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于家务回族乡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城区21公里,是北京市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同时也是通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0万平方米(65.7平方公里)。2013年,全乡累计税收达到6.99亿元,乡财力实现1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50%和31.5%,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9.3亿元。

【农业产业化建设】  2013年,种业园区发展势头不断增强。投入资金约4.2亿元,先后完成园区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种业企业的入驻提供了基本条件。与中国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农科院通州院区,规划选址及建设用地的勘测工作初步完成;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新院区合作协议签订,该院的蔬菜、玉米、小麦、林果和信息五大中心全部入驻园区;与中国林科院签订入驻协议,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2013年,园区先后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确定为农业科技特色产业基地、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市委书记郭金龙、科技部部长万钢、市长王安顺等多位领导先后到种业园区调研,并对园区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城镇化建设】  首开“缇香郡”商品房项目销售工作正式启动。安置楼项目一期通过验收,23户拆迁家庭正式入住,二期十栋楼全部完成结构封顶。公租房项目2号公租房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1号公租房重新修改的设计方案通过审批。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封顶。中心幼儿园项目主体内部、外部装修完工。天然气项目正式供气。中心区外电源项目正在进行道路施工。中心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权属审查。供暖中心项目具备供热条件。次中心区23.31公顷建筑用地被北农集团摘牌,2013年,启动A06、A24两地块7.8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

【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年内,聚富苑产业园区有工业企业65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亿元以上企业6家。2013年,盘活引进重点项目2家。

【生态文明建设】  年内,投资300余万元完善硬件设施、设备及垃圾中转站建设,抓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投资400余万元完成西马坊村和北辛店村的新一轮“生态村”创建工作。有20个村通过验收成为北京郊区生态村;启动全乡水生态环境建设,乡域水生态循环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

【新农村建设】  年内,完成农宅保温1100户、门窗改造850户和抗震房82户,安居工程速度加快;完成中低产田改造项目,6000亩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

【劳动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  全年开办计算机、手工编织、农民创业者、家政等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293人,实现就业219人,培训就业率为75%。

【社会事业】  6月,新建渠头小学教学楼、于家务中心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建中心幼儿园,竣工并通过验收;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乡中心文化广场,11月投入使用;乡文化活动中心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成功举办于家务欢乐文化年、金秋话金婚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参与通州区“繁荣杯”的各项赛事活动,并在声乐、戏曲、合唱比赛中分别获奖。重阳节期间为全乡2100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187万元。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年内,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实现普法宣传栏和法律服务室全覆盖;全区率先建成综治应急指挥中心,监控、处置、组织指挥突发事件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民族、统战工作全面推进,国防动员、拥军优属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党建工作】  年内,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村级“两委”班子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老党员服务站”“国际种业园区联动发展模式”和“村级党建品牌”等党建模式深入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以种业园区为重点,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各项制度,2013年,该乡推出的“高端种业人才集聚工程”被评为区级年度人才工作创新项目二等奖。

(王  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