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县 镇

【概  况】  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万平方米(113.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460亩,辖61个行政村,全镇总户数28108户,总人口71930人,户籍人口55884人,年内出生人口505人。工业企业445家。年内,完成税收6.6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国税2.95亿元,同比增长7.1%;地税3.65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工业总产值54.3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

【党的建设】  2013年,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领,以“三级联创”(农村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是指在区、乡镇和村三级党组织中,开展的以“五个好”村党组织、乡镇党委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创建村党组织和乡镇党委“五个好”目标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干部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小康建设业绩好,五是农民群众反映好。创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五个要”目标要求:一要落实责任制,二要制定创建规划,三要推进经济发展,四要搞好服务,五要抓好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满意的涉农部门“五个有”的目标要求:一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二是有一个好的专业干部队伍,三是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作风,四是有明显的工作业绩,五是有科学的考评体系)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比”“三评”“一处置”(“六比”活动,即:“比学习、比团结、比干事、比创新、比带富、比奉献”,活动分为宣传动员、支部自荐、党委审定、总结表彰四个阶段,在全镇树立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例。“三评”模式即基层党支部推行“党员自评、群众测评、支部点评”,通过不同层次的点评,使党支部发现自身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找准定位,明确发展目标,从而强化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处置”活动,即开展不合格党员教育管理,畅通党员队伍出口,净化党员队伍,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活动共分为学习动员、民主评议、组织处置、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的党建创新活动,构建起自下而上、上下联动、以评促强、以评促建的党建长效机制,同时树立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进一步深化“第一书记”工作机制,使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人气”,抓基层“提活力”的氛围空前高涨,为新一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铺路搭桥。同时实施村章镇管,加大对村务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农村稳定,促进村民自治健康有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也就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当对这个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责任制全面落实,从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有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预防和处置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对全镇61个村的财务账目审计工作逐一排查,切实提高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村级财务管理逐步规范化,从源头上预防村级干部职务犯罪。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年内,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通过组建“传递爱心、传播文化——魅力县”宣讲团和第二届“县好人”评选活动,弘扬“互助、奉献、友爱、诚信”的社会风尚。开展主题书画展、社区文化节、金秋秧歌大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12年11月出版《千年古镇——县》一书,挖掘整理反映县历史文化等方面资料128篇,18万字,照片250张收录到书中,著名词作者孙朝成和著名曲作者吴太邦为本书创作了歌曲《走过千年》。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标准,整合全镇资源,发动全镇上下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对照创建台账,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晰、措施得力,强力推进各项指标的落实。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人大、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挥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发展。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民族、宗教等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加强。党管武装、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等工作成效明显。

【招商引资工作】  年内,先后引进北京海蓝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门开关有限公司、燕牧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占地20.2万平方米(303亩),其中,盘活闲置土地16.87万平方米(253亩)。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迅速】  2013年,投资3500余万元,完成2012-2013年度大香仪等5个村的6000亩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改造阳光温室85亩、钢架大棚351亩,优化了农业发展环境。投资1900余万元,完成河道清淤、河道绿化等冬修水利工程。积极引进花卉龙头企业,推进花卉产业规模发展和产业化经营。规划花卉种源繁育创新基地及“一园、两带、多点”(“一园”即名优花卉种源繁育创新核心园;“两带”即北运河林木花卉观光旅游带、觅西路花卉文化休闲产业带;“多点”即位于一园两带周边的若干专业种植区,包括曹庄芳香花卉种植区、北堤寺蕨类种植区、纪各庄蝴蝶兰种植区等)的花卉产业空间布局,引进生产蝴蝶兰种苗的良冠花卉公司和生产仙客来种苗的胖龙丽景公司,建设联栋温室3.3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逐步引领分散经营向家庭农场、生态示范园转变,带动花卉种植向科普研发、商务休闲跨越。完成北运河沿岸涉及14个村,占地666.67万平方米(1万余亩)的平原造林工程。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牡丹、白术、射干等药用花卉及经济作物266.67万平方米(4000亩)。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生态承载能力、绿色增长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城镇森林生态系统。

【土地一级开发持续加速】  年内,中心区产业用地A、B、C、D、F地块前期开发工作完成,部分地块完成上市交易。中心区经营性用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和“三定三限”安置楼方案编制完成,并通过区国土分局和区政府审核,报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等待上会审查。完成《县镇古城规划》《县镇2012年-2019年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县镇休闲农业及旅游发展规划》《县镇林景布局和水系空间设计规划》的编制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西区集中供热中心、消防站、于路、觅子店组团路网等工程前期手续进展顺利。通州区第四区域医疗中心、通州区敬老院、小路拓宽改造项目拆迁工作有序推进。投资7200万元,启动兴西三街改造和城西三路新建工程。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兴六街、小靛路等4条全长10841米道路工程。投资1500万元,完成11座危桥改造和9万平方米林、田路改建工程。通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城镇综合承载力得到有效提升。

【新农村建设】  年内,投资2900余万元,完成3000户的农宅保温工程。投资1200余万元,完成407户抗震节能住宅翻建工程。投资2800余万元,安装近4000盏路灯。投资1300余万元,完成凤港减河18公里的河堤路建设工程。投资600余万元,完成1.1万延米的农村排水工程。投资160万元,完成北堤寺、吴营2个村的雨洪利用工程。投资100万元,完成西鲁、吴营2个村的新农村绿化工程。为加快农村用能结构调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启动了“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试点工程和“送气下乡”工程。同时,实施了一系列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村生活质量。

【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 2013年,坚决贯彻落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建拆除队伍,制定拆违工作方案,集中整治镇域内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依法拆除49宗违法建设,共计113931平方米。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巩固和深化制止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杜绝新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土地开发环境。

【教育文化事业不断推进】  年内,加强教育资源配置,科学调整布局,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觅子店中心幼儿园和5所中心园分园(曹庄、张庄、边槐庄、黄厂铺、大香仪)建设工程,不断推进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投资1100万元完成县镇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并投入使用。

【社区工作】  2013年,注重开展社区楼门文化建设,创建95个文化楼门,其中,20个精品楼门,实现楼门文化全覆盖。发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县镇2013年金秋社区节开幕式暨巾帼健身风采展示大赛活动及金秋社区节台球比赛,满足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优抚保障机制】  年内,对全镇低保户和困难家庭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入户调查核实,投资157万,为35户优抚、社救的危房家庭进行危房翻建。发放各类抚恤金、优待金336万元,社会救济金403万元,残疾人生活补助金266万元。投资30万元,对烈士墓进行修缮改造。

【劳动保障水平有效提升】  年内,积极与镇内企业沟通,及时掌握用工需求信息,协调42家企业,采集招聘信息25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914个。推荐农村劳动力120人,指导就业1476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1080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43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2人,城镇失业人员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总数达到234人。受理并办结劳动争议案件74件,涉及人员423人,涉及金额342万元。2013年度全镇参加合作医疗38128人,参合率达99.6%。

【社会环境建设】 2013年,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加快公共绿地、道路绿化改造、居住区绿化工程建设。多措并举狠抓环境治理,建立起“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体系,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实现全镇61个村和3个社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启动了与派出所视频联网和镇政府指挥平台建设的准备工作。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实现了信访总量、联名信、集体访三下降的目标,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  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