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建设推进工作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新城建设推进工作

【概  况】  2013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在机关党员、干部中积极培育服务中心、服务各职能部门、服务建设单位的“三个服务”理念,在工作中以大局为重,超前介入,抓好落实。在认真分析总结原有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教育管理、履行职能和遵章守纪等方面内容搞好对照检查、查找不足、剖析原因,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更加具体、更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措施。以勤政廉政、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和服务质量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向有工作联系的部门和建设单位发送评议表,让其帮助进行评议。同时,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召开座谈会或走访服务单位,就服务态度、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等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全体干部、职工以周到、尽职、便捷、高效的服务理念,稳步推进新城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助推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

【成立新城建设服务中心】  年内,成立新城建设服务中心。该中心为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所属相当于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主要承担新城中心区建设相关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具体根据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工作部署,对区政府和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指定区域建设项目的建设秩序和安全等进行统筹、组织、协调。同时负责贯彻、落实区政府办《通州新城核心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和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相关的配套规定。

【梳理完善7项机制】  年内,梳理完善七项协调、服务、推进机制。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修定完善联席会议细则,做到整体建设定期调度、重大工程重点调度、难点问题专项调度,确保会议的高质量高效率。二是现场办公协调制度。深入一线,深入施工现场,调查了解掌握情况,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三是重点联系制度。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至2个职能部门或建设单位,每周深入联系单位了解情况、协调工作。四是服务事项定期回访制度。定期主动上门,对被服务对象进行回访,了解对方所需,做好跟踪服务,并做好回访记录。五是落实督查制度。加大督办力度,督促相关单位按照会议部署和区领导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做到全方位跟踪,确保事事有着落。六是信息通报制度。定期汇总、发布新城建设最新动态信息,为区领导、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提供参考。七是工作台账督办制度。每月初,对单位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重点工作实行挂账督办,明确责任科室、主管领导和完成时限,由办公室跟踪督查,确保任务完成到位。

【建立工作情况通报机制】  2013年,为使工作有落实、阶段有总结,对新城一线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通报至区城管局或区新奥通城公司,要求通报事项件件有回复,督查其落实情况;对每周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至所有建设施工单位,督查其整改情况,并开辟“学有样板”版块,对检查中做得较好的单位提出表扬,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每月底将本月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执法情况等以工作简报形式进行刊发。全年编报联合检查通报22期,820余份;日常巡查通报30份;工作简报7期。

【建立核心区一线工作例会制度】  年内,围绕工作决策和部署、制度建立和完善、问题反馈和落实、执法检查和处罚等工作内容,每周在源头岛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做到工作传达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全年协调、组织区城管局、区新奥通城公司和北京京城保安公司参加的工作例会22次,施工单位参加建设管理例会16次。主要通报施工单位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部署文明施工、消防安全、临时占地、扬尘治理、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出入管理等多项工作。

【建立临时占地及临建备案申请制度】  2013年,为维护良好的施工秩序和环境,通过召开会议、宣传政策,引导各建设单位严格遵守核心区施工现场临时占地相关要求,新进场施工单位的生活区统一建在源头岛,并进行备案申请。如确因施工现场距离远等原因入驻源头岛有困难,需报区新城管委临时占地申请,并进行现场踏勘,同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经审批同意后方能建设。全年对17家单位的临时占地及建设临建进行备案管理或申请批复;对1家单位私搭乱建进行限期拆除;对2家单位私搭乱建进行及时制止。

【建立公共区域划分卫生责任区制度】  2013年,为规范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分清责任,明确任务,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将核心区公共区域划分卫生责任区,要求施工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各自责任区环境卫生。其中,未上市地块和某些暂时无人使用公共区域由新奥通城公司负责进行苫盖和洒水压尘等日常维护,苫盖面积26万平方米;安排洒水车每天对易发生扬尘的道路、地块进行洒水压尘,要求全区域不留死角,减少了扬尘现象。

【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13年,开工项目15项,续建项目19项。核心区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累计开工项目达到43项,占全部61项工程的70%,总量超过2/3。续建项目北环环隧、东关大道隧道、赵登禹大街、通燕高速辅路改造等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地铁M6线工程物资学院站、北关站、新华大街站、玉带河大街站主体完成,核心区内隧道全部贯通。围绕3平方公里起步区新华北路、新华大街、故城东路、玉带河东街等道路市政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落地项目进展情况】  富华水乡区项目南区共计21栋单体建筑,2013年年底,完成11栋封顶。京杭广场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商业楼等部分楼宇主体结构封顶。新北京中心项目08、09号地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万达广场项目地下室结构总体完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彩虹之门”项目正在完善各项前期开工手续。珠江河畔项目正在抓紧基础施工,土方施工完成50%。“运河一号”项目开工建设,地块内城墙遗址保护挖掘完成。运河国际商务中心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基础施工。绿地项目、保利项目、侨商总部基地项目、富力项目实现供地,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核心区重点地块上市情况】  2013年,核心区完成12宗土地上市交易,总用地面积291144平方米,建筑规模803700平方米。截至年底,核心区(不包括北苑商务区)有24宗土地完成土地上市工作,总用地面积871097平方米,建筑规模1768900平方米。

【拆迁安置房建设情况】  2013年,完成砖厂村、荔景园二期、嘉华九号地、运通人和4个安置房项目。至此,核心区11个居民拆迁安置房项目全部交付使用,总计提供房源13499套。

【储备资金审核工作】  2013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国土分局等相关部门,就运河核心区3号地项目、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文化旅游区项目、物流基地生活配套区项目、果园D地块、台湖镇“两站一街”和生态小镇项目、西集镇综合配套区项目、于家务回族乡中心项目等召开储备资金审核工作会议7次,及时研究资金使用情况,监管项目资金的投资总额达251.85亿元。

【新城核心起步区管理工作】  2013年,围绕年初确定的“全封闭式管理、狠抓文明施工”的工作目标,坚持宣传、管理与执法并重的原则,结合《通州新城核心区建设管理办法》,将3.06平方公里起步区全部围挡封闭,重新规划15个出入口,聘用130名保安人员,对封闭区域所有出入口及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布岗巡逻。同时,结合核心区建设实际,在源头岛建设占地1.7万平方米的通州新城核心区建设管理基地,有效解决了“施工、办公、生活”共用施工区域的混乱现象,确保在人员和建设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宣传、服务、接待工作】  2013年,相继接待河北、四川、山西等省市的考察接待任务。在组织接待任务的同时,加强了副中心建设的宣传。协同区委宣传部、区投资促进局组织新闻发布会,参与招商局等部门组织的推介活动,营造良好的外部宣传氛围。同时,新城核心区3平方公里起步区周边道路市政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协同区委宣传部、区新奥通城公司和新华街道办事处,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推介活动,保障各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朱秀莲  胡嘉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