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 植 业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粮食及其他作物种植

【概 况】 2014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9.33万亩,比上年减少10.21万亩;亩产411.91公斤,比上年增加3.6公斤,总产7962.40万公斤,比上年减少4220.6万公斤。夏粮小麦面积5.80万亩,比上年减少4.71万亩。夏粮总产2231.2万公斤,比上年减少1817.38万公斤。夏粮亩产384.38公斤,比上年减少0.83公斤。

秋粮播种面积13.53万亩,比上年减少5.50万亩。亩产423.73公斤,比上年增加3.78公斤,总产5731.3万公斤,比上年减少2403.16万公斤。其中,玉米播种面积13.13万亩,比上年5.57万亩,亩产431.1公斤,比上年减少0.31公斤。总产5661.36万公斤,比上年减少2407.17万公斤。水稻播种面积170亩,与上年相同,亩产400公斤,总产6.8万公斤。豆类播种面积3636亩,比上年增加716亩,亩产153.44公斤,总产55.79万公斤。

经济作物种植:花生种植面积173亩,亩产246.24公斤;棉花种植面积15亩,亩产100公斤;薯类种植面积129亩;西瓜种植面积3000亩。

【高产创建工作】2014年,全区粮食高产创建任务总实施规模5万亩,实行部、市二级联创。其中,农业部万亩示范片2万亩,设在县镇黄厂铺、草厂、西黄垡等19个村。北京市万亩示范片3万亩,设在永乐店永一、永三、老槐庄等18个村,于家务乡北辛店、神仙、王各庄、渠头4个村。力争达到冬小麦亩产400公斤,夏玉米亩产500公斤产量指标以及优良品种、测土施肥、综合防治、农艺节水、玉米生防技术和小麦农机作业应用率达到100%,玉米农机作业率达到70%技术指标。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实施,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推广了高产配套栽培技术,粮食生产水平明显提高。万亩方小麦平均亩产466.2公斤,比产量指标400公斤提高16.6%,比全区平均亩产提高21.3%。夏玉米平均亩产622.3公斤,比产量指标提高24.5%,比全区预计单产提高42.6%。核心示范区关键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农田实现周年绿色覆盖,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小麦良种全额补贴】 2014年,通州区小麦良种全额补贴面积2万亩,补贴标准每亩20公斤,由中标种子企业供应良种,无偿提供给农民使用。实施范围包括县、永乐店、马驹桥、西集和梨园5个乡镇、62个村,建设面积20000.9亩。其中,县镇15729.9亩、55个村,永乐店镇1541亩、2个村,马驹桥镇1430亩、3个村,梨园镇1000亩、1个村,西集镇300亩、1个村,供种量400018公斤。目标是解决小麦生产品种混杂问题,降低农民种粮成本,提高小麦产量水平。此项工作于10月中旬全部完成。

【食用菌产业】 年内,以现有优势产区和龙头企业为产业核心,着力培育建设一批高标准工业化生产和农业栽培食用菌生产园区;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打造以永乐店孔兴路、县镇大路两路为重点的万亩食用菌产业聚集区。一是加快食用菌在观光采摘园区落地,永乐店食用菌核心示范区、瑞正园、碧海圆建立食用菌观光采摘区,采摘品质10余个。二是积极探索食用菌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农业。通州区食用菌废菌总量5万吨,处理废菌包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燃烧废菌料。废菌包的塑料袋回收利用,二是废菌料直接还田。三是作为蔬菜、花卉的基质。本区废菌棒燃烧和直接还田消纳的数量及其有限,大量的废菌棒丢弃在路旁,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积极探索废菌棒的深加工,以废菌棒为原料进行有机肥生产和蔬菜、花卉基质生产,破解废菌棒处理难题。

【加强科技服务】 一是认真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重点实施配方施肥、粮食高产创建项目、蔬菜水肥一体化项目、设施蔬菜优新品种与配套技术引进项目、果类蔬菜创新团队等项目。二是认真做好植物疫情和突发病虫草鼠害监测、预报。加强预测预报,强化预警,加强对重大和突发性病虫草鼠害的监测,提高测报准确率和技术指导到位率。2014年,农田鼠害总体为轻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发生程度比上年加重,发生面积50万亩。为有效防控害鼠危害,年内,开展春、秋两次统一灭鼠,其中,春季为全面灭鼠,防治面积50万亩次;秋季为重点地块灭鼠,防治面积0.5万亩次。三是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根据各乡镇、村、种植户、园区的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农户的种植水平。同时制作、修改、完善多媒体教材、新技术新品种展板、文字材料等,及时为培训工作做好技术储备。2014年,中心组织种植户参加市推广站组织的食用菌平菇移动式高架栽培技术、育苗基质、时控节水喷灌等技术观摩,香菇、平菇制棒关键技术等培训班12期,培训80余人次。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加强蔬菜农药的残留检测,实行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质量安全控制,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2014年,中心根据本区农业生产结构,按照市站药械科工作方案,重新制定农药使用情况动态监测的10个监测点,监测面积176.5亩,确立45个监测对象,涵盖25种主要作物和特色蔬菜。收集农药使用数据于4、7、10月分别按照季度为时间间隔上传网络系统。通过农药使用动态监测及时了解、掌握本区农药使用现状。二是加强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做好有害生物疫情普查、小麦腥黑病穗室内镜检及疫情封锁等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植物疫情,为农业生产安全提高保障。全年完成14项植物疫情普查9次,普查面积达9.5万亩,未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6月上旬,针对小麦腥黑穗病进行全区性普查和制种田产检,普查9个乡镇35个地块1.3万亩小麦田,均未发现。8月,对乡镇送检的麦种进行室内镜检,送检9个品种,13个样品,合格率100%。三是加大农资安全质量与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农资市场的执法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深入开展打假护农增收的专季、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农资连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中心组织执法活动52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98家次。主要检查春播玉米品种审定情况及蔬菜品种包装标识情况。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行动,主要对通州区冬小麦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全年开展转基因食用油标识检查两次,检查物美等大型超市4家,转基因食用油包装标识合格率100%。

【新农村能源建设工作】年内,新农村能源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一是“两气”(沼气集中供气和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工作。针对各气站的消防设施、特种设备、避雷系统等进行定期检测,更新和完善各气站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照制定的能源工程标准化建设方案,对沼气工程的安全制度、人员配备、安全设施和站内环境进行完善和提升。二是太阳能公共浴室工作延续上年的管护工作思路,每月底对所有浴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所有问题及时通报项目村并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和帮助浴室负责人当面沟通解决,使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在管护工作中,先后完成潞城镇太子府村浴室大修,20个浴室3000余平方米顶棚脱落维修,5个浴室1000余平方米地面下沉维修,21个浴室3500余平方米屋顶防水重做,以及永乐店半截河、马驹桥房辛店浴室储水罐更换,于家务小海字、西集老庄户浴室的集热器改造以及热泵机组维修等大量工作。三是对农村清洁户厕专业人员进行集体培训,使他们能熟练掌握对户厕各环节的管护维护技能,网点人员的服务素质、专业技能及咨询问题的解答能力得到提高,电话咨询、接线服务的文明用语进一步规范到位。

(张 迪)

蔬 菜 种 植

【概 况】 2014年,通州区蔬菜面积8.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5万亩,占蔬菜总面积的61.7%,蔬菜复种面积20万亩,产量54.2万吨,产值12亿元。全区蔬菜种植村199个,1200个地块,面积超过500亩以上达到40个村。蔬菜生产主体9300个(园区、基地、种植户),劳动力2万人。蔬菜面积在50亩以上的生产园区、基地42家,占地面积1.8万亩。东升方园、金福艺农、碧海圆被农业部评为设施蔬菜标准园;瑞正园、碧海圆、金篮子等蔬菜园区发展成集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使通州区都市型农业迈上新台阶。蔬菜区域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形成以于家务果村为主的芹菜生产区,以永乐店镇大务、尖村为主的果类蔬菜生产区,以县镇大路沿线(徐官屯、西定安)为主的生菜生产区;以张家湾张凤路(仓上、西永屯)沿线为主的叶类蔬菜生产区。蔬菜品种丰富,色彩缤纷,“果村芹菜、徐官屯生菜、金福艺农”等蔬菜品牌享誉京城。

【推动高产高效示范点建设】 2014年,建立30个高产高效示范点,全年推广种植优、新品种100余个。番茄包括金玲珑、嘉宝利、中研988、仙客8、欧冠、金冠18、金冠58等;黄瓜品种:中农16、中农26、京研优胜、斯特拉、北农佳秀、春棚王等;茄子品种:布利塔长茄、京茄6号、京茄3号、墨宝等;大椒品种:国福308、京甜3号、京线1号、黄贵人等。推广实施10余项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双网覆盖、黄(蓝)板诱杀、灯光诱杀、性诱剂、二氧化碳吊袋施肥、落蔓夹、防折环、膜下滴(暗)灌、重力滴灌、嫁接、生物农药以及精准施药等。

【加强集约化育苗场建设】 通州区建立集约化育苗场、点7家,育苗面积1.8万平方米,集约化育苗温室内主要配备滚动式苗床、自动化播种机、智能化微喷机、自动化打药机、育苗穴盘、育苗基质、补光、加温设备,其中,金福艺农配备果类菜育苗嫁接机;永盛园、东升育苗场配备法国进口的精量播种机、育苗基质、穴盘等专用物资和设备。全年培育优质蔬菜苗2500万株,育苗品种以果类菜、叶类菜为主,主要有黄瓜、番茄、茄子、彩色甜椒、生菜、西兰花、芥蓝、菜心、芹菜。优质种苗一部分供应周边百姓,3月,联合永盛园育苗场为于家务乡果村免费繁育金冠18优质番茄种苗35万株;一部分销往延庆、张家口、山东等地。

【建设蔬菜专业村】该项目建设地点在张家湾镇西永屯村,由该村达毅种植中心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在400亩核心示范区内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按照设施蔬菜标准园建设规范开展建设。完成蔬菜生产区的环境治理。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10余项。组建蔬菜生产专业化服务队,在本村内开展病虫害防治、集约化育苗等多项生产服务。完成农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剂循环利用工程建设。注册“张湾达毅”商标,并开展农超对接、电商销售、专项配送等多渠道的品牌化销售渠道。建立规范的农药、肥料等投入品管理制度和专用库房,建立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可对全部蔬菜产品进行上市前检测,保障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

【挖掘传统品种】 在全市及周边地区广泛搜集番茄、大椒、黄瓜及甜瓜类传统品种21个,并在金篮子蔬菜生产基地进行对比展示及筛选工作,对口感好的老品种恢复种植。通过进行田间品尝试吃活动,对各个品种的风味、口感、商品性的评价,筛选出早粉2号、大黄、满丝、特罗皮克、矮红早熟5个番茄品种;羊角椒、薄皮甜椒2个大椒品种。

【做好北运河面源污染项目】年内,在1.3万亩菜田上,安装太阳能杀虫灯46盏,性诱捕器及配套用品18570套,色板46400块,防虫网300625米,购置精准施药系列配套量具7640套,多功能烟雾施药机9套,农业垃圾无害处理装置9套;为北运河核心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配送项目补贴的商品有机肥、配方肥、缓控肥和二氧化碳吊袋肥;开展蔬菜种植户施肥情况调查80户;取土、测土625个,测得有效数据8750个,根据测土结果和种植作物为农户发放施肥推荐卡。

【加强蔬菜基地农药管理和农残检测力度】 年内,对20家重点蔬菜生产基地从农药库房的环境安全、农药摆放方法、使用的专人管理、出入库的详细记录、过期的回收处理等十几方面对基地用药进行监督,同时发放《全面禁止使用的33种农药》《部分禁止使用的17种农药》等宣传品,提高蔬菜生产基地对农药产品的安全管理及使用。加强检测力度。检测室全年进行农产品抽检43次,监督检测农产品品种89种,数量1020个。其中,农残速测样品1020个,检出11个样品呈阳性,合格率为98.9%。色谱仪定性定量检测数量为248个,不合格样品为44个,合格率为82.3%。在重大节假日进行专项抽检工作,抽检样品132个,检验合格率为100%。

(王艳青)

果 树 种 植

【果树产业】 年内,新建高效果园129公顷,新植樱桃、梨等果树42.57万株;改造低产低效果园90.67公顷。果树产业实现年产值3.4亿元。

(杨小刚)

花 卉 种 植

【花卉产业】 年内,引进蕨类、杜鹃、红掌、宿根花卉、球茎类、花卉种子等100余种,50余家花卉企业实现年产值9700万元。

(杨小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