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红十字会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红十字会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各项职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为载体,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年内,接收“博爱在京城”募捐款600万余元,连续五年位居各区县前列;投入救助款物合计55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6862户;举办应急救护培训班64期,培训初级急救员7181人;开展“急救(健康)知识进工地”活动,举办讲座16场,受益1500余人;与北京中保伟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组建1支100人的应急救援队;组建全市唯一的1支供水(15人)和大众卫生(33人)救援队,48名队员90%以上为来自于基层会员单位的红十字志愿者。

【拓宽筹资渠道】 根据“转变观念,找准重点”的工作思路,改变以往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教师中募捐的形式,将募捐重点调整为辖区内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和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家,实施六个特色救助项目,即少儿大病救助项目、70岁以上农村生活困难老人救助项目、失独困难家庭救助项目、贫困单身母亲救助项目、低保大学生救助项目、突发事件应急救助项目。每个项目所需的50万元资金均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承担。六个项目实施后,通州区困难群体的救助基本得到保障。

【“博爱在京城”活动募集善款600万余元】 年内,在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下,在区红十字系统专兼职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接收“博爱在京城”募捐款600万余元。

【为自然灾害侵袭地区募捐活动】 年内,开展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募捐活动,接收捐款26笔,62622.1元,均转交相关部门用于灾民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

【各项救助工作】 年内,开展“两节”送温暖、农村困难老人救助、大病儿童救助、低保家庭大学生救助、计生(失独)困难家庭救助等活动,累计投入救助款物55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862户。

【培训初级急救员7181人】 年内,落实市应急委的文件要求,与区人力社保局、区文明办加强合作,积极组织对酒店服务员、电动出租车司机及公务员队伍等重点人群的取证培训,同时在高校、中小学及乡镇培训。举办培训班64期,培训初级急救员7181人。

【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2014年,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工作。一是配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积极协调京通医院和潞河医院,先后于4月17日、5月29日和9月29日重阳节到帮扶村(张家湾镇小北关村、西集镇肖家林村)、台湖敬老院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及义诊咨询活动,现场向百姓发放急救手册家庭版、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及干细胞、器官捐献等宣传品,活动受益2200人。二是与区住建委合作,开展“急救(健康)知识进工地”活动,年内深入城区周围规模较大的工地16个,开展急救(健康)知识讲座16场,并为每个工地配备2个急救箱,受益1500余人。三是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提高师资授课水平。四是发挥媒体优势,与通州报社合作,在《通州时讯》刊发急救、健康知识专栏42期,受益群众6万人次。五是与科委合作,在科技周宣传活动中向过往群众发放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资料,现场传授心肺复苏技能。

【应急队伍建设】 5月,与北京中保伟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组建1支100人的应急救援队,同期进行培训。受市红十字会委托,区红十字会组建全市唯一的1支供水(15人)和大众卫生(33人)救援队,48名队员90%以上来自基层会员单位的红十字志愿者。

【创新宣传形式】年内,通过举办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传授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等急救知识技能,并发放急救折页、《急救手册》、红十字无纺布袋、造血干细胞知识折页、器官捐献宣传彩页等宣传材料及宣传品近万份。加强与媒体联系,通过在电视台、大运通州网、《通州时讯》上播放节目、发布信息等方式宣传红十字工作;在通州电视台制作1分18秒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宣传片长期播放;在区中心大街制作两块《捐献造血干细胞让生命重新绽放光芒》大型广告宣传牌。7月1日,利用北京日报专版(第12版)刊登北京市通州区红十字会工作采撷——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人道保障。着力四个方面:大服务,践行人道惠民;大应急,提升救援能力;大募捐,增强救助实力;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网站正式上线】10月,通州区红十字会网站正式上线。网站涵盖红十字概况、新闻中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核心业务、品牌项目、联系我们等内容。其中,主要内容集中在区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和品牌项目两大块。核心业务板块包括:募捐救助、应急救援、组织建设、急救(健康)知识普及、志愿者队伍、红十字青少年、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宣传传播9项,涉及红十字会的各项主要工作。品牌项目板块包括“博爱在京城”募捐活动、农村困难老人救助、大病儿童救助、低保大学新生救助、生育关怀基金、百场急救(健康)讲座进社区、百场急救(健康)讲座进农村、百场急救(健康)讲座进工地、健康教育影片展播活动9个项目。

(秦晓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