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北京市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主题鲜明的“水墨运河梦幻通州”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北京市文联在通州举行“中国精神中国梦2014北京市区县(局)、产(行)业文联新创文艺节目展演”大型文艺演出,带领协会文艺志愿者活跃于各个志愿服务的前沿阵地,大力开展通州区百名艺术家下基层、公益书画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发挥了基层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区文联下设1个综合科,下辖北京市通州区作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美术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摄影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戏剧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舞蹈家协会。

【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 5月9日,由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北京市通州区文联、明浩国际书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运河武术魂书画展在北京市通州区瑞正园举行。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贺成才,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杰群,通州区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王梓夫以及通州区文联主席樊淑玲等领导与书画名家、演艺界等知名人士、书画爱好者参加活动。本次书画展采取全国巡展的形式,以弘扬运河文化为主题,彰显通州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人文风貌。5月25日,由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文联共同主办的京蒙文化交流书画作品展在宋庄小堡画家村韵仁文化艺术中心、泰和轩开幕。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杰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亚兰、区文联主席樊淑玲、区文化委副书记赵益富、乌兰察布市领导及两地艺术家二百余人观看展览。8月23日上午,由北京书法家协会和通州区文联联合举办的“情系大运河·庆祝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书法作品邀请展”在通州区京东美术馆举办。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杜德久、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田伯平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5月至10月,开展由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共同主办的“水墨运河梦幻通州”采风活动,200名艺术家及爱好者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征集作品750余幅。经过初评、复评,选出100余幅作品参加展览。9月17日,“美丽通州 文化新城”文化周启动式暨“水墨运河梦幻通州”优秀书法绘画摄影展开幕,并刊发百部运河文库。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宣布展览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原市政协副主席卢松华、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大力,市委督导组领导及区领导,艺术家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展览截至10月8日,历时3周。

【成立北京市首个乡村公益书画讲堂】1月23日,由通州区文联主办的北京市首个乡村公益书画讲堂在梨园镇大稿村举行成立仪式。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王德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杰群为讲堂揭牌。讲堂每月开课2次,特邀著名艺术家华敬俊、巩法根、窦万兴、杨世顺等书画老师围绕国画、书法、篆书等内容为乡村书画爱好者免费授课。

【完成第十辑《运河文库》丛书的编辑工作】2014年,区文联、区作协编辑完成第十辑《运河文库》丛书,分别是:《销魂之夜》《原上草》《爱之漂泊》《我本草民》《哑女画家》《潮白渔歌》《格律山水行》《神奇中国桥》《京门碎拾录》《通州丧葬文化》。截至2014年底,《运河文库》丛书已发行100部。

【举办文艺节目展演】11月27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承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2014北京市区县(局)、产(行)业文联新创文艺节目展演暨通州区文明城区创建进行时慰问演出”在通州区文化馆剧场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杜德久,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亚兰、区文联主席樊淑玲等领导,以及80余名文明引导员、100余名社区居民、艺术家代表、老干部艺术团、各委办局代表等共计430余人观看演出。

【宣传中国传统民俗文化】1月18日,通州区文联在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举办“北京书协民协区文联艺术家进北苑送春联”活动,艺术家们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依托,现场书写象征祝福吉祥的新春楹联作品,展示传统剪纸艺术技艺,并邀请中医药领域著名专家进行现场义诊。5月25日,由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运河抒怀话端午”赏樱桃,品茗茶,吟诗歌,作书画活动,在永乐店中以示范农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依托,通过“茶艺师礼敬自然”、竖笛配乐朗诵端午诗词、青年歌手刘子菲的独唱、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装结合的展示和用植物汁液染布的工艺展示等环节,宣传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精髓。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刚杰,北京市文联组联部主任陈卫东,北京市文联机关工委书记张尚军,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杰群,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亚兰等10余位市区领导参加。5月28日,北京民协、区文联、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粽叶飘香·情浓端午——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民俗专家高巍以“祈福迎祥在端午”为主题,为社区居民讲解端午节节日的由来、习俗和传说。中国结艺术家展示结绳技艺,编制端午节传统配饰——五彩粽子。

(张丹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