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前 教 育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4年,通州区幼儿园136所,入园幼儿12695人,离园幼儿5612人,在园幼儿25455人。其中,教育部门办园46所,在园幼儿8359人。民办幼儿园35所,在园幼儿9460人。其他部门办园(含村办)55所,在园幼儿7636人。全区幼教职工3752人。其中,园长174人,专任教师2153人,保育员(含保健医)697人,其他728人。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247人,专科928人。教师中,高级教师职称1人、一级教师职称73人、二级教师职称104人、三级教师职称115人。全区一级一类园10所(包含1所市级示范园),一级二类园3所,北京市早期教育示范基地8个,北京市学前儿童特殊教育示范基地3个。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教育投入46526.2万元,其中,国拨20843.3万元、自筹25682.9万元。

(勾庆祥)

【召开连片教研总结会】 2月27日,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学前教研部组织召开通州区幼儿园连片教研总结交流会,有46所幼儿园的保教主任、教研组长计75人参加。会上8位连片教研组长对上年成立以来的连片教研组的针对性活动、采取的措施、教研实效、存在问题等进行重点总结,认同这一举措通过研究学习、合作共赢,有效提升各类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该区8个连片教研组均由市级示范园和一级一类园带一般公办园和民办幼儿园组成。

 (白秋红)

【4条措施推行早期教育服务】 4月中旬,通州区幼儿园针对服务区域推出4条措施推行社区早期教育服务。一是完善园内《区幼社区早期教育基地》各项管理制度。成立区幼早期教育基地工作小组,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送教进社区的活动顺利。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在教师文明礼仪和谈话内容等多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深入学习《北京市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丰富教师对3岁以下幼儿的科学教育知识,提高教师指导家长科学育儿的能力。三是与社区密切合作,加强宣传。在社区发放《03岁家长告知书》《03岁散居儿童育儿需求调查问卷》,鼓励散居儿童家长参与,了解家长在育儿方面的困惑和需求。四是,组织多种活动,满足家长需要。教师走进社区,开展育儿教育咨询活动。邀请部分03岁儿童及家长走进幼儿园,感受幼儿园的环境与气氛。开展亲子活动,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提高家长指导儿童游戏的能力。

(袁 伟)

【幼儿园手拉手活动启动】 6月25日,通州区幼儿园手拉手活动启动会在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会上,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会清宣读了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幼儿园“手拉手”活动的通知。北京空军育翔蓝天幼儿园等7所市级示范园与通州区幼儿园等7所区域园和通州区东里幼儿园等8所通州区市级一级一类园与马驹桥中心幼儿园等16所部分农村中心园及民办幼儿园分别进行“手拉手”签约。协议规定双方定期组织园本培训、教研活动和教育科研活动,开展教师据需教育等5项协议,有效期为2年半。

(刘雪艳)

【举办幼儿教师师德专题讲座】 6月28日,通州区幼儿教师师德专题讲座在研修中心举行。北京教育学院德育研究所所长张红教授从“真正的教师是什么样子的、师德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幸福教师的要素”等内容出发,结合大量的师德教育案例、自身的教育实践以及当今学前教育现状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要求每位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尊重每一个孩子,真诚关爱每一个孩子,以宽容的胸怀包容他们,让孩子在平等、尊重的氛围中接受教育,争做幸福教师。区教育工会副主席贾大为主持活动。区教育工会主席石春江参加讲座,全区24所幼儿园的一线教师和保育员、近3年入职的新教师、近600名幼儿教师参加活动。

  (郭 薇)

【接管配套学前教育设施】 10月31日,通州区教委发展规划科对北京麦金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百合湾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进行接管。该幼儿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6个教学班。

(张 强)

【成立运河娃足球队】 11月2日,通州区幼儿园成立该区第一个幼儿足球队——“运河娃”足球队,队员20名全部来自大班生。足球队聘请足球爱好者、本园专职体育教师苏齐担任教练,每周安排两次园内训练,起步从基本功抓起,传授传球、停球等动作,锻炼小队员们身体协调性、灵敏度和平衡能力。

   (袁 伟)

【召开早教基地启动仪式暨开班典礼】11月2日,通州区教工幼儿园与运河湾社区联合召开幼儿早教基地启动仪式暨开班典礼。相关领导和教师及幼儿家长参加。仪式上,运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提出发挥师资力量强、教学设施齐等优势,积极探索早教新模式,集思广益,开拓创新,以提高03岁儿童家长和看护人员科学育儿水平为重点,向家庭辐射的多元化早教指导和服务模式的希望。家长及与会人员共同观摩现场亲子
活动。

 (姚 辰)

【召开幼儿园转岗培训结业活动】 11月29日,北京市第九期乡镇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通州培训班)结业暨汇报演出在区教师研修中心(分院)举行,全区各幼儿园园长、主管培训负责人,2014年新教师、保育员、第九期、第十期幼儿转岗教师350余人参加,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书记郭亚新,北京市幼教师资培训中心培训处主任周梅林等领导出席。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总结表彰。与会领导为第九期转岗教师(通州培训班)颁发结业证书,并对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学员进行表彰。第二阶段,才艺展示。40名幼儿转岗教师将一年来的培训成果以舞蹈、声乐、钢琴、讲故事谈体会、手工作品展示等形式向与会者进行汇报。转岗教师们表演了律动《新城速度》、中国舞《鱼儿》、街舞《机械人》、学习小故事、大合唱等。

(邓立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