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核心区投资运营工作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运河核心区投资运营工作

【概  况】 北京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新城投资运营公司)是为贯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战略部署,由通州区人民政府于2010年9月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自成立以来,公司以构建“五大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城市开发建设平台、人才培训交流平台、投资服务平台、多元化融资平台)为战略目标,积极参与通州新城规划、开发和建设,积极开展招商推介,融资汇智,努力搭建社会各界参与通州新城建设的桥梁,在通州新城的崛起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发展成为通州新城建设、运营城市的主力军。根据业务分配情况,公司参照现代企业管理理念设置总裁办、行政人事部、信息部、财务部、国际合作部、规划发展部6个部门,各部门分工不同,权责清晰,各具专长,形成科学、高效的公司组织构架。2013年,公司正式员工30名,实行聘任制,平均年龄为29岁,具有较高学历。其中硕士学历7人,本科学历19人,占全体员工的84.6%;专业高级职称员工3名,中级职称员工2名,初级职称员工4名。

【河东交通市政规划研究】  2013年,为加快新城核心区运河东岸开发,新城投资运营公司积极开展河东交通市政规划研究,编制河东0504街区3.44平方公里的交通规划方案、市政规划方案。对区域内道路网、交通线网、人行系统、地下交通空间等进行专项设计,梳理防洪、雨污、水、热、电、燃气、通信等管网规划及设施选址,有力支撑区域内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截至年底,交通规划方案和市政规划方案初步完成,新型有轨电车初步线路规划基本完成,初步确定交通线路、站点和与周边在建重点项目的接驳方案。

【调整0504街区内码头规划方案】  年内,在尊重丹霞地产取得039地块及审批指标的基础上,尽量保留滨水岸线码头整体设计,组织AECOM公司、北规院对0504街区概念及控规深化方案进行调整,重新规划原内码头及周边区域,提出两个解决方案,经过区政府办公会审核原则同意。截至年底,正在组织专家进一步研究滨水岸线规划问题。

【0504街区滨河地块开发策划】  年内,为提升新城核心区运河两岸整体商务气氛,新城投资运营公司超前谋划,借助国际知名顾问机构——戴德梁行团队对0504街区滨河局部地块(30.41公顷)开展前期策划研究,突出滨水、文化、商务特点,拟沿运河打造一条滨水文化商务带,迅速建立东岸首发商务区形象,形成核心区向东南拓展的新动力引擎,引领新城发展方向。截至年底,0504局部滨河地块规划条件成熟,控规方案获北京市规委批复,产业业态研究基本完成。新城投资运营公司精心策划包装,加大宣传推广,吸引知名企业实地考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不少企业表达了投资意向。其中,英蓝集团、阳光100集团等地产开发企业针对0504滨河局部地块拟定了各自的投资策划方案,正在为争取参与开发做准备。

【0506街区规划方案深化调整】  0506街区是新城核心区会展综合服务区域。2013年,在编制过程中坚持产业发展与规划设计互为引导,进一步明确该街区国际复合型滨水文化会展区的发展定位,将以会展为发展核心,复合都市文化休闲、国际居住服务等多种城市功能,构建多元吸引力,打造都市展演舞台和休闲营地。截至年底,0506街区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控规深化方案通过市规委审查,街区城市设计导则通过专家评审会。

【南大街传统街区改造方案】 2013年,在坚持保护历史与改善民生并重原则下,委托北京建工建筑设计院编制街区改造方案,完成清真寺及周边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制定南大街城市设计刚性指标要求,提出胡同整治远近期操作方案,完成改造工作初步经济成本测算,拟构建一个开放有活力、景观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步行街区。截至年底,该方案编制完成,正在继续深化完善,确保方案与0502街区控规实现对接。

【彩虹之门项目】  规划调整:年内,为确保建筑落地实施及后期运营,组织专家论证,对项目用地性质、控高、容积率、绿化率、停车指标等进行调整。建筑高度调整为330米,容积率调整为10,用地性质调整为F3(配建不高于25%商务型公寓),建筑规模45万平方米,停车位不少于65辆/万平方米;绿地实施街区整体统筹平衡,集中布置。8月16日,彩虹之门项目地块控规调整方案获市规委审核批复。建筑设计深化:整合优质设计团队,建立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为设计总包方、美国Gensler公司参与设计的组合模式。设计团队对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深化大拱、小拱混合结构造型,制定分层立体交通方案,开展抗震、荷载、风洞等专业试验研究,确定分区直达电梯方案,优化人防工程设计,设计5A智能化弱电系统,解决幕墙难题,论证能源方案,完成BIM建筑模型设计。经过多轮优化,建筑设计方案更加趋于成熟、科学。功能业态布局:引入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高纬环球等国际知名顾问机构,深入研究项目定位、功能布局及业态。彩虹之门项目按照垂直城市的理念,在不同区域设置不同的业态,互相联系,互相支撑。其中,酒店部分将引进万豪五星级酒店品牌;裙楼地下中心位置的多功能文化中心拟打造成为北京领先大型文化娱乐场所,正在与AEG集团密切接洽;此外观光、会所、精品超市等市场营销也正逐步开展。开工筹备工作:密切协调市区各相关单位,夯实项目开工筹备工作。截至年底,完成地质勘察施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场地平整、临时堤防、道路硬化基本完成,搭建12栋临时建筑,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完成施工围挡,实施封闭管理;坑基施工、土方运输、堤防等方案均已制定,水、电、道路、临设等准备就绪。此外,展示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拟定租赁彩虹之门项目附近通力环厂房,改造装修成为多功能展示中心,集办公、展示、营销、会议、接待等功能于一体。

【借助高端平台开展宣传推介】  2013年,依托ULI美国土地协会、BOMA中国、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等高端平台,以房地产行业百强、大型国企和外资企业为主要目标,开展新城招商推介。先后参加“第十届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超高层绿色建筑峰会、中欧生态区域设计论坛、北京写字楼行业发展年会等交流活动,与一大批知名企业、设计机构建立商务联系。

【吸引优质资源汇聚通州新城】  年内,实施以商招商策略,主动与知名企业建立联系,加大项目跟踪力度,建立定期回访机制,及时提供成熟项目参考资料,定期发布新城建设动态信息,吸引资源集聚通州。公司先后与英蓝国际、招商地产、龙湖地产、新鸿基地产、阳光100集团、中实集团等40余家地产投资商建立了联系。

【制作核心区全新沙盘】  2013年,按照通州新城规划最新成果,精心设计方案,严格监督施工质量,制作1∶750比例通州新城沙盘。采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集新城街区规划、交通、水系、绿地、重点项目、城市景观设计等为一体,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新城核心区全貌,方便投资商直观了解通州新城规划和建设成果,提升新城形象和服务品质。

(胡凯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