手册7500余份。

【婚姻法律法规宣传】  年内,区婚姻登记处通过多种媒体向全社会宣传婚姻法律法规,并在《通州时讯》《通州新闻》《法制晚报》等新闻媒体刊登宣传稿件10余篇。同时,不断加大婚姻政策法规宣传,全年向全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婚姻登记条例》及计划生育相关知识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并对1.5万余次群众咨询进行解答,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社会监督】  年内,为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确保婚姻登记群众满意率。区婚姻登记处认真开展网上监察服务,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全年将13203件婚姻登记办结情况通过监察服务系统向群众公布,加强社会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执法合格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刘广宇    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