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法人独资企业,其前身为北京化纤机械厂,沿革至今有43年历史。公司下属3个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喷丝板有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配件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甲级工程咨询资质,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公司依靠自主研发及国际化合作,成为实力雄厚、装备精良、工程承包水平领先的化纤机械工程公司,具有工艺、装备和工程三位一体的优势,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化纤机械制造业名列前茅,是国际化纤机械研发、制造和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公司现有注册资本1.9亿元,资产规模17.6亿元,员工959人,其中,具备多年化纤设备设计和化纤工艺研究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近百人。公司位于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占地面积7.098万平方米,拥有各类世界先进水平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等自动化、柔性化加工设备,具备年产4000纺位纺丝机、4000台高速卷绕头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涵盖涤纶、丙纶、锦纶民用长丝、工业用丝、短纤维生产设备和各类差别化产品,以及其他棉纺、化纤成套设备用电气控制柜和多种规格喷丝板等。公司属于研发型生产企业,多项产品和技术及工程项目获北京市科委、行业协会等奖项和荣誉,拥有国家专利授权70项。曾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中国纺织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进步”的企业;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评为“21315全国绿色质量信用AAA等级”;2013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11亿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0亿元。科技投入5000多万元,同比增长约2.67%。

【研发创新工作】  2013年,公司作为主编单位,正在编制《腈纶设备工程安装与质量验收规范》的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参加并完成行业标准《纺织机械电气设备控制柜尺寸系列》的修订工作;作为主要起草单位正在进行《涤纶长丝高速纺丝机》的修订工作。

2013年,公司年度研发课题19项,其中,2013年立项10项。多项科研项目获北京市科委资金支持;“一步法异收缩混纤丝产业化成套技术及应用”获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BKV464型混纤高速纺丝机”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2013年,公司申报各类型专利36项,含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22项、PCT4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全年获得授权专利30项,含1项发明专利。“利用聚酯废料生产涤纶纤维的方法”入围北京市发明专利奖获奖名单。

【企业信息化建设】  年内,根据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与制造模式,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战略目标,公司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先进的产品开发、有效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科学的决策支持系统,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务实推进”的原则,ERP-I期工程完成,系统开始尝试企业业务系统间的资源整合。ERP-II期启动,随着ERP项目的实施,公司大量生产管理流程更趋标准化和规范化。公司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在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节能减排】  2013年,公司通过持续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的“五小活动”,形成节能减排、降本增效良好氛围。2013年,申报各类项目31项,公司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评选,下发奖励金额几十万元。

2013年,公司能源消费量为0.1452万吨标煤,同比减少17.03%。公司办公楼照明改造工程完成,改成“选择性开关”做到局部使用、局部控制,实现节能目的,为企业节省照明电力消耗近50%。3月,公司将主厂房的610盏顶棚照明灯全部更换为电气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CL70-1型灯。据测算,改造后全年可节省电量23万千瓦时,合计每年节省20余万元电费,并有效减少了公司日常的维修频率和维修成本。

【消防保卫和安全生产工作】  2013年,公司及下属电气、喷丝板、配件三家子公司全部通过咨询公司针对北京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国家二级)的评审。通过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公司各方面发生较大变化,人、机、物、环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特别是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安全意识有明显的转变和提高,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人才建设】 年内,通过与专业人力资源顾问公司合作,展开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从岗位、薪酬、绩效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和提升。建立分层岗位体系,设立管理专业双通道,健全人员成长平台,优化人员晋升通道,完善体制、机制的系统建设。彭尔康获评通州区首席技师,经通州区政府批准成立以彭尔康为带头人的技师工作室,成为通州区八家首席技师工作室之一。

(李奇芸)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