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综  述

2013年,区住建委以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己任,抓协同增强保障,抓创新破解难题,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行业监管尽职到位,实现建筑业开复工面积15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为10%,其中,商品房开复工面积10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为32%,新开工面积2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完成建筑业产值725亿元(含外地施工产值639亿元),实现建筑业税收预计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和9%;完成商品房开发投资229.5亿元,实现房地产行业税收33.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7%和125%。

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针对拆迁、民扰等影响工程进度的重点问题,深入永顺、宋庄等涉及项目较多的乡镇现场办公;针对宋郎路等道路周边排水问题,加大与乡镇政府的联系;针对朝阳北路等工程周边环境的维护,加强与参建各方的协调。项目实施前,完善计划,倒排工期。项目实施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工地会、问责会,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全年承担29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和协调任务,其中,区属工程道路总长度96.5公里,投资7亿元。

住房保障顺利进行。前期审核规范化,4月19日起,执行“四房合一”(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公租房)政策,申请家庭统一按照公租房准入标准进行审核,逐步实现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运行的规范保障体系。中期建设精细化,根据“建管并重”的工作原则,48853套在施保障房安全质量管理到位,43255套竣工保障房后期管理到位。后期管理信息化,出台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起草北京市首个由区县拟定的公租房运营管理实施意见,首次提出运用软件管理平台进行网络化租后管理。全年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筹集、供地任务22730套;建成保障性住房3832套,完成979套可售型保障性住房摇号配售工作。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在制度建设方面,健全“住建委牵头、街道实施、居委会执行”的层级部署机制、专项联席会议制度;区委派驻党员、主管方、建设方、施工方、社区居委会五方联合支部机制。在建设管控方面,按照成熟一个、动员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坚持样板带路,采取随时随地抽检的方式,确保每一个项目的质量安全到位。权衡好“依法进行”与“为民谋利”的关系,设立热线电话,妥善解决群众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力争做到合民情、得民心、顺民意,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全年完成50.4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征收拆迁组织有力。正式启动文化旅游区大高力庄和曹园村等4个村的拆迁工作,推进司空小区、120紧急救援中心、新城南街国有土地非住宅3个征收项目的前期工作,本着“多方协调先走一批,行政裁决再走一批,司法强拆最后走一批”的原则,采取“零距离”工作法,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促成“两站一街”近半数滞留户的顺利签约,全年未发生一起因司法强拆引起的上访事件。

建筑业管理规范有序。召开专题会议,签订责任书,全区规模以上的土方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到位,建立重大项目联办制度,手续追踪制度,疑难事项陪同制度,事先主动服务,事中陪同办理,事后及时督促,为顺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施工手续办结率、公开招标项目和公开招标率均实现100%。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向企业宣贯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快手续办理进度,促成一大批项目及时落地开工。帮助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定价,引导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严格执法监督,对企业违规行为进行督促整改。2013年,商品房开复工面积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在建项目57个,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上的有54个,数量和规模为历年之最。全年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价格基本稳定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房屋管理缜密到位。组织专题培训物业服务人员600余人次,深入实地检查物业服务项目100余处,处理物业矛盾纠纷250余件,44.26万平方米直管公房安全度汛,55万平方米普通地下室住用安全。

(罗慧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