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处京、津、冀三省市的交界处,距通州城区23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经镇域腹地,并分别在镇域内设有出入站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万平方米(104.68平方公里),下辖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2447人。永乐店镇是北京市33个中心镇和42个重点发展小城镇之一。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新兴、生态、和谐、活力”的现代化永乐店镇总体目标全面完成2013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税收6.6亿元,同比增长28.8%;其中,国税完成2.7亿元,地税完成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9.6%;形成区财力1.98亿元,同比增长30.3%;地方财政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6.9%;农民人均收入1.57万元,同比增长12%;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党建创先争优、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社会建设扎实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永德路(中心镇—京津城际铁路永乐站)道路全长4.9公里,总投资1.7亿元,南段主体工程完工,北段开工建设;永乐店中学迁址新建项目总占地16.07万平方米(241亩),总投资4.1亿元,主体工程完成。永乐店镇文体活动中心、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完成;小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全长21.8公里,镇域内段长13.72公里,完成搬迁人口调查和大田拆除协议签订工作。需征地48.67万平方米(730亩),完成大田拆除工作。镇养老院、小务幼儿园、小务中学、柴厂屯幼儿园项目手续积极推进。中心区内全部路网及各专项管线委托规划全部完成。村民安置楼项目取得发改委立项、规划意见、土地预审意见、环评批复及人防批复、控规批复等手续,德仁务片区路网及控规调整编制完成。

【产业项目发展】  年内,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5.76万平方米(86.4亩),投资2.1亿元,30栋建筑全部完成,引进企业30家。二期占地5.56万平方米(83.4亩),投资2亿元,建筑28栋,完成主体工程;宇培电子物流产业园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150亩),投资4亿元,主体工程完工,内装修正在进行。新地北京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占地5.73万平方米(86亩),总投资3亿元,完成签约。重点在谈项目10个。永乐经济开发区完成了全部工业用地的一级开发,具备上市条件。镇中心区土地用地一级开发推进顺利。

【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  2013年,以维护法制尊严、保障公共利益的坚定态度,严格落实全区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全面细化工作台账,成立土地动态巡查和专业拆违队伍,对镇域内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进行日常巡查和及时处置。依法进行土地监察,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勘查测量,及时立案。2013年,上账违法用地、违法建设23宗,总面积70107平方米,全部完成拆除和销账工作。拆除其他违法建设6宗,面积860平方米,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零增长目标实现。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  年内,启动德仁务至熬硝营景观沟绿化美化等工程。努力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优美景观。启动大羊村、熬硝营、东河、小安、三垡、邓庄、西庄7村的街巷绿化美化工程。占地33.33万平方米(500亩)的永乐生态公园一期工程竣工,并向公众开放。实施永乐文化广场的绿化种植、音乐喷泉、夜景灯饰的后续工程,正式成为北京市注册公园,永三村被评为首都绿色村庄。2013年,永乐店镇平原造林工程任务面积769.89万平方米(11548.3亩),涉及19个村,在全区率先完成栽种任务。新农村硬化道路5万平方米,农宅单项保温改造1956户,LED节能路灯改造1600盏,新建抗震节能住房232户,完成大羊、小安村“减煤换煤”试点村工作,换装率为98%和92%。

【开创社会服务管理新局面】  2013年,全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20余人次,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02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99.5%,为50户社救、优抚对象进行旧房改造,使全镇585户城乡低保家庭应保尽保。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生活垃圾村收集、运输,实现无害化处理率100%。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实现科技创安全覆盖,辖区新装摄像头1699只,镇建监控平台,村设监控室,初步建成覆盖全镇的网格化社会管理防控体系。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成功举办北京第二届蘑菇文化节】  2013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蘑菇文化节。形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设施种植、林下种植、庭院种植多模式共同发展。食用菌种植品种9大类21个品种,全镇菌类日生产能力70吨,从业人员1500余人。与10家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全国50家企业参展,接待游客2万人次,签订8000万元的销售合同。

【精神文明建设】  年内,加强舆论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力度,找准结合点,力求新突破。镇“希望的田野”农民宣讲团在《党在百姓心中》获得“北京市百姓宣传‘十佳’基层宣讲团”和“北京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我的梦中国梦》荣获“通州区2013年优秀百姓宣讲团评选比赛一等奖”。2013年度“感动永乐好村民”评选表彰活动为全镇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评选出10名优秀人物和好村民1689名。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镇“文艺星火工程”赴基层演出140余场。“百人合唱团”在通州区组织的大合唱汇演中获一等奖。临沟屯的风筝、半截河的舞跷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扶持发展。文明城区建设扎实推进,被评为通州区创建学习型社区先进乡镇。

【党的建设】  2013年,健全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体系。进一步深化“党委政府满意度测评”“双述双评”“党员责任区”的工作机制。2013年,对党委、政府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户参与率95.7%。在对党支部和责任区党员的测评中,37个村级党组织满意和比较满意满意率95%以上。836名责任区党员有793名群众满意率95%以上,占责任区党员总数的95%。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镇38个行政村有36个村实现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担,兼职率为94.7%,实现每个支部有一名女支委。在2012年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后中央党校党建部“基层民主座谈会”,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杂志社,“四评”机制论坛分别在本镇召开。镇党委创作的“四评”机制电教片获中组部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一等奖。进一步完善农村老党员关爱制度,全年慰问困难老党员282名,农村老党员生活补助由每月每人100元提高至200元。

(杨存田  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