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

【概  况】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位于北京市的东南部、通州新城的南部,六环路与京哈高速的交界处,是北京通往天津、唐山、东北的东大门,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核五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周边交通条件便利,拥有京哈高速、东六环路等10余条城市主干路和R1支线、S6线、M7东延线、东四环线等多条规划轨道交通;生态环境基础良好,历史名河萧太后河横穿区域,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段与之贯通,园区内水域面积达52.7公顷,京哈高速和东六环路绿地带宽达100米以上;发展空间广阔,水电气暖基础条件满足产业发展要求。按照通州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园区将集合主题游乐、影视、音乐、演出、体验等各种娱乐功能,建设成中国元素与现代时尚文化相融合的高端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提升首都文化旅游品质的功能区和集聚文化功能、完善消费功能的重要空间载体。2013年,按照年初制定的“全面启动,分步实施”的总原则,文化旅游区一级开发工作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建东等领导多次亲临文化旅游区拆迁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区领导高度重视,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年内,园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级开发工作】  2013年,文化旅游区一级开发涉及梨园镇、台湖镇、张家湾镇16个村的征地拆迁工作。其中,住宅拆迁(含高楼金挂账村)7个村,总数约2502宗宅基地;非住宅(含国有)拆迁14个村,总数约464户;大田拆迁13个村,总数约370户。文化旅游区按照区领导的工作要求,采取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编制倒排工期表、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等多项措施,全面收集、整理进展数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加快推进拆迁、征地工作。征地工作涉及的所有村的地灾评估、权属审查、林木补偿、征地协议签订全部完成。核心区13个地块和项目内安置房3个地块的征地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安置房建设】  2013年,文化旅游区协调有关部门,反复论证村民安置房设计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保对安置房建设满意;同时按照确定的完成时限,督促项目手续和开工建设进度,确保被拆迁群众按期回迁。3月,启动项目外安置房建设,项目外18栋住宅楼开工建设15栋楼;完成项目内安置房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内、外安置房“三定三限”〔三定是指:1.定性:此类定向安置房为普通商品房性质,土地供应采取定向供应原则;2.定向:专为上述各类工程、项目需要征收集体土地特别是征地范围内涉及农村居民点搬迁的农(居)民安置使用;3.定量:严格限定需定向安置的农(居)民的人数、标准和建设规模,即定向安置房人均建筑面积按不超过50平方米掌握。三限是指:1.限户型:原则上按照国办发〔2006〕37号文的有关规定,执行“90/70”的相关标准;2.限价:此类定向安置房的销售价格可按一级开发成本+建安成本+相关税费+出让金(毛地价)+类似经济适用房建议的合理利润率(3%)进行核定。防止畸高畸低,体现既照顾和保护被征地拆迁农(居)民的利益,又不会形成对全市商品房市场过大冲击的原则;3.限交易:(1)此类安置房不予办理预售许可,严格掌握定向、定量的原则;(2)此类定向安置房的产权人今后对所购安置房进行出售、转让等市场交易行为比照“两限”普通商品房“退出机制”的有关规定办理〕方案审查,周边路网工程道路设计方案批复,道路定线工作均取得重大进展。

【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在拆迁、征地工作快速推进的同时,文化旅游区围绕入驻重大项目需求,启动水、电、气、热及道路等前期工作。推动大高力11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签署《投资划分协议》和《配套电力管道建设协议》,同时落实上电源电站选址。全力配合区水务部门开展萧太后河治理研究,清淤整治工程实施方案修改完成。启动安置房周边市政道路前期工作,规划条件编制完成,设计方案报送市规划委进行审查。开展园区周边交通影响评价研究工作。园区范围内的9条高压线路迁改和乙烯、氮气、氧气3条长输管线的拆除工作同步推动。

【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  6月,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核准,拟在文化旅游区内规划选址4平方公里,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主题公园。按照市、区领导的指示,文化旅游区全力做好项目上报核准工作。配合首旅集团,多次对主题公园拟选址地块进行实地踏勘,完成对周边市政配套、轨道交通、高速通道、商业环境等情况的考察工作,并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区级相关部门主动跟进各专项工作进展。年内,通州区主责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已协调首旅集团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上报前准备工作。项目核心区(1.2平方公里)控规和主题公园(4平方公里)控规深化方案通过市规划委审查。环评公众参与结束,环评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水资源论证报告、水土保持方案上报水利部。项目核心区土地开发成本通过市国土局成本会审批。市国土局对报国土部用地预审材料进行初审。乙烯管线拆除方案编制完成。项目平台公司在通州完成工商和税务注册。

【产业研究工作】  2013年,文化旅游区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结合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围绕园区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功能布局、产业选择、建设时序等问题进行多次座谈和封闭性研究,并邀请市旅游委、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旅游委、区投资促进局等各相关单位多次进行座谈并征求修改意见。4月,编制完成《文化旅游区发展战略规划(2013-2016)》。在此基础上,结合园区现状,多次向市旅游委、市区两级发改委提出关于资金、市政、土地、产业等4大门类18条专项政策需求,为园区的健康、科学、有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张  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