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顺 镇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永 顺 镇

   

【概  况】  永顺镇地处首都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地域面积4300万平方米(43平方公里),是通往环渤海经济圈和东三省的咽喉要道,紧邻北京CBD中央商务区,百里长安街自西向东、千年大运河自北向南交汇穿境而过。在北京市“两轴、两带、多中心”总体规划中,永顺镇既位于东部发展带上,也处在百里长安街延长线上。京秦铁路、京承铁路、六环路、通顺路、通燕高速、八通地铁、M6地铁二期、规划中的S6城铁、R1地铁、朝阳北路延长线、京通快速、两广路延长线等众多交通干线穿境而过。京杭大运河、温榆河、通惠河、运潮减河、小中河交汇于此,构成本镇优越的水域环境,形成一个难得的五河口优势,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核五区”中运河核心区的所在地。

全镇人口总数和流动人口数均居全区首位,人口结构较为复杂,辖区总人口25.8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8.8万人(含户籍人口6.1万),流动人口7万人。全镇有25个村,其中,行政村20个,整建制转非行政村1个(龙旺庄村),转居未撤队自然村4个(竹木厂村、杨富店村、岳庄村和后窑村)。全镇有22个社区居委会(含3个村庄社区)。截至年底,已成型且列入居委会管辖的居民小区54个。全镇有党组织69个,有党员3503人。其中,党总支13个,党支部56个。按类型分,村级党组织21个,社区党组织21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2个,非公党组织15个。全镇村级“两委”干部137名(党员115名)。

2013年,镇党委以产业强镇、服务立镇、环境靓镇、和谐兴镇、党建固镇“五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持续改善。2013年,税收总额完成15.66亿元,同比增长63.6%,完成全年任务125.3%;完成区财力5.7亿元,同比增长6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5亿元,同比增长67.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35万元,同比增长13%。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年内,引进并完成工商注册企业425家,注册资金30.2亿元,均为房地产、商业、餐饮、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投资额104.2亿元。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项目47个,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4家。

【区属折子工程、镇域内重点项目取得良好进展】  2013年,主动对接,精心服务,完成运河核心区长安运河项目、北京中心项目、保利项目、绿地项目拿地企业的注册对接工作,保证所有拿地企业的属地纳税。万达广场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启动;乐视网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东方雨虹总部基地、联想科技城项目、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正在积极加快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十二五”规划中期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

【市、区重点工程任务】  年内,完成核心区“彩虹之门”土地签约。完成区属保障性住房项目苏坨、刘庄拆迁任务,辖区6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复工。完成北京电影学院项目地块拆迁任务。积极办理河东水厂项目征地手续,配合做好新华医院开工建设和北京五中分校项目地块整理工作。积极落实区政府重点折子工程任务,推进东方化工厂搬迁准备工作。

【保障民生工作】  2013年,积极开展优抚、社救等社会保障工作,实现社会救助无盲点、全覆盖。全年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793.5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积极落实城乡统一的促进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和失业人员管理力度,接待27家招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025个,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422人,组织6期技能培训班,创建充分就业村、社区31个,保持辖区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环境综合整治】 年内,修订完善村、居环境任务考核办法,将环境建设纳入村、居干部年终考评体系,拿出500万元设立环境建设专项奖励资金,建立健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按照市区城乡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围绕“大气污染、污水、垃圾和违法建设”开展“春、夏、秋季度环境整治大会战”系列行动;投资1000余万元,集中整治重点区域20处,拆除违章建筑1.17万平方米,清理转运生活垃圾、建筑渣土7500余吨,新增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组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巡逻管控队伍,加大巡查频次与密度,坚决杜绝新增违建,全年实现动态清零63处,及时拆除违法建设3625平方米,完成市区下达的拆除工作目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完成8条道路的大修工程。投资2000万元,完成电台沟、李庄南小区、团结沟、火化路边沟等防汛排水工程整治改造,清理河道沟渠白色垃圾1万延米;启动河东八村排水规划编制工作,为新城北部地区整体开发建设夯实规划基础。

【镇域开发项目有序推进】  年内,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镇域内17栋居民住宅楼进行节能保温改造,改造面积7.4万平方米。加快16个待开发项目的上市进程。全镇有14个项目陆续开复工,开复工面积达到16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51万平方米。

【城市运行秩序管理不断加强】  年内,开展街面环境秩序净化行动,深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多措并举严防严控非法小广告,解决各类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城市热线等300余次,清除张贴喷涂广告1.5万余处;开展地下空间、危化行业、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安全大检查,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400余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00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社会服务管理新平台投入使用】  2013年,按照“平安创建”的部署,永顺镇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全镇社会面防控体系监控网络,架设1086个高清探头,在镇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大厅设立总控平台,并与网格化系统实现联网对接,提升了本镇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调整充实社会建设办公室人员力量,全镇166个网格和1866人的信息员队伍分配到位,网格内的基础资料信息齐全,标准化的“永顺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分指挥中心”大屏和会议室完成安装调试,等待与全区平台的对接。

【信访维稳工作新机制运转有效】  2013年,为切实履行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镇党委将信访维稳工作成效纳入村干部年底考核体系,专门拿出300万元工作基金,对稳定村领导班子进行维稳奖励,建立健全约谈机制、定期通报机制、动态会商机制。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从抓早、抓小、抓苗头入手,落实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有效解决一大批突出信访问题。实现全镇7个信访指标同比下降,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态势。

【破解社会管理难题】 年内,针对本镇辖区内无主管理老旧小区多、设施老化问题严重、历史遗留矛盾复杂的现状,镇里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系统的摸底调查,初步形成《无主管理老旧小区环境设施整治提升方案》,确立“调整现有管理四至,强化软件管理;加大资金投入,补齐硬件旧账;制定社区规划,实现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并先期启动人社局家属院和微电机家属院2个无主小区的改造工程。

【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2013年,永顺镇实施“村社结对、共促党建”补板机制,引导村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党建共促。深化“长×宽×高”干部队伍建设模式,打造“讲政治、懂团结、抓发展、聚民心、树清风”的“五型”村级干部队伍,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村级发展后劲。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旗帜鲜明地开展“讲党性、讲纪律、讲大局”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作用,确保换届平稳顺利。在严格落实市、区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补贴政策的同时,立足永顺实际,本着树立“连选连任”和书记、主任“一人兼”导向的原则,研究制定镇级财政补贴机制,每月保底1000元,最高2500元,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杨  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