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 计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政府统计工作全面贯彻北京市统计工作会议和通州区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为核心,以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重心,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突出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两大主题,全力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努力以高质量的统计产品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统计分析和信息质量不断提高】  2014年,进一步完善《通州局队统计分析考核管理办法》和《通州局队信息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坚持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制度,掌握各领域最新发展动向,积极开展重点指标统计调研和前瞻性预警监测,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及时准确的经济运行态势判断和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全年撰写统计分析245篇、编发各类信息586条,被市局及区政府网站采用信息447条(篇),其中,被国家级刊物采用14条。《一季度通州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被通州区《领导参阅》采用,被区委办评为优秀信息。在市局总队举办的2013—2014年度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题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获得形势类二等奖、《高起点上的通州商业发展》获得专题类三等奖。

【加强统计课题研究】 2014年,分别完成与北工大实验学院和区委党校合作的《通州区文化原创产业发展现状与潜力研究》《通州区产业转型对人口、资源、环境的影响研究》两项课题研究,为北京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和“十三五”规划作出了努力。

【开展“三假一虚”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北京市《关于对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工作安排》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统计局作为牵头单位对“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中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工作历时3个月,分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两个阶段,对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机关、全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审判及检察机关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机关的5种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经过检查,未发现有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等问题。整治结果在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大厅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刘海燕)

【实现统计名录系统与“三证合一”联办系统数据全面对接】  2014年,成功完成统计名录库系统与区行政服务中心“三证合一”联办系统的数据全面对接,实现“三证合一”联办系统第一时间一次性向统计名录库系统推送全部统计登记企业审批信息。两个系统数据的成功对接切实有效地解决了行政审批部门信息共享难、数据重复录入错误率高、审批效率较低等问题。“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指企业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金  燕)

【扎实开展统计执法和法制宣传工作】  2014年,统计执法坚持事前督导、与园区联合执法等多措并举,将执法、服务、宣传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理性执法,局队完成督导检查117家单位;区内检查86家;全市交叉执法15家单位;催报25家;专项检查40家。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现场“一对一”的培训指导,对发生迟报、漏报、瞒报、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及时进行查处,有效维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严肃性,进一步净化了统计环境。

【完成全区村级统计站建站工作】  6月,局队对永顺、宋庄等7个乡镇村级统计站完成验收(2013年第一批试点4个乡镇155个村已完成)。村级统计站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全区11个乡镇的475个行政村分两批全部完成统计站建站工作。建立村级统计工作站是通州区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需要。通过建立村级统计工作站,进一步完善村级统计网络,夯实村级统计基础,强化村级综合统计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统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满足各级领导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完成各项专项调查】  2014年,按照市局总队的工作部署,完成北京市社会治安防控调查、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实施效果民意调查、通州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实施效果民意调查(扩大样本调查)、北京市企业发展状况问卷调查、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居民对通州区北苑街道社区工作满意度调查、通州居民互联网金融认知和使用情况调查和通州区创城调查等各项专项调查任务,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年内,按照市、区对普查工作的具体要求,局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在广大指导员和调查员的辛勤工作下,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础,形成了通州区的经济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全区的数据交换交流平台,整合了各部门行政记录,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在普查过程中,突出通州区特色,新兴产业、区域特色经济的调查,尤其要摸清分布在宋庄、梨园、台湖等乡镇的一批代表通州文化创意产业特色的产业发展现状,为建立“一核五区”产业格局,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稳步实施通州区“十二五”规划,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普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永顺统计所所长吴冬梅被评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区经普办以及永顺、梨园、玉桥经普办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杨帆等41人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

(刘海燕)

【完成人口抽样调查】 按照市局总队关于开展2014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各阶段性工作。人口抽样调查在涉及范围广、调查内容多、工作难度大的情况下,各成员单位、广大指导员和调查员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了部门优势,迎难而上、克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为进一步促进首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提供更加详实的统计数据和信息支撑。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样本量扩大到3%,涉及15个乡镇街道,141个调查小区,其中,涉及国家样本抽样9个,北京市样本抽样132个调查小区。本调查自8月开始启动、12月底完成数据录入、审核及报送工作,分析研究及工作总结在2015年1—3月完成。

(冯  巍)

【完成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 9月21日,完成2014年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通州考区工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令第10号《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统计工作或准备从事统计工作尚未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报名考试。其中,720人报考“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科目,实考人数461人,及格311人,及格率67.5%;953人报考“统计法基础知识”科目,实考人数为663人,及格人数519人,及格率78.3%;623人报考全科(即两科都参加的人数),实考人数376人,及格人数为236人,及格率62.8%。

【机关档案工作被评为市级优秀单位】  2014年,根据档案工作考核标准,局队通过综合考评,机关档案工作被评为市级优秀单位。长期以来,局队根据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以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强化工作手段,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做到档案制度健全,基础业务规范,并充分开发、利用了档案资源,为通州区建党90周年展出活动、区史志办编写《通州志》和市统计局编写《统计志》提供了大量资料和数据,为领导决策及各科的工作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被区政府评为绩效突出部门】  政府统计工作突出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两大主题,落实统计法制、统计技术、统计宣传三项保障,奋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统计业务建设、统计廉政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统计的“两个中心”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力推动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发展进程,全面完成了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局队被评为“2013年度区政府绩效突出部门”。

(刘海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