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开复工面积突破千万】 年内,随着珠江文化旅游区08片区安置房及珠江马驹桥E11地块等一批项目的新开工建设;万达广场、滨江帝景等项目的复工,本区商品房开复工面积保持高位,继2013年之后开复工面积再次突破千万。

【房价】 2014年,受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整、自住型商品房等多种因素影响,新建商品房预售成交7994套,预售面积72万平方米,预售金额1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5%和17%。从全市整体角度看,本区新建普通商品房销售份额仍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所有在售项目价格基本稳定在2.49万元/平方米左右,没有出现“上涨过快、上涨过高”的价格波动。

【市场监管】 年内,强化政策落实,通过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及时向企业宣贯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销售管理,采取商品房价格管控措施,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强化租赁管理,重点针对群租房,开展房屋中介机构大整顿,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强化执法检查,搭建检查、整改、回访综合管理平台,有效督促企业整改。

【房地产市场品种丰富】 年内,东方长安(富力)和于家务紫峰两个自住型商品住房丰富了本区房地产市场品种,实现高端市场由商品房主导、中端市场由自住型商品房主导、低端市场由保障性住房主导,形成高端有市场、中端有供应、低端有保障的业态局面。

【产业结构多元】 2014年,万达广场、北京ONE、京杭府广场等一批商圈建成,新华医院、电影学院等一批医疗、教育项目陆续开工,直接带动本区房地产结构从单一商品房为主向办公、酒店、商业、工业和公建地产等多样化转变。

【房地产企业数量】 年内,全区注册房地产企业316家,其中,一级5家、二级15家、三级11家、四级152家、暂定级133家。一级企业同比上年增加1家,为联东开发公司,由于新拿地企业均需要在本区注册项目公司,暂定企业同比上年增加20家,全年注销企业24家。

(黎国林)

【经纪机构备案】年内,全区注册并经住建委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321家,比2013年底增加19.7%,其中,经纪机构175家,分支机构146家。新增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8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50%;变更(重新)备案、撤销备案113件,比上年同期减少13%。

【商品房预售专项检查】 年内,依据《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关于通州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查执行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组织开展本区新建房地产开发在售项目执行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未按预售资金监管规定收存、支取预售资金的,未按规定向购房人贷款银行提供专用账户作为贷款到账账户等行为进行检查,检查预售项目13家,对京杭广场等符合合同金额入账要求的6项目提出表扬,对旭辉臻园等不符合合同金额入账要求的7项目通报批评,同时告诫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执行《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之规定,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公司,暂停违规项目的网签并计入信用档案,对情节严重的报请市级主管部门暂停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全市项目的网签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联合执法】 5月,区住建委联合市级主管部门开展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联合检查工作,对万达广场、东方玫瑰家园等8项目预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通过比对预售资金监管系统中的用款节点和金额与银行提供的材料等手段,抽查出富力(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富力金禧家园项目及北京古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水湾嘉园2项目存在问题,责令其进行整改,其他6项目符合《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

【开展查处工作】 8月,针对北京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珠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硕日新宇投资有限公司等3企业开发销售的富力尚悦居、珠江四季中心、东亚印象台湖等项目在销售过程中违反商品房预售有关规定,造成购房人信访事件,引起不良影响等问题开展查处工作,采取约谈、督促等方式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规范本区商品房销售市场行为,对上述3家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做出责令整改、暂停网签等行政处理。

【执法检查】8月,开展诚信经营执法检查活动,检查商品房销售项目51家。针对公示情况、虚假宣传、散发小广告、以“不限购”名目诱导客户、擅自收取意向金或定金、手续是否合法等问题进行检查及指导,规范市场环境,同时要求各企业做好今后的自查工作,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对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的企业依规严肃处理。

【群租房治理】 年内,针对市、区两级重点挂账群租房小区开展重点治理工作,区住建委联合综治、公安、属地办事处、工商、城管等部门成立现场指挥部,采取派遣工作人员长期参与指挥部工作、约谈房屋中介公司、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发送群租房危害短信及宣传材料等方式对群租房进行依法治理。玉桥方恒东景、北苑天时名苑和通典铭居、梨园蓝调沙龙、中仓潞河名苑等挂账小区群租房治理工作基本完成,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发送群租房危害短信700余条、拆除隔断房373间。

【小产权房检查】 年内,多次联合国土、规划、工商、综治等职能部门对全区68处小产权房项目进行联合检查,排查在建、在售小产权房项目情况并报送相关部门,同时对排查出存在房屋中介公司的地区作为全年检查重点。对张家湾镇、马驹桥镇、宋庄镇、永顺镇等多个小产权项目周边进行检查,检查房屋中介公司47家,对存在发布小产权房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12家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对其中1家名为北京百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做出通报批评的行政处理,另根据媒体报道及投诉人反映等方式,对宋庄赏石苑、永顺永顺家园、马驹桥小周易村翰林公寓、县镇觅子店村京港门户家园小区等多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现场未发现房屋中介公司参与销售的行为,同时将检查情况通报相关单位及时答复了投诉人。

(姜凤录)

【权属发证】 全年完成房屋登记业务40872件,发证面积 1316.01万平方米,成交总额858.41亿元,收取登记费562.27万元,发证数量同比降低6.78%。其中,商品房业务办理11020件,发证面积143.33万平方米,成交总额178.05亿元;初始登记业务办理236件,发证面积258.62万平方米;存量房、已购公有住房业务办理4317件,发证面积42.05万平方米,成交额72.12亿元。房改房及转移变更业务办理3899件,发证面积73.48万平方米。房地产抵押登记业务13680件,注销登记业务办理7720件,抵押登记面积为508.42万平方米,抵押登记金额为385.87亿元,收取登记费148.60万元,抵押登记同比降低0.86%。

(王晓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