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震 减 灾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防 震 减 灾

【概  况】  2013年,通州区地震局扎实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被中国地震局评为2013年度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2013年度全国地市级地震灾害预防工作先进单位,被北京市地震局评为2013年度北京市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2013年度区县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北京市地震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

【地震测报体系建设】  年内,继续推进地震宏观测报网、灾情速报网、知识宣传网和指挥部防震减灾助理员的“三网一员”建设,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短临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普及地震知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保护;逐步完善通州区防震减灾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为应急管理、灾害防御、监测预报等提供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地震预测信息会商机制,做好各类会商所用数据和背景资料的收集、整理;扎实做好震情跟踪和分析研究,严格贯彻异常落实和上报制度;加强震情趋势研判,做好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

【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  2013年,着力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的应用管理,依据辖区规划,结合区划成果和设防要求,充分考虑潜在的地震风险,积极为重点工程选址、建设出谋划策;先后为潞河医院、永乐店中学等项目做好设防标准审定,采集辖区80米以上建(构)筑物信息情况,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启动如意社区、复兴南里社区、富河园社区、星河社区、紫荆雅园社区5个地震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截至年底,社区房屋建筑安全性评估调查工作基本办结,5个社区全部完成区级标准挂牌认定,其中,如意社区、复兴南里社区、富河园社区、紫荆雅苑4个社区经过北京市地震局专家评审会评审,获评北京市地震安全社区称号。

【着力提升宣教水平】  年内,选择“3·1”“7·28”等重大纪念日作为宣教节点,深入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12”防灾减灾日,集合辖区6家防灾管理单位在北苑国泰广场组织防灾减灾日专题宣传活动。年内,在宣教工作“六进”(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宣教途径,大运通州网上开辟临时专栏、利用辖区繁华地段大屏幕、选取辖区广电节目安全专刊黄金时段播放地震题材专题片等。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2013年,重点推进潞河中学、运河中学、北苑中学、通州四中、芙蓉小学、北京小学、育才学校、龙旺庄中学8所中小学校避难场所建设,配备必要的救生避险设施,年底挂牌投入使用。

【确保通州新城地震小区划的落实】  地震小区划是通过对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地震、地质背景分析评价,预测这一范围内可能遭遇到的地震破坏作用分布,包括地震动参数分布和地震地质灾害分布。开展地震小区划的目的在于指导工程选址,为抗震设防设计、加固,城市规划布局及震害防御提供科学参考。2013年,完成通州新城运河中心区地震小区划(二期)32平方公里,启动三期小区划124平方公里工程,利用小区划成果指导辖区重点工程选址及设防工作,多方面、多层次开展地震小区划成果保存与应用的调研、洽商工作;启动地震小区划信息数据库建设,科学留存成果资料指导和服务新城建设。

           (蔡  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