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概  况】  2013年,光机电基地税收创历史新高,突破15亿大关。基地企业累计实现税收150040万元,同比增长30.43%,其中,国税94071万元,同比增28.47%;地税55969万元,同比增33.86%。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大批企业入驻基地园中园项目。北京乾园玉石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西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与建元超宇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入驻北京经开国际企业大道III期;九天建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棋兴盛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包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约入驻北京总部。新企业的入驻,将成为基地未来税收新的增长点。

【基地工会妇女节送温暖活动】  3月7日,光机电基地工会对园区内北京天宇朗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福润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及困难女职工进行“三八”妇女节前的走访慰问活动,为她们送去温暖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集中办理工商年检】  3月15日,光机电基地联合马驹桥工商所为基地企业集中办理工商年检。马驹桥工商所杨超、张勇等一行人到光机电基地118会议室为入驻企业集中办理工商年检。光机电基地积极协助工商部门为企业办理年检手续,维持现场秩序,组织企业排队等候,依次为企业出具工商年检证明。此次集中年检,光机电基地联合工商部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免去企业需先在光机电基地开证明后到马驹桥工商所办理年检的繁琐环节,简化办理程序,为企业节约时间、排忧解难,在光机电基地即可办理完成工商年检。此次集中年检,光机电基地协助工商所为基地的630家企业中67家企业办理了工商年检。

【基地环境整治】  3月,光机电基地为美化园区环境,改善辖村居住条件,对园区内城乡结合部丁、白、马庄进行卫生大清理,疏通村内的雨污水管线,周边的排水沟渠,清除村内垃圾死角,对马庄南侧垃圾场及脏、乱、差地区进行集中治理,清运垃圾500立方米,渣土300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辖村居民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

【华龄集团落户光机电基地】  4月27日,华龄集团落户光机电基地。该集团是全国首家专业从事老年产业的综合性公司,此次集团总部迁址至枢密院园区,同时落户的有集团旗下10余家独资及控股公司,还包括1个国家级信息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华龄集团将通过盘活星湖园温泉度假基地,并追加10亿元在星湖园原有设施基础上建设全国养老产业人才实训基地,项目占地33.3万平方米(500亩),建成后预计年纳税超过1亿元,将成为中央及北京老干部休养基地。

【全市最大“屋顶太阳能发电站”建成发电】  光机电园区企业中科信电子装备公司是生产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总装机容量为“15兆瓦的太阳能屋顶发电站项目”是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覆盖15万平方米屋顶。截至年底,太阳能发电站的一期工程在中科信电子装备公司厂房屋顶铺设,安装完毕3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组件,正在申报联入国家电网所需手续。该项目预计年均发电量约1611.84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5399.6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70吨,二氧化硫540吨,碳氧化合物270吨,成为园区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

【两地块成交】  5月20日,光机电基地内两块(B-23、B-03)挂牌出让地块成交。B-23地块:总用地面积4.9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3.14公顷,建筑控制规模6.28万平方米由北京世纪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8.25亿元竞得; B-03地块:总用地面积8.2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5.07公顷,建筑控制规模13.2万平方米,由北京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25亿元竞得,将配建7.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5月底,B-21(部分)地块成交。该地块总用地面积6.54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3.93公顷,建筑控制规模7.65万平方米,由北京世纪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4亿元竞得。

【雨季防汛工程】  年内,园区规划范围内有丁、白、马3个自然村,3村主要排水出路是:东西走向的东渠路和北侧的明渠。结合周边地势,一旦瞬间雨量过大,就会出现排水困难,给防汛工作增加难度。结合“7·21”的经验教训,根据3村排水现状,基地委托专业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在东渠路道路东侧新修建一条雨排水管线(长185米,管径600毫米),直接连接到白庄村东口雨水方涵处,并与新修建的科创八街雨排水管道接通。该条雨水管线的修建为汛期做好了防范措施,为3村汛期排洪做好了双保险防护。

【3项措施营造安全稳定园区环境】  年内,光机电基地3项措施营造安全稳定园区环境。一是向各企业下发安全生产文件,并逐一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强化一把手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企业相关权利义务。二是邀请市、区消防部门负责人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详细讲解火灾成因、灭火方法、逃生自救等内容,增强企业防火意识。三是制定安全管理维护工作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定期会同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各企业办公室、生产车间等区域危险点、敏感点、关键点开展联合检查,并要求企业认真做好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召开“中关村1+6”政策培训会】  为使光机电基地一线员工更加深入了解中关村的政策,以便更好地与政策进行对接,充分学懂、利用好中关村的优惠政策,7月26日上午,召开了“中关村1+6”政策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主要针对项目开发、引进、建成后项目管理等20余名一线员工进行政策解读。

【兴光三街道路全线贯通】  年内,光机电基地对兴光三街(嘉创路-嘉创一路)道路路段进行竣工验收工作,该条道路设计等级为城市支路,全长约625米,红线宽30米,道路完成交通划线,同时路灯完成穿缆并已亮化,经现场四方验收合格。该条道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加速北神树组团内B-17、B-16、B-21、B-13等地块的开发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周边入驻企业及社会车辆、行人的出行。

【“未来合伙人”北京经开国际企业大道Ⅲ入园体验活动】  10月29日下午,北京经开国际企业大道Ⅲ项目针对已经入驻和有意向入驻该项目的企业,在光机电基地内以“未来合伙人”为主题,召开了一次入园体验活动,活动中邀请光机电管委会副主任肖丹为企业介绍入园后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及服务支持,同时还邀请银行及物业负责人介绍可提供的金融支持以及物业服务。

【嘉创一路道路建成通车】  11月10日,光机电园区对嘉创一路(兴光二街-兴光一街)进行竣工验收,道路设计等级为城市支路,全长201米,红线宽30米,交通划线已完成,经现场检查合格后,已于12月12日通车。该条道路的建成通车将加速北神树旧村址内B-07、B-06地块的开发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周边企业及社会车辆、行人的出行。

【解决横穿B-07地块雨排水明渠问题】  基地与特希达设计公司经多次现场勘查核实,最终制定一套较为完善地接引导流方案,于12月16日将位于地块内一条排水明渠废除回填,通过导流至嘉创路的雨排水管道内。此次接引导流管线长度为232.2米(直径1000毫米),该条明渠的废除导流确保B-07地块如期上市,并保证该地块内雨水的合理排放。

(郭  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