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法 委 工 作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年内,区委政法委协调组织区政法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区公安分局研究提出了贯彻实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初步实施意见和方案;区检察院成立了涉法涉诉改革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联合接访实施细则》和《贯彻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实施方案》;区法院继续加大涉诉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力度,在全市法院率先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制定《关于做好诉访分离工作的暂行规定》,建立诉访分离审查制度。

【稳妥处置各类重大敏感案事件】依托涉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掌握各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引发的不稳定问题,采取有效化解稳控措施,及时消除诱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可能,稳妥处置了铭林国际违法售楼造成460名业主受骗、隆尊公司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非京籍随迁子女入学等8起重大敏感事件。

【健全完善反恐防暴机制】 将区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调整更名为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较为专业的11个扩展到包括地方行政部门在内的21个。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通州区反恐怖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初步构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三级反恐怖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反恐维稳情报信息预警和层层培训机制,营造“全民防恐、共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开展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加强不稳定因素源头预防工作,对全区各类重大决策、工程事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确定需开展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事项16项;完成司空小区拆迁和马驹桥镇三村再生资源回收场所专项整治两个项目的评估试点工作。其间,组织召开专项联席会议8次,民众广泛参与的座谈会、通气会以及专家评审会12次。年内,全区各乡镇街道全部制定出台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意见或细则,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及镇长主任办公会议决策程序。 

【推动政治建警经常化长效化】 年内,区委政法委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专门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区政法各部门结合政法工作特点,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支部微型党课等学习方式,分别在本单位内部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学以致用,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多举措推动政治建警经常化、长效化。

【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 4月25日,按照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区委政法委在九棵树家乐福广场牵头组织开展政法系统“开放日”集中宣传活动,区政法各单位全部参与。各政法单位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展示警用装备、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互动宣传活动。其间,全区政法机关设立开放点50余处,设置展板8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

【铁路护路工作成效显著】 定期召开路地双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联席会,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沿线线路巡查、巡防和打击力度,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并举的铁路沿线治安防控网络, 通州区铁路护路工作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市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年内,拨付专项资金11万元,在京秦铁路通州段的潞河中学南侧、滨河路铁路桥西侧、潮白河河堤、温榆河桥下四处建立铁路护路人员值守岗亭;在京津城际铁路董村段、京承铁路徐辛庄段两处组建专职铁路联防看护队伍;协调首都护路办拨付专项资金50万元,专门用于京津城际铁路董村段的环境整治工作;区综治办拨付10万元分别用于宋庄镇、台湖镇、永乐店镇的铁路沿线重点隐患整治补助资金和看护人员工资补助。

【各项创建任务持续达标】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法治和安全环境建设组牵头单位的作用,不断加大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力度,严格按照通创城办〔2014〕9号文件要求,组织各职能部门进行指标再分解、问题梳理整改和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专门召集公安及相关乡镇街道主管领导召开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交流研讨会,重点分析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具体原因,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制定创城督查暗访工作方案,组成4个督查暗访工作小组深入基层一线、窗口单位、社区群众和服务对象,开展创城指标督查暗访工作,全力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法治和安全环境建设各项创建任务持续达标。

(付彩霞 韩燕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