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工作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行政服务中心接待咨询390337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8.9%;受理查询、审核、审批104634件,比上年同期增长81.1%;核发各种证照60136件,比上年同期增长69.4%;提供查档、发申请表等项服务1430件,比上年同期减少21.4%。新开办企业9218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6倍,注册资本(金)4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倍。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581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5.9倍。其中,100万元以上至500万元的390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4.6倍;5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的863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9.5倍;1000万元以上的1047户,比上年同期增长9.3倍。

【工商分局窗口贯彻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精神,为创新发展创造良好投资政策环境,工商部门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准入服务。一是简化名称登记手续。名称登记核准权限由原来的市局核准改为分局直核制,同时实现跨区县申办企业名称预先登记,彻底简化名称申请程序。二是简化注册资本登记手续。不再执行注册资本入资专户管理制度,股东或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商业银行机构作为货币资本(金)的缴存机构。三是实行章程、合伙协议非重点内容免审制度,简化变更登记手续。四是分局审批权限扩大,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以下(不含)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由分局登记。五是提高审批效率。根据工作实际将发照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并对外公示。六是优化服务方式。在咨询环节为申请人提供投资办照指南及风险提示。提供一次性告知单,对登记文表进行简化分类。开通登记注册咨询服务电话,专人负责接听解答。

【市政市容委窗口增加三项审批事项】  自1月1日起,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有关要求,市政市容委窗口正式受理“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处理服务审批”“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审批”“建设工程配套环境卫生设施竣工验收”等三项审批事项。

【公司登记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  自3月1日起,公司登记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公司实收资本以及股东(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不再作为登记事项。除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外,公司登记机关在受理公司登记申请时不再收取验资报告。新版内资、外资公司营业执照记载事项为名称、类型、住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成立日期、营业期限、经营范围,删除“实收资本”。

【推出便民服务举措】  一是创新推出“三证合一”联办模式和联合办理审批工作机制,将审批时限由15天缩短到4天,实现了“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窗发证”的便捷登记流程。主动为万达、罗斯福广场、北京ONE等区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提供打包服务、订制服务150余件。二是在台湖镇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了首家审批分中心,并陆续成立了永顺镇分中心和梨园镇分中心。三是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便民角”,免费提供联网电脑、打印机、剪刀、胶带、胶水、笔等设备及物品。

【做好创城迎检工作】  3月,按照创城工作任务分解台账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继续巩固和完善各项创城工作。一是完善维护厅内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办理业务。二是规范服务行为,做到“六心”(严守职责要记心、处理问题要公心、服务群众要热心、解答问题要耐心、为民办事要真心、对待工作要尽心)服务,严格按照“行为规范十不准”规范服务行为。三是完善服务监督体系,加强窗口服务监督管理。四是制定《服务大厅环境卫生管理规范》,责任到人,确保大厅整体办公环境的整洁、有序、统一。4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实施“五保障”做好创城迎检工作。一是宣传保障。充分利用大厅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播放创城宣传图及宣传标语,发放创城宣传手册,营造创城氛围。二是制度保障。制定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行为规范十不准”等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执行到位。三是服务保障。遵循中心“四个一”(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态度、一流的作风)服务理念,规范工作着装、文明用语,提升服务质量。四是监督保障。建立健全投诉机制,设立意见薄,公示服务监督电话,确保投诉渠道公开畅通。五是硬件保障。增设书写台、座椅、资料架、公示栏等,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

【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 8月,区行政服务中心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区情区况,在全市率先推行“三证合一”市场主体准入登记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一是群众提意见,党组定方案。在梳理群众对中心党组的意见建议时,发现有群众提出“目前办理企业设立手续太复杂,前前后后要等上很多天,建议政府能够简化审批流程”。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群众的意见,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多证联办”系统的先期工作为基础,协调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首先把工商注册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项手续进行整合,缩短企业群众办事时间。二是紧锣密鼓,立行立改。方案制定后,中心立即进行实地调研,到相关单位对于“三证合一”工作进行协调,争取各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先后与各单位召开多次业务协调会,就审批流程、数据交换、联办审批等进行深入沟通,各方均展现出推进改革,服务群众的真切意愿。三是各方协同努力,“三证合一”大提速。经过各方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于8月1日在全市正式首推“三证合一”市场主体准入联办审批制度,原来要跑6个窗口,现在1个窗口就搞定;原来要等15天拿证,现在4天就能领取载有税务登记号、组织机构代码号的工商营业执照。此举真正实现了“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窗发证”的便捷登记流程,审批时间因此大大缩短,审批效率大幅提高。11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实施四项措施完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一是统筹完善硬件设施。将功能弱化的银行等窗口撤厅,优化调整其他窗口,对各业务环节进行调整,改造排队等候系统,调整网络结构,新增12套审批设备和6台引导服务设施,新增10个“三证合一”联办窗口,联办窗口总量达到14个,日接件能力增加到20件,基本满足群众办理需求。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招聘专门的工作人员,初步建立“三证合一”工作队伍,邀请各窗口负责人对新员工集中培训业务知识。工作初期由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对新到岗人员进行“一对一”专人辅导,使他们快速熟悉业务。三是积极设立审批分中心。先后与台湖、永顺、梨园三个试点乡镇进行对接,针对试点乡镇的人员、场地、设备等需求进行沟通,达成建立三级联动体系的工作意向。截至年底,台湖分中心硬件配置基本完成,人员正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实岗培训。四是探索“一表制”存档模式。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一表制”存档模式,从审批内容、表格制式、附件要求等进行规范,将各类表格集合成一张表,使办事人不再重复填表,审批部门不再重复存档,更好的提升审批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

【文化委窗口三措并举提高行政效率】  8月,文化委窗口对现有业务进行梳理,根据相关法规,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减少业务环节,方便行政相对人,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减少审批环节,将原来的受理和初审两步合并成一步。二是加大和其他部门的信息共享,能够从其他部门获取有效信息的不再让行政相对人奔走取件。三是扩大场地核验预约周期,降低申请场地核验的要求。

【工商分局窗口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方案】 9月,通州工商分局严格按照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及市工商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审批登记程序调整后的登记注册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做好后置标注。对国务院规定31项前置改后置项目,先予办理营业执照,同时在执照上进行后置许可标注,注明“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二是服务企业需求,做好照后告知。根据企业需求,核定经营项目。制作“先照后证”提示单,发放执照时提示企业办理完执照后需到相关部门进行后置许可,取得许可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三是加强部门衔接,做好横向沟通。做好相关许可部门的告知工作,加强部门间横向沟通,做好过渡期部门间工作衔接。     

【地税局窗口简化办税流程】  9月,为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纳服规范》,减轻纳税人负担,地税局窗口严格按新流程办理,10月8日起企业只需填写一份表格,报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法人身份证、章程复印件各一份,简化租房协议,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杜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