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 划 管 理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在市规划委和通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统筹“一核五区”布局,稳抓“四大工程”项目进展,有力推动通州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区规划分局受理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849件,校核、制作、核发规划审批决定825件;受理农村地区村民新批宅基地案卷59件,校核、制作、核发村民新批宅基地审批决定59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30件;开展7项规划调研工作。

【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秉承精细化、品质化的规划管理理念,准确把握通州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成核心区规划深化工作,开展核心区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研究。年内,运河核心区启动区3平方公里控规编制全部完成,16平方公里剩余部分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部分控规深化方案已经稳定;富华水乡区、新北京中心等17个项目落地建设;东关大道、北关环隧等重大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地铁M6号线二期工程通车,且与一期贯通运营;运河西岸及彩虹之门等运河核心区全部地块土地供应条件办理工作完成;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审批工作完成近半。

【五大功能区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充分发挥规划职能,积极探索功能区建设,五大功能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一期3.67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规正在逐步报批,重点街区控规深化方案及街区村民安置房地块控规获得市规划委审查批复。文化旅游区核心区1.2平方公里地块控规及4平方公里街区控规深化方案通过市规划委审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重点项目正在进行控规优化调整;相关专项规划研究正在稳步推进。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完成安置房地块及上市地块控规编制审查,整体街区市政专项、安置房周边路网规划等工作也顺利完工。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医疗服务区作为提升世界城市国际服务功能的新型示范区,其深化方案均已备案,规划分局正在全力推进相关项目的规划审批手续。国际组织聚集区作为承担北京国际交往新职能的载体区域,待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将着手实施概念性规划方案编制。

【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年内,区规划分局深入围绕“一核五区”规划编制实施及土地一级开发、上市工作,做好相关规划前期服务。核心区起步区规划条件全部稳定,部分地块实现上市并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富华水乡区项目南区建成,华业核心区超高层项目、富力项目、运河国际商务中心等核心区重点项目均通过审查,并陆续落实规划手续。此外,金桥科技园、光机电、物流园区、永乐开发区、聚富苑等园区产业项目均得到全面推进。

【民生实事工程】 年内,区规划分局坚持落实保民生,促和谐理念,加强民生保障。东方长安家园自住商品房、限价房建设手续全部完成,积极完成0605街区定向安置房、西集镇综合配套片区经适房等项目的方案审查;先后规划并逐步实施电影学院、人大附中附小、五中、青少年宫、文化馆等教育项目,并配合区教委及各乡镇完成乡镇幼儿园选址及规划调整;完成新华医院、第四医疗区、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等工程的规划手续;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审查备案工作;完成区文化中心、人口计生综合服务中心的所有审批手续,有力提升了通州区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

【全面落实无障碍设施管理】 年内,区规划分局作为无障碍设施工作的牵头负责单位,拟定《通州区主要道路、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无障碍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实地考察工作具体落实方案》,对考察区域范围进行片区划分,协调区市政市容委、区公路分局等部门,开展三期实地考察工作,牵头排查9条主要商业大街、17条主干道和20条非主干道的盲道使用情况及其周边公共厕所无障碍使用情况;4座医院、7座商场、6座文体建筑的无障碍设施使用情况。

【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审批】  年内,区规划分局主动服务,重心前移,着力整合部门资源,打破沟通瓶颈,缩短审批周期,稳步推进重点功能区市政建设。完成核心区启动8条主干路、2条次干路和随路市政管线的全部手续;配合市级部门推进通州区规划M6、M18(R1)、M21(S6)、M17、东四环、平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北苑综合交通枢纽、东小营P+R车辆段项目的进行。区规划分局核发富苑南路天然气工程等12条管线的规划意见书,并积极推进环卫、供热、供电、燃气管网等项目,为居民提供宜居生活环境。

【完善城乡一体化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加快推进乡镇区域规划优化调整工作,配合宋庄镇、张家湾镇人民政府结合镇重点项目做好镇域总体规划的前期研究定位,并与区国土分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批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指导意见,落实西集、马驹桥、县等镇多个村、多家农户的新占宅基地的办理。同时,积极推进以“三定三限”方式安置村民项目,落实城乡一体化建设涉及旧村改造、小城镇建设、城乡结合部整治工作。

【规划调研】 年内,区规划分局开展《通州新城建筑风貌分区管制总体思路和实施管理机制研究》《关于国际组织聚集区区域战略规划方案的汇报》《关于通州新城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研究方案的汇报》《关于通州区城乡一体化资源整合方案的汇报》《通州区大气环境影响及空间布局专项研究》《通州城市空间布局与功能优化研究》等特色规划调研工作。

【规划监督】  年内,区规划分局办理规划验线85件,其中,验线合格81件,建筑面积总计323.3万平方米。办理规划验收207件,其中,验收合格175件,总验收面积480.4万平方米。在市规划委督查督导工作中,规划监督件未出现不合格卷,合格率100%。

【规划执法】  年内,区规划分局开展专项整治,作为通州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牵头单位,组织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经对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数据汇总,2014年新上账违法建设241处,截至年底,全年销账364处,销账面积117.4万平方米。向区城管部门、各乡镇出具违法建设认定60余份。严格落实卫星航拍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涉及通州区图斑83块,核实确定无证违法建设24处。

【基础测绘】  年内,推进通州新城1∶500大比例尺地形图基础测绘工作。区规划分局与市测绘院充分协商,建立通州区综合测绘信息服务系统,完成通州新城155平方公里1∶500的基础地形图。

【信息化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推进“数字通州”建设,逐步加强与市测绘院战略合作,完成新城中心城155平方公里的规划三维模型数据建设工作,其中,61平方公里精细三维模型数据,其余94平方公里使用影像叠加高程数据,实现通州新城三维模型全面覆盖。

【地名工作】年内,办理标准地名命名3件,办理标准地名使用手续54件,核准建筑物名称12件。

【城建档案管理】年内,完成档案登记236件(其中,建筑安装工程151件,市政工程85件);完成竣工档案预验收100项、889栋;办理预验收合格意见109件;档案接收并制作入库3094卷(其中,竣工档案1704卷,审批档案1390卷),突击档案908卷,加固工程资料100卷;档案借阅1560卷,借阅人数555人。

(王  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