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 气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全区现有经营燃气企业35家,管道燃气居民用户37万户,全区燃气管网总长度近1200余公里。天然气门站5座;次高压A调压站5座;高压A调压站1座;高压B调压站1座;中低压调压站905座。本区农村地区14.3余万户居民用上政策性补贴的液化石油气,全年销售液化石油气55万瓶。

【燃气管网建设】 年内,完成采通线天然气主干管网除小路段的建设任务,铺设管网40公里;完成西集天然气门站建设;核心区高压B调压站及进出线天然气工程建设完成;天赐良缘小区2800余户居民,天然气置换工程全部完成。

【液化石油气下乡】 通州区农村地区液化石油气下乡工程自2013年12月26日开始启动,截至2014年底,有14.3万余户居民用上政策性补贴的液化石油气,累计发放液化石油气55万余瓶,实现全区农村地区居民送气下乡工程全覆盖。按照安全、惠民、便民和清洁空气的原则,在通州农村地区建立起由液化石油气气瓶集散中心和换瓶点组成的液化石油气供应服务网络,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和配送服务体系已能满足广大农村地区居民需求。

【加强对全区燃气企业安全管理】 2014年,区市政市容委不断加大对辖区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着重加强对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对全区所有燃气供应企业进行多次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用户安全管理制度,对不合格的企业下发整改通知单5份,行政处罚2家,责令限期整改。

【组织燃气企业进行应急演练】 9月25日,市市政市容委组织北京华油联合燃气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市政管线泄漏突发事件演练。演练中,消防部门等各成员单位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衔接顺畅、配合默契、反应敏捷、处置有效,全体参演人员操作规范、执行有力,体现了本区燃气企业燃气应急救援人员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水平,展现了本区燃气抢险技术数量、本领过硬。全区各燃气经营企业全程观摩此次演练。

【普查燃气使用情况】 2014年,对全区餐饮经营单位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全区餐饮经营单位4326余家,除6家使用电力外,其余4320余家均使用燃气。其中,使用市政天然气的168家,使用液化石油气的4158家;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餐饮经营单位比例占96.1%。

【燃气综合评价以及行政许可审核发放】 9月至10月,对本区拥有燃气经营许可证的35家企业统一进行综合评价。其中,包括11家储罐站、16换瓶站,5家压缩天然气站、1家压缩天然气母站、2家管道天然气公司。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32个,综合评价不合格企业3家,2015年1月1日起经营许可证到期作废,将不予颁发燃气经营许可证。

【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 年内,每月7日组织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进我家”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燃气和灶具咨询台,向广大居民用户宣传燃气知识和安全使用燃气常识,解答居民在燃气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联合北京市燃气协会,邀请燃气专家对社区安全员、餐饮企业负责人、供气企业上岗操作人员、农村地区液化气送气下乡安全员等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使安全常识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集中开展百人以上培训工作8次,并利用通州电视台宣传安全用气知识8期,《通州时讯》刊登安全用气知识10次,发放居民安全用气手册5万册,餐饮企业安全使用燃气手册1万册。

(孟晓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