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农机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全面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及通州区农业政策精神,开拓进取,顽强拼搏,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截至年底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27.1万千瓦,农机原值3.67亿元,小麦万亩拥有联合收割机17.5台,万亩玉米拥有收获机8.5台,万亩耕地拥有总动力0.61万千瓦,拖拉机2435台,拖拉机配套农具3725台(件、套),其中,大中型配套农具2703台(件)、小型配套农具1175台(件)、小麦收割机437台、玉米收获机241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261台、渔业机械5378台、林业机械173台。

【保障卷帘机生产安全】随着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大棚卷帘机数量急速增加,卷帘机维修保养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保证通州区2014年大棚卷帘机作业的顺利进行,区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开展了下乡服务工作。技术人员在发放卷帘机后,对大棚种植户进行下乡回访活动,切实深入村镇,走访全区11个乡镇,对农户进行“一对一”帮助,使大棚种植户熟练掌握大棚卷帘机的操作和保养技术。

【落实国补机具政策】 按照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区农机服务中心积极参与落实国补机具政策,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力度。2014年,争取国补机具:大中型拖拉机35台,玉米收获机10台,保鲜储藏设备1.7万平方米,设施水处理设备6台。提升了通州区农业机械化水平。

(师智超)

【设施农业机械设备进一步提升】 2014年,区农机服务中心承办了《日光温室配套电动卷帘机》项目,在张家湾、永乐店、县、潞城、西集、马驹桥、宋庄、于家务、台湖9个乡镇,为日光温室配套电动卷帘机930套,降低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建设保鲜冷库17195平方米,为蔬菜保鲜提供保障;区农机服务中心申报“食用菌生产机械”项目并负责实施。项目总计投资3001万元,购置机械765台(套)。

(朱晓晶)

【农机年度检验与注销退出工作】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加强与中心推广科、各乡镇农业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治理办公室、安办等部门的协作,摸清辖区内在册农机底数,给重点村队、农机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农业机械所有人下发老旧农机注销、退出、年检工作通知,广泛宣传发动,2014年,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集中对符合年检条件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进行逐台催检、补检。截至年底,检验农业机械597台,检验合格为66台,检验率为11%。

【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年内,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对设施农业机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车辆170台次,执法检查人员390人次。免费张贴安全提示1780份,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份,下发隐患告知书320份。按照维修企业分布结合农业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机维修、维修配件经销企业监管,在检查守法经营的同时着重检查企业用电、防火方面的安全,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提出限期整改措施。

【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 按照《创平安农机促安全生产通州区2014年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方案》的部署,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工商分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区交通支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根据各自职责,有针对性地对农业机械及农机维修、维修企业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形成农机安全生产管控常态化。据统计,在2014年联合行动中,发放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材料2000份;区交通支队部署岗位30处,警力150人,检查各类农用车、拖拉机1600辆,处罚涉牌95起,超载240起,违反限制通行150起,违反交通指示信号通行148起,暂扣农用车170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师智超)

【积极推行农机政策性保险】 积极推进北京市农机政策性保险,提高农民机手防险抗灾能力,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健康发展。2014年,通州区新注册的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全部参保农机政策性保险。

(朱晓晶)

【农机安全与秸秆禁烧工作】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组织召开了由各乡镇农机主管部门参加的“三夏”(夏收、夏种、夏管)“三秋”(秋收、秋耕、秋种)监理工作例会,对“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三夏”“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与乡镇政府签订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收取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保证金,同时要求各乡镇与村队签订“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成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加强对跨区作业的管理与服务,做到监管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到地块,形成重点村、重点地块有人看、有人管。“三夏”“三秋”前对投入作业的所有机具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安全技术状态检查、大型机械是否配备两个以上有效灭火器、安全防护装置、警示标志,在危险部位,张贴安全标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措施,未经检验合格的机具一律不准投入作业。全年下发隐患告知书550份,粘贴合格证1950张。“三夏”“三秋”前,监理科有针对性的在多个乡镇组织参加作业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复训,全年组织复训班5期,培训农机驾驶员85人、复训机手570人。

【农机培训工作】 2014年,开办农机培训班六期,培训拖拉机驾驶员210人,收割机驾驶员50人,复训各类农机工作人员1400人。经过专业的教育培训,受训学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懂得了必要的机械常识,掌握娴熟的驾驶操作技术,为实现安全生产,从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为农机安全生产,为农村的稳定作出贡献。

(师智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