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卫 生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环 境 卫 生

【概  况】  2013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以“美丽北京,环境先行”为主线,围绕文明城区创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扬敢想、敢为、敢争先的拼搏精神,坚持把推进城乡环境建设和改善群众身边环境紧密结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推进方式,努力提升环境建设水平,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城乡环境监督机制】  2013年,开通“96126”城乡环境建设投诉热线,接受群众对环境建设工作的监督,在《通州时讯》设立“文明通州,环境先行”专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建设。加强市容环境规范管理,制定《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标准》,完善《通州区环境建设考评办法》,开展巡查,每周汇总环境问题,每月对各乡镇、办事处进行考评和通报,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完成区域环境提升任务】 年内,巩固京哈、京津城际铁路沿线整治成果,高标准完成京承铁路环境整治,有效改善进京第一印象。认真开展区域达标提升工程。完成玉桥、梨园辖区2平方公里区域提升改造,积极开展云景南大街、玉桥西路等5条达标大街建设,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公共区域9万余平方米改造任务。扎实开展“两个创建”工作。完成1个优美乡镇(西集镇)和29个生态村达标创建,有序推进优美居住小区和街巷胡同评选,积极营造优美环境人人共建共享氛围。

【脏乱点专项整治工作】 年内,开展脏乱点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市级脏乱点台账整改。对市级下发的9批266处脏乱点台账及时区分责任,下发任务单,限期整改落实。为防止反弹,不定时抽查并拍照留存,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在环境会上曝光,确保市级脏乱点台账得到有效解决。除第九批的4处道路、步道破损问题需要明年修复外,其余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扎实开展区级脏乱点台账整治。采取明查、暗访、热线、微博等多种方式梳理区级环境脏乱点,现场核实、逐一查验,建立每月一期的区环境脏乱点台账,并实行脏乱点销账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加速整治。对重点、难点、复杂问题要求责任单位要有可行的工作措施和计划,并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彻底解决。2013年,先后梳理9批181处区级脏乱点,全部完成整治。

【垃圾分类达标建设】  2013年,根据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部署,制定垃圾分类达标建设近期和远期创建工作方案、重点和分解指标,确保垃圾定点投放、清运及时,无散放、遗漏现象,确保居住区垃圾分类收集率≥50%,确保全面完成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的测评内容。在巩固和完善2010-2012年垃圾分类工作成果基础上,继续完成通州区40个居住小区(常住居民36368户、约105338人)、7所学校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达标工作,使城镇地区参与垃圾分类的小区覆盖率达到60%。确定40个试点小区招募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指导员304名,同时在污物处理站招募末端二次分拣员10名。每月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全面性监督检查,促进居民源头分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效果。

【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综合管理】 年内,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工地”活动,从源头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行为。采取“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高压态势,严打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道路遗撒、车轮带泥等违规行为。执法部门重拳出击,加大执法检查。2013年,市政、住建、环保、城管、交管、治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96次,检查各类渣土运输车辆1000余台次,现场纠正违规运输行为560余起次,查处无准运证运输68起。强化源头管理,通州区陆续在土方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年底前全部完成,基本实现渣土运输车密闭化,有效遏制了道路遗撒和扬尘污染。   

【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整治及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工作】  根据北京1号环境监测小卫星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在通州区发现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31处,现全部治理完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无序堆放点发现一处治理一处,有效减少了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的反弹现象。做为市、区两级政府折子工程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工作,第一批于2012年11月完成,并于2013年完成结算评审工作;第二批8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工作也已完成,治理总面积为53895平方米,总体填埋量为211826.6立方米;第三批2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为明年完成治理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容环境治理】 2013年,城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143户,并统一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张贴在商户的明显位置,既能落实责任,又能起到监督作用。全年纠正违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造成环境卫生脏乱行为15622件次,规范橱窗及乱张贴窗贴2673处,核查广告条幅68条,向各属地单位反馈问题21起,督促清理卫生死角77处,清理面积约为16780平方米。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扫雪铲冰工作,与全区各乡镇、办事处签订《扫雪铲冰工作责任书》,利用无线通信设备完善扫雪铲冰指挥系统。市政、城管、治安、交通等部门联勤联动,对小广告进行疏堵结合的整治。一方面相关执法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小广告乱贴乱画,环卫部门成立小广告专业清除队,第一时间清除;另一方面在城铁站、小区门口等人流量大的点位设立信息发布栏。对辖区范围内“征而未建、拆而未建”裸露地块现存垃圾渣土进行清理,对暂存的槽土进行苫盖或简易绿化,设立39处环境卫生责任公示牌。区环境办、城管执法局、交通支队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城区主要道路上占道的废旧机动车进行彻底清理。

【环卫保洁工作】 2013年,区市政市容委新接管潞苑东路、潞苑北大街、芙蓉路以及1座过街天桥的清扫保洁工作,新增保洁面积44万余平方米,将所接管道路按照区域划分移交所属乡镇进行维护管理,并做好相关台账数据统计工作。区环卫所负责城区近251.36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全年出动清扫车3544车次,小广告清理车572车次,栏杆清洗车532车次,洒水车2807车次,用中水56060吨;清运垃圾3779车次6513吨,清理遗洒物88车次。每天有专人对道路两旁的1542个果皮箱、184个候车厅、104个电话亭、312个广告牌等附属设施进行清擦、清淘和维修;全年清除非法小广告65万张,捡拾白色污染及垃圾2.5万公斤;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喷洒融雪剂245吨,清理积雪81车次;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清除烟花爆竹残屑57车次69吨。

【垃圾清运及处理】  年内,环卫设施所负责50处垃圾清运站点,年清运垃圾9万吨;担负全区945个化粪池日常粪便抽运工作和72座公厕(27座二类公厕、45座达标公厕)日常保洁、维护维修工作,做到全天开放,随时保洁;全年抽运粪便5.9万吨;完成26座公厕改造、53座公厕安装除臭设备及5座垃圾地坑升级改造;生活垃圾转运站转运垃圾29.2万吨,达到垃圾日产日清的工作要求;污物处理站处理粪便5.9万吨,厨余垃圾642吨;西田阳填埋场填埋垃圾47.2万吨,填埋率达到100%。

(魏胜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