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邮  政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位于运河西大街174号,现有干部、职工641人,其中,正式工249人,劳务工392人。区局机关设五部一室、四个专业分局和一个公司,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计财基建部、市场经营部、监督检查与安全保障部。下设商函分局、代理金融业务分局、报刊发行分局、分销业务分局、集邮公司。下辖9个邮政支局,26个邮政所,代理邮政金融业务网点24个。设置区内邮路8条,投递道段113条,其中,汽车投递道段7条,摩托车投递道段2条,自行车投递道段67条,电动自行车投递道段35条,机要投递道段1条,包裹直投道段1条。投递里程4540公里,信筒信箱600处,村邮站479个,担负着全区907平方公里15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

2013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变化,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企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通州邮局面对危机与挑战,勇于面对,灵活应对,及时果断调整发展措施,全局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按照市邮政公司转型发展思路,借助金融网点转型契机,通州邮局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加快业务发展步伐。各专业重点发展低本高效业务,充分利用竞赛机制促成良好创收氛围,在经营工作中形成“以金融业务发展为重心、以邮务业务发展为保障、以速物业务发展为补充”的均衡协调发展方式,完成各项经营预算指标。全局业务收入预算14305万元,实际完成16332万元,同比增收3362万元。利润总额预算4707万元,实际完成4815万元,同比增收1218万元。劳动生产率实现人均20.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8.15%,增长20.28%。

【完善服务规范】  2013年,通州区邮政局不断加强服务规范管理,改进对外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一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上年本局取得集团公司级别的“用户服务满意企业”之后,2013年进一步完善服务规范,梳理服务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营业窗口和投递岗位完善深化落实《北京邮政营业服务规范》和《北京邮政投递服务规范》,认真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义务。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调取前台录像,逐单位的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全员服务意识。三是加强网点定置定位管理,统一规范服务,完善各网点营业、投递、储蓄现场服务宣传、业务标识等布置标准。在疃里邮政所进行标准码放试点,取得较好效果。经过努力,2013年,通州区邮政局荣获交通运输部级“用户服务满意企业”,在北京公司尚属首次。

【改善局所环境】  2013年,为配合新城建设,通州区邮政局本着提升能力、改善形象、提高效益、加强管理的原则,配合网点转型工作,不断加快网点装修改造步伐,对全局14个邮政网点进行统一布局。新购置怡乐中路邮政所一处,面积325平方米,进行装修改造投入资金110.86万元;对柴厂屯、徐辛庄、马头、大杜社、疃里局所共5处进行装修改造,投入资金195.46万元。对新装修、改造的邮政所重置各类公示牌、资费表,并重新绘制所有营业网点定置图,进一步规范营业厅定置管理,从而提高企业对外服务形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先后投资70余万元对后南仓、八里桥、西集等8个局所进行安防达标改造,全局所有网点均达到金融网点安防达标标准。各类生产办公设备,增加营业设备及辅助设备170余台套,更新设备200余台套,确保全局通信生产顺利进行。

【创建稳定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升职工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素质,通州邮局结合实际,围绕“安全、畅通、有序、和谐”这个主题,真正做到“一控制、两杜绝、三提高、四确保”(即:控制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的发生;杜绝发生重特大责任交通事故,杜绝发生闯红灯、超速、酒后、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职工守法意识及交通文明素质,提高交通安全管控能力,提高对发生交通事故的预防能力;确保“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交通安全万无一失,确保无新闻媒体曝光,确保不发生交通敏感事故,确保邮路畅通)。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开展“牵手文明交通共创平安邮政交通安全竞赛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广泛发动全局职工,持续深入开展首都文明交通行动。大力宣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组织职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制作10块宣传展板,张贴交通安全法规,法规宣传画等,把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交通安全业务技能练功比赛和交通安全司机例会制度,提高交通安全认知度,增强每个职工树立模范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观念。做好资金安全工作,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对重点时段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对支局所的夜间安全进行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定期召开邮银资金安全会议,认真做好金融网点安全评估工作。在各网点积极组织开展防抢演练,制订演练预案,规范资金安全,做好资金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生产经营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新华支局获得市公司交通安全先进单位,通州邮局连续20年荣获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金融专业迅猛发展】 2013年,金融专业发展虽然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但是通州邮局在发展中迎难而上,各项业务全面开花。以余额、保险、理财等业务为重点,扩大业务收入规模,全年实现收入7792.29万元,同比增加864.24万元,增幅进度一直排在市公司前列。年初,在余额发展季节性低迷的情况下,与生命保险公司合作,上下联动,全面发展“生命一号”理财产品,实现收入78.3万元,拉动了金融业务收入的增长。转型工作深入推进,管理日趋完善。7月,以梨园支行为示范网点的金融网点转型工作全面启动,通过竞聘,24个支行长全部配齐到位,在市邮政公司“五关注一走访”(即:关注商户市场、关注对公市场、关注养老金市场、关注代发工资市场、关注年终分红款市场,走千家、访万户)活动中,支行在得到初步锻炼的同时,经受住了严格的检验,各支行间自觉形成竞争态势,自我加压,你追我赶,取得较好的业绩。

【深度开发集邮业务】  2013年,通州邮局加大经营工作力度,加强策划设计,提高邮品质量,集邮业务发展突出文化元素,注重项目拉动,以生肖主题邮票、企业年册、新邮预定为基础,将重点转向定向集邮品业务的开发,大幅提高了集邮专业的高效收入。大力开展生肖主题项目开发,通过三款定向产品的开发,形成业务收入183.54万元。借雷锋邮票发行之机大力开发红色主题项目,形成收入60余万元。加大对个性化邮票的开发,全年开发个性化邮票突破1万版。定向业务收入全年实现326.19万元,使集邮业务得以保持良好发展。

【营销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2013年,本局实现营销收入3147.44万元,同比增幅76%,为全局经营工作的完成起到了重要保证作用。加强区局营销团队建设。按照市邮政公司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营销管控,实现大客户开发的跨越式发展,通州邮局将营销策划中心改组为大客户中心,进一步完善营销工作机制,将专职营销队伍充实到8个人(其中4人派驻在支局),有效提升了市场营销、开发策划和客户维护水平。坚持每月两会制度。以12项重点营销项目为抓手,以每月营销业务培训和营销项目推进会为手段,深入基层局所进行业务开发指导,及时总结成功营销经验和项目实施进度,取得较好成效。营销成果显著。“传递梦想,文化助学”校园收订完成收入15万元,数据库商函营销完成收入300万元。在此基础上,2013年,有5个营销项目相继获得市邮政公司2013年“市场开发成果奖”。取得近年来通州邮局在市邮政公司营销项目评比中的最好成绩。

(张素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