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路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交通路政行业践行精细管理、无痕服务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的关键之年,通州公路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委、路政局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路政局年度工作指导意见,积极、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完成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任务。全年实施新改建工程4项,大修及预养工程5项,水毁恢复工程1项,旧桥改造工程2项,中小修工程15项,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

【公路建设】2014年,通州公路分局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进度,九德路二期、孔兴路北延立项已报待批,科印泵站完成方案设计。积极开展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重点推进通马路一、二期、京哈南辅线二期、京津高速联络线等工程的前期工作。按照“清理一批、完工一批、开工一批”的原则,加大协调力度,积极解决因拆迁及管线施工等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京哈南辅线、永德路两项道路工程和结合泵站改造一项水毁工程年底前完工,新凤河跨河桥年底开工建设,徐尹路二期改建工程按年度计划顺利推进。不断加大履约检查力度,建立目标管理体系,确保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转,全年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不断加大旧路材料回收、利用力度,新改建、大修及预养工程产生旧路材料65009吨,回收率100%,利用量50211吨,利用率达77%。温拌沥青、冷热再生沥青应用总量24万吨,占总用量的100%。

【养护管理】 2014年,对京塘路、通顺路、通香路等14条道路进行大修、预养和中小修工程。充分发挥联合巡查机制优势,养护事件及时处理率达到99.5%,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由91.54提升至93.13。投资329万元,充分利用道路现有绿化条件,采取加密加厚加大绿化体量、增加色彩、丰富季相等措施,采用多树种植物配置的形式,完成觅西路绿化工程,营造和谐统一的公路绿化景观。日常养护以防火、防冻、防病虫害为重点,加强对路树、绿化带的管理,全年修剪路树1.8万株,清理枯死树65株,补植色带、补植花卉1万平方米,进行病虫害防治7次,无林木火灾事故和病虫害事件发生。加强桥梁日常巡查,投入资金143万元进行桥梁定期性检查70座,特检4座,及时了解桥梁运行状况。完成桥梁中修工程4项,旧桥改造工程2项。经过努力,管养桥梁运行状况进一步改善。截至年底,全区干线公路桥梁一、二类比例达到97%,县级公路桥梁一、二类比例达到100%。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要求产权单位落实桥梁安全责任及危旧桥梁管控措施,全年未发生桥梁安全事故。

【路政管理】2014年,办理处罚案件107件,处罚金额68万元;路产赔偿案件68件,收取赔偿金额约34万元;联合城管、市政等部门对路域内堆物堆料、未经审批擅自开设道口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清理堆物堆料55处,清理违法摆摊设点27处,拆除各类违法非公路标志1200个。进一步强化桥下空间清理整治力度,建立整治工作台账并加大协调、督促力度,完成京塘路北苑立交桥、武兴路友谊桥两座桥梁桥下空间整治工作。在占用、挖掘公路埋设管线的行政许可事项中,针对道路修复存在质量隐患,严格按要求设专人对许可事项进行全程控制。通过加强对修复方案、施工方案的审核,强化审批前管理。通过签订三方实体检测协议、聘请监理对道路修复进行旁站等措施,强化审批过程管理。全年受理行政许可案件127件,收取补偿费约407万元。对其中高速公路以外的全部审批项目进行批后监管。通过严格有效的全过程管理,占用、挖掘公路的修复工程质量有明显的提高。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继续采取流动治超与站点治超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分析重载车辆行驶路线和时段,加大午间、夜间流动治超出勤频率。通过与辖区内路用材料供应商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有力打击了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全年参加区联合治超48次,检测车辆58万辆,卸载1478辆,罚款66万元。

【乡村公路行业管理】 通过加强图纸审核、招投标管理、过程管理和试验检测抽检等手段,提升大修工程质量。通过改变养护资金支付模式、控制中修工程规模和处理方案、实行养护监理制度等措施,狠抓日常养护和中小修工程质量。2014年,安排建设养护投资1.8亿元,完成道路大修71项,79公里,桥梁改造18座,面积4650平方米,完成1860公里道路养护任务。2014年,投资116万元,为全区文明样板路增设标线、标志、桥梁公示牌、新型公里碑和新型百米桩等安保设施,进一步提升道路行车安全性,巩固创建成果。同时,为了完善乡村公路附属设施,保障道路、桥梁安全运营,在对安全隐患点排查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基础上,投资237万元完成全区乡村公路里程碑、百米桩及桥梁限载标志牌安装工作,为促进本区乡村公路和桥梁规范化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路网综合服务管理】 2014年,制定《路网设备管理办法》《交调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系统建设、运行和管理。新建路网系统外场设备42套,设备涉及视频采集、信息发布、水位监测等7个种类,点位分布京塘路、通香路、通顺路等21条重要道路,点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年内,通过系统处理养护事件、路政案件6624件,通过可变情报板发布各类信息7077条,路网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不断强化养护计量支付系统应用,积极组织应用培训并随时反映应用中发现的问题,全年养护项目网上计量支付率达到100%。不断加强系统设备巡检和日常维护,系统外场设备完好率达到93.1%,有效地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行。

【安全应急管理】 2014年,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联系,建立定期联系会商机制,对道路标志、标线等设施进行更新完善,对京塘路、京榆旧路等道路3处隐患点进行治理。集中力量加大道路设施维护及环境整治的力度,保证资金投入,完成高速免通及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交通基础设施的保障任务。经过反复讨论、修订,编制完成由1个总体预案和18个专项预案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为提升在施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增强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结合各在施工程项目风险评估的风险源特点,开展以公路工程高空坠落应急救援、施工现场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防汛、消防应急演练为内容的7项应急演练。演练内容贴合实际,参与范围广,应急处置流程设计合理,可操作性强,达到了锻炼应急队伍,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的目的。立足于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全面布署防汛和除雪铲冰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对防汛和除雪铲冰工作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排查、检查力度。建立并完善公路雨雪天气交通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加强抢险物资储备,落实后备抢险队伍和人员,全年雨雪天气备勤58次,出动机械设备880台次,备勤人员13500余人次,完成特殊天气情况下道路交通保障任务。

(赵大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