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发展改革委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波动和宏观经济放缓的不利影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年度计划目标总体实现。

(张浩岳)

【推广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针对农村地区金融网点不足,农村百姓特别是老年人取款、缴费不便等问题,区发改委协调驻区银行机构,在全区人口较多、位置较偏、老年人比例较高、对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增长较快的村,推广“乡村金融便利店”这一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模式。“便利店”内设一台银行自助终端、一台网银自助服务机和一部“96198”直通电话,同时配备一名辅导员,通过自助服务+人工辅导的方式,使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小额取现、补登存折、代缴电费等业务。针对农村老年人每月领取国家现金补贴的问题,便利店特别开设小额取现业务,单笔一次最高可取1000元,有效解决了百姓奔波于网点之间和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问题,深受当地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好评。2014年,在全区推广这一新型模式,截至年底,建成45家。

【首家社区银行正式营业】  随着通州区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一些城乡结合地区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居民社区。2014年,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区发改委创新思路,协调杭州银行设立通州区首家、也是杭州银行全国范围内首家仅针对社区百姓,重点做零售业务专属社区银行,地址在通州区台湖镇次渠南里西区。社区银行创新提出“幸福赢家工程”概念,不仅提供个人储蓄、投资理财等基本金融服务,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免费为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防诈骗宣传、反假币宣传等公益活动,配合社区做好共建工作,为社区百姓提供家庭式服务。

【光大银行通州支行开业】  7月18日,位于通州区新华东街296号摩卡空间一层底商的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通州支行正式对外营业,这是2014年通州区新引进的第二家银行机构。至此,本区开业的银行机构19家,近三年来保持着年均新增23家支行级银行机构的发展速度,金融发展业态不断丰富。

(孙  鹏)

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工作】  年内,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和讨论修改,完成《关于通州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编制工作,对2014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科学分析2015年面临的形势,对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及措施进行安排。

【编制《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  为加快推动通州区产业结构调整,为高精尖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从增量入手,在《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的基础上,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多次沟通研究,赴多个乡镇进行走访调研,历经四次大的修改和若干次小调整后,编制形成《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该目录提出通州区更高、更严的产业准入标准,较市级目录新增60小类行业,同时采取分类管理措施,另行规定新城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禁止措施。

(王劲松)

【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行动计划》】  2014年,以新形势下北京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重大部署为指导,以通州区委、区政府副中心建设发展思路为依据,以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突破口,以统筹谋划重点实施项目为抓手。计划主要包括总体部署、重点任务、项目安排及政策需求四大部分。

(田  爽)

【压减燃煤工作】  根据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通州区压减燃煤工作进行现场核查结果,本区2014年完成压减燃煤52.52万吨,超额完成市下达本区压减燃煤38万吨的目标任务。其中,全区燃煤取暖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削减燃煤14.53万吨;大幅削减工业企业燃煤,淘汰腾退高耗能企业,削减燃煤35.42万吨;推进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削减燃煤2.57万吨。

【节能宣传周活动】  围绕“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的主题,通过举办展览、开设讲座与市民互动等形式,在政府、学校、企业、社区和媒体等5大领域组织开展7场主题宣传活动,于6月14日落下帷幕。向市民发送主题短信15万条、环保购物袋两万个、节能宣传册6500份;回收电子垃圾20件、废旧电池600余个,直接参与活动市民达3200余人。

(张  芳)

【张家湾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设工程年度投资计划获市发改委批复】  该项目位于张家湾镇三间房村,总建筑面积3613.14平方米,2014年投资1873.84万元,建设内容为综合楼及附属用房。

【商务园消防站建设工程资金补助获市发改委批复  该项目位于永顺镇北马庄村,总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总投资1574万元,其中,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472万元,建设内容为消防车库、器材库、消防训练塔及附属用房等。

【宋庄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获市发改委批复】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80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67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幼儿活动及辅助用房、办公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等,同步实施室外管线、道路、活动场地等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1813万元,其中,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1268万元。

【三举措配合消防设施建设】  一是全力消“旧账”,配合区消防支队推进商务园消防站、运河东大街消防站等“十一五”规划建设项目建设,解决公共消防设施“欠账”问题。截至年底,商务园消防站投入使用,运河东大街消防站正在重新选址。二是防止再欠“新账”,加快推进消防事业“十二五”专项规划中5个乡镇消防站建设项目,年内,县镇消防站取得立项批复。三是超前谋划“十三五”消防站建设项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区消防支队共同配合,务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工程节能专篇获市发改委批复】  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工程位于通州区台湖镇,总建筑面积59781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合成排演用房、舞美设计与制作用房、舞美艺术交流与研讨用房、舞美仓储用房、住宿餐饮用房等。项目总投资53189万元,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及市文资办文化创新发展专项基金解决。

【“一推二征”全力推进和谋划民生类重点工程】  一推:全力推进2014年民生类重点工程进展。对2014年民生类重点工程进行实地调研,从手续进展、资金使用等方面,摸清实际情况,现场解决问题。二征:一是广泛征集2015年民生类重点工程项目。联合区教委、卫生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谋划2015年民生类重点工程项目。二是征集“十三五”期间民生类重大项目建设思路,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前期课题研究,力争提出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

(杨淑琴)

【通州区第二阶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补助资金获市发改委批复】 该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44.7公里,涉及通州区境内4条(段)河道。项目防洪总投资77219万元,其中,小中河防洪工程总投资19171万元,玉带河(梨园南街—萧太后河段)防洪工程总投资9931万元,萧太后河防洪工程总投资14932万元,运潮减河防洪工程总投资33185万元。截至年底,各项工作正在推进。

【通州区2014年乡镇平原造林工程全部获区发改委批复】  2月12日,通州区2014年乡镇平原造林工程9个项目全部获区发改委批复。项目涉及潞城、台湖、宋庄、马驹桥等9个乡镇,总造林面积57446亩,其中,景观生态林45621亩,绿色通道11825亩。项目总投资16.3亿元,获市级补助资金11.4亿元。所有工程招投标等手续全面展开。截至年底,通州区累计安排平原造林工程174446亩,占全区20万亩造林总任务的87%。

【通州区东郊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实施方案获市发改委批复】  6月17日,东郊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实施方案获市发改委批复。此项目建设地点为通州区宋庄镇,建设规模4554亩,分四部分实施,其中,树木园2444亩,湿地园1653亩,小中河两侧绿化388亩,徐尹路两侧绿化69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庭院工程、灌溉工程、电气工程、徐尹路围堤工程和水利工程,工程总投资43989万元,获市级补助资金30792万元。该项目工程招投标等手续全面展开。

(肖婷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