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

【概  况】  2013年,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以服务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目标,以加快园区发展建设为主线,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国地两税完成税收67609万元,同比增加11344万元,同比增长20.2%,其中,国税45052万元,增加5285万元,增长13.3%;地税22557万元,增加6059万元,增长36.7%,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00.16%。园区进一步加大资源盘活力度,全年盘活闲置企业资产4处,新引进租赁标准厂房项目2个。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全年实施垂柳路雨水工程,广源东街、广源西街、合欢北路、广聚街、广通街改造,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合欢南路污水改造等8项基础设施工程。园区加大力度持续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大力支持园区首批5家企业技改升级,完成节能降耗任务。为确保园区安全稳定,组织召开各类安全会议、培训20次,制定下发安全工作通知、方案等各类文件28份,组织入区企业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35家次,累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232次,发现并整治各类隐患607处。

【节日前夕维稳防控工作】  春节前夕,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全力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对园区内工地的巡查力度,成功解决施工现场多名民工聚集讨薪事件,及时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50万元。在园区内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逐一对园区内企业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责令其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园区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落实好领导带班责任制度,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遇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组织入区企业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3月15日,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与张家湾镇政府联合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人员有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等。开发区入区企业北京万生药业、比泽尔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本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83个,有200余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两个项目取得区经信委立项批复】  年内,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计划将租赁的厂房进行实验室改造,设立8个研发实验室。项目计划总投资4089.05万元,预计建设期18个月。企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研发项目租赁500平方米房产建设机房和办公场所,将建成该公司独立完备的实验室信息管理及其配套的相关系统,包括企业信息化平台、网络升级以及辅助系统3部分建设内容。项目计划总投资3065.90万元,预计建设期为18个月。两项目均取得区经信委立项批复。

【3个重点项目取得建设指标征求意见函】  2013年,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被列入区重点折子工程项目3个,分别是:北京经开张湾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北京金轮坤天特种机械有限公司项目、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均取得土地证。3月19日,各工程项目均取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关于各项目拟按通州新城相关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的征求意见函》;3月20日,取得北京市测绘院建材用地钉桩成果。

【两个项目取得规划意见书】  年内,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集团北京天誉有限公司是园区新引进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13万平方米(47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是国内建筑材料检验和认证领域最具规模的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该项目将建设其认证中心总部、科技研发中心,已经列入园区重大项目。北京金轮坤天特种机械有限公司是园区新引进项目,项目将建设热喷涂图层性能试验检测实验室、热喷涂材料研发设备中试基地、热喷涂制备生产基地、特种车辆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2.99万平方米(44.87亩),建筑规模2.6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2个项目均取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建设项目规划意见书、区环保局环评批复。

【火灾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演练】  4月26日,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组织园区消防队、危化队及入区企业进行火灾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演练。演练过程中由危化队和消防队的专业人员讲解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救援时应该注意事项及如何事先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始进行救援。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救援人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

【组织入区企业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工作】  5月9日,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组织入区企业开展消防知识技能培训工作。由消防工作站的警官结合工业企业火情特点,为企业介绍火灾报警、人员疏散以及消防器材使用等相关知识。并通过播放一系列火灾视频资料,使广大企业职工高度重视火灾对生产生活的危害。最后还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消防演练,指导企业员工正确操作消防设施,将消防理论与防火实际很好的结合起来,真正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技能,切实增进企业的防火意识,确保园区安全稳定。

【对园区内4条主干道进行翻修改造】  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是成立于1992年的市级开发区,园区内有50余家入区企业。多年来,园区内道路承载着企业大型运输车辆通行,路面破损严重。为改善园区整体环境,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为驻区企业和当地群众出行提供便利,5月16日,开发区对园区内道路进行翻修改造。此次翻修改造对象主要是4条主干道:广聚街、合欢北路、广源东街、广源西街,道路改造总长度约2610米。

【北京经开张家湾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取得规划意见书】  7月2日,北京经开张家湾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取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批准的规划意见书。北京经开张家湾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3.59亿元,总占地面积为11.27万平方米(169亩),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预计达产年新增销售收入3.2亿元,新增税金6847万元。8月8日,该项目取得区经信委批复。12月6日,北京经开张家湾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取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2月11日,北京经开张家湾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取得“北京市民防局人防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条件意见书”。

【排查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8月9日,根据《通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对园区内企业合法用地和安全生产进行排查。通过排查,规范了项目用地建设手续的办理,增强了项目的安全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

【新建垂柳路雨水管线工程竣工】  该工程于6月初开始施工,总投资400万元,雨水管线全长约1130米,用于解决四环制药,金轮坤天、建材院等重点项目雨季排水问题。

【企业开放日活动】  8月24日,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在入区企业北京奥托博克假肢矫形器工业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活动围绕安全生产的主题,邀请企业职工及其家属400余人,开展宣讲、参观、安全知识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使家属了解职工工作环境,加深园区、企业和职工家庭的沟通及信任。

【4家企业获市经信委“稳增长”资金支持】  2013年,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入区企业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天纳克排气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汉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获得该项奖金。该项奖金目的是为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化实体经济对首都经济的支撑作用,确保经济转型期本市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奖励上一年度有突出贡献和示范作用的工业企业。

(李  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