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建设推进工作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4年,新城核心区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到年底,重点地块基本实现全部上市供地,核心区累计完成40宗土地上市交易,总用地面积136万平方米,建筑规模362万平方米;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完工,主要市政管线全面贯通,东关大道、北环环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地铁M6线实现运行;落地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核心区16个落地开发项目多数实现开工,并全面加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赋予的新城开发建设组织协调工作。

【设立核心区现场管理议事机构】 年内,经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设立有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核心区建设现场管理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执法检查,完善服务功能。初步建立三项制度,分别是联合执法检查制度、成员单位和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参加的周例会制度、四步走问题整改挂账督办制度。依托该平台,通过2014一年的运转,核心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和综合服务工作有很大提高。成立现场办公室以来,召开例会35次,印发《新城核心区建设管理检查情况通报》1400余份,组织各项联合执法检查33次,印发联合通报35期,通报问题890个问题;有869个问题完成整改、累计处罚金30.92万元、累计扣减36家施工单位保证金12.5万元。

【做好新城核心区综合服务工作】 一是注重法规普及。针对食堂和食品安全普遍问题,联合区食药局开展安全主题知识讲座。在7月1日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前,专门召开会议进行政策讲解,在各封闭大门前设置展板进行宣传。二是提供技术指导。组织核心区所有项目施工单位到先进工地观摩后,相关委办局执法人员到各个工地进行现场指导和纠正;防汛前,组织水务局、安监局、住建委、新奥通城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施工单位提供排水出口连接、安全用电、安全度汛等技术服务工作。三是协调解决服务需求。施工单位遇到的临时占地、临建审批、占用公共区域、多项目交叉施工等问题时,通过协调相关委办局或召开会议形式帮助解决,通过台账式管理协调解决各类事项315项。

【创建文明示范工地】 创建“文明示范工地”是本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一项特色指标,也为核心区工地管理的提升提供了各项指标。2014年,按照创城的高标准,在核心区内的13个项目工地开展文明示范工地创建活动,通过重点培育、引导推进等手段,在核心区内掀起创建热潮,得到各开发建设单位的支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施工单位创建积极性得到提高。华业新北京中心工地通过多轮的54项指标进行现场检查、评分以及层层把关和考核验收,荣获通州区第二批“文明示范工地”称号。此后,保利项目工地也脱颖而出,成为其他项目的观摩对象;其他工地从底子薄向重视管理、抓环境建设和安全生产迈进。

【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巡查模式】 年内,在人工巡查基础上,利用两项科技手段进行高空巡查:一是使用航模进行航拍,整个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到不到位,用航拍高清图足以说明全部情况,让问题整改更彻底。对保利、侨商总部基地等项目进行航拍后,整改效果明显。二是利用监控探头进行实时监控管理,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实时监控保安人员执勤情况,工地管理情况。如:土方运输车合规、车轮带泥行驶、运输车苫盖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记录并通报有关管理人员处理。

【建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定期督办制度】 按照2014年初制定的“通州新城核心区2014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任务分解及形象进度表”,做好区委、政府的每月督察。根据督查要求,单独或会同督察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督办,及时反馈计划完成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进度。每月梳理未按时间完成的工作,向项目牵头单位、建设单位和协办单位发函督办,汇总项目未完成的原因及下一步工作的措施和时限,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 到2014年,累计开工44项,主要市政管线全面贯通,启动区周边主干道路贯通。东关大道、北环环隧正在进行设备后期安装;高压B燃气调压站完工;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梁工程完工,跨北运河桥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舆论宣传工作】 2014年年初,就进一步加强新城核心区建设宣传制定了详尽的宣传方案,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宣传工作指挥部、工作组,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一是协调通州电视台在每晚《通州新闻》中开辟“新城建设进行时”栏目,时间约为35分钟,跟踪报道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展情况,对一系列在施项目的基本情况、进展及意义进行全方位报导。记者通过深入核心区建设工地采访,带领电视观众探寻施工工地围挡内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通州电视台新闻部组成两组专门报道组,以主持人出镜的方式,体验探访核心区工程规划、进展、管理等方面内容,多角度报道运河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二是利用《通州新闻》后的《小强听说》专题栏目,邀请城建口单位一把手详细解读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区住建委、区新城管委、区规划分局、新奥通城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分别就核心区整体建设、基础设施接受专访。三是利用《北京商报》《通州时讯》等报纸多渠道对核心区建设进展进行报道。在《通州时讯》重要版面设置城市副中心建设专栏,及时报道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及工程完工的重点节点等。四是充分发挥大运通州、八通网等百姓熟知网络媒介的作用,定期跟踪核心区建设进展,让百姓第一时间了解建设概况。2014年,八通网组织百名网友参观核心区建设,网友在参观后分别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网上公开发表,掀起全区上下热议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潮。

【参观接待工作】 2014年,外省市、市区有关部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核心区参观,进一步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尤其是运河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全面营造全区百姓参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舆论氛围。全年接待社会各界到新城核心区内外考察、调研、参观活动约65次,接待人数1500余人,总接待量比上年成倍数增长。

(朱秀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