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流管系统调整理顺流管体制机制,夯实流管基层基础,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大摸排,采取试点先行的措施,扎实推进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加大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力度,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整理顺流管体制机制】 9月3日,召开全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大摸排工作及流管体制机制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制发《关于进一步调整理顺我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的工作意见》,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原则,调整理顺区、街乡镇、社区村三级流管体制,建立起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主管领导直接领导,流管办统筹协调,村居委会普遍设立基层流管站的新的流管体制。加强流管长效机制建设,将各地区、各部门流管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纳入区委区政府考核体系,纳入综治年度考核;建立全区基础调查奖励制度,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明确将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形成的区级财力全部用于基层流管站和流管员队伍建设。

【做强做实各级流管机构】 区流管办设立数据统计中心,各街乡镇流管办增设1名专职副主任、配备35名专职工作人员。按照“一村一站”要求,规划设立基层流管站425个,每个流管站配备1名专职流管员和13名兼职流管员。截至年底,综合配置率达80%以上。

【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大摸排工作】 按照《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大摸排工作的方案》部署,从9月20日开始,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岗前培训、落实奖励措施、强化督查考核等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大摸排工作。截至年底,登记流动人口72.9万人,出租房屋6.5万户,为全区流动人口规模调控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扎实推进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 年初,在玉桥街道方恒东景小区、北苑街道天时名苑小区开展群租房治理试点工作,在完成2个试点治理任务,总结“司法介入、化解纠纷,上下联动,强化约谈”试点治理经验基础上,于4月23日召开了全区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制发《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12个市区挂账重点治理社区,通过营造氛围、整体联动、细致排查、集中清理、强化督查、落实责任等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截至年底,完成全部249套市区挂账治理任务,办结全部40件群众举报投诉线索,清退违规租住人员1756人。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宣传引导、群众举报、日常巡查、房主监督”等长效治理机制,得到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集中开展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专项整治】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确定3个市级挂账城乡结合部重点整治地区,以人房摸排为基础,以专项打击为抓手,通过强化实有人口管理、治安秩序整治、消防安全检查、街头巡逻防控四项措施,组织属地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年内,开展整治行动116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人,发现并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20件,查处违法出租房主17人次,停租出租房屋96间,拆除违法建筑241平方米,检查消防安全场所502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83件,年内未发生一起可防性重大案事件,净化了社会面秩序,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欧阳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